不支持Flash

Coach:奢侈品颠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2:20 中国经济周刊

  ★文/王文轩

  六年前,Coach还是一个遭遇危机的老品牌,营收与利直线下降。公司CEO刘·法兰克福开玩笑说,一听到Coach谁都会想到是给老太太用的。 六年后的今天,Coach已成为美国华尔街的奢华品牌传奇,股价从2000年上市时的2美元飙涨到30美元。亮丽的表现,也让现年60岁的法兰克福荣登《福布斯》去年全美最高薪(包含红利)的CEO第6名,年薪8650万美元。

  全世界的投资大众都在问:这个牌子如何能在短短几年创造这番成绩?

  买得起的

奢侈品

  转变的关键,在于1999年法兰克福给于Coach 的新定位:“能轻松拥有”的年轻奢华品牌。同时,他改变生产逻辑,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让Coach价格下降,且将资源重新配置到强力的品牌行销上。

  Coach海外事业部总裁伊恩·毕克莱说:Coach成功的配方在于“balance magic and logic”(平衡魔法与逻辑),换句话说,就是平衡了“低价”、“奢华感” 这原本冲突的两端。

  一般而言,奢华品牌为了维持尊贵品牌印象,都坚持手工制作,售价高贵。一个小型宴会包,LV约5000元左右,而Coach只要LV的一半价格不到。但翻开财务报表,它的毛利率却没有因为价格而拉低;从2001年开始,Coach的毛利率达64%,高于LV的62%,且一路攀升,今年毛利率高达77%。

  LV等品牌坚持不愿意到中国设立生产基地,担心因“Made in China”而降低品牌魅力。但Coach从2000年开始,就将九成以上的工厂陆续移到劳工廉价的国家如中国、印尼等;同时,Coach大胆舍弃过去引以为傲的手工传统,开始半机械化生产。成本控管不代表品质也打折扣。Coach在纽约的皮件加工厂,只选品质好的前10%皮布料,并且由38位监工进行超过20道的严格控管与检测。

  生产逻辑的改变,让Coach的营业成本比率,从1997年的42%大幅下降到2006年的22%。

  在LV旁边开店

  日本是全世界最大的精品市场,6年前日本精品市场前10名里,C开头的只有Chanel。5年前Coach成立日本子公司,2005年在日本市场的营收占公司整体营收的22%,跻身日本十大精品品牌亚军,仅次LV。不断拓点与紧咬LV不放,是Coach能在日本窜红的主因。

  5年里,Coach是所有精品品牌中在日本开店最快的一家,共开了104家店,其中包含7家旗舰店。这些销售店或旗舰店全都紧邻LV。根据Coach2003年财报,当年在日本每展一家店就要花上656万美元。在精品龙头LV旁开店,消费者心中会塑造它与LV同级的印象,但它的价格却大多只有LV的三分之一。

  为了配合每月新品上市,Coach也会全球同步换新店内陈设如沙发位置、植栽等,而且由全球总部统一规划,每个月寄出装潢包裹,里头有当月摆设的重点与摆设位置图,甚至全球统一播放的店面音乐。

  在精品传统悠久的欧美,一线品牌与二线品牌泾渭分明,但在新兴亚洲,消费者是新的,所有的战争都是从头开打。正因为法兰克福做了连LV总裁都不敢做的决定,开创亚洲生产基地,又抓住亚洲潜在爆发的市场,才让Coach可以在日本、中国打响品牌知名度,成为Coach成长的火车头。以日本营收为例,从2001年到2006年成长722%,达42000万美元。

  二线品牌只要能够转移核心能力,找出新的发展逻辑,依旧有机会翻身,甚至跻身老大行列。Coach的转变,便是例证。

  (据英国《金融时报》2006年8月19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