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中国将成世界最大珠宝消费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3:56 财富时报

  珠宝消费潜力大 投资增值有“钱景”

  本报记者 淮 君 实习记者 吕慧娟

  消费:潜力巨大 内外联动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量境内外游客到访,中国已逐渐成为世界黄金珠宝玉石的主要消费市场。”中国黄金协会有关专家表示,人们对高档珠宝首饰,特别是设计和手艺出众的货品开始越来越有需求。

  据了解,珠宝首饰的消费正以每年8%至10%的速度向上递增,其中翡翠玉器和珍珠饰品每年销售额约为400亿元,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国;钻石饰品300亿元,位居世界第五;黄金首饰消费需求量241.4吨,较上年增长了8%,仅位于印度和美国之后。国际铂金协会提供的资料表明,近两年中国珠宝玉石市场的年销售额均超过1000亿元,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已成为世界珠宝首饰的主要消费国。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深圳、广州等主要珠宝消费地,上海是引领全国潮流的标杆城市,外地游客在上海的购物旅游消费构成珠宝类消费比例正在日益提高,珠宝类消费已成为继婚庆消费后的第二大消费市场。此外,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又将进一步带动珠宝首饰消费。据了解,上海目前拥有300多家珠宝经销商和1000多家珠宝零售店。

  专家介绍说,在发达国家,如日本等国家,人均拥有的珠宝首饰是3到4件;而目前中国是每10人拥有一件,对珠宝商来说,空间的确很大,市场潜力难以估计。而首饰逐渐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中国老百姓的第三大消费热点,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珠宝首饰饰品年消费额超过一百亿美元的国家之一。

  据权威机构对中国市场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珠宝首饰年消费额已经超过100亿美元,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的珠宝首饰饰品贸易中心,黄金珠宝的年销售额将超过180亿美元。目前,全球珠宝及时尚饰品产业销售额达上千万亿美元,且呈高速增长态势。中国内地消费群体庞大,是世界黄金产销量第四大国,铂金消费名列世界第一。中国每年进口的铂金占世界总产量的55%,消费额达20亿美元。

  有关调查还显示,世界四大时尚之都以及东京、香港等城市的饰品年贸易总量近一千亿美元,但中国女性饰品人均占有率不足5%。专家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黄金珠宝首饰市场的消费增长将主要靠婚庆、钻饰消费和境外来华游客消费等三个需求来拉动。

  “为此,相关政策的出台,也进一步确保了珠宝消费市场的竞争力,特别是对国内企业的扶持和推动,如,新近出台的钻石税收政策便为业界带来了佳音。”从7月1日起,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销往国内的毛胚钻石以及部份出口的钻石产品将豁免增值税,而成品钻石的增值税将由17%大幅下调至4%;同时,在国内加工的成品钻石通过上海钻石交易销售亦可免征增值税。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策为业界带来契机,这有助降低生产成本,加强拓展内销。”

  前景:中国将成最大珠宝消费国

  从销售额猛涨的钻戒到越来越热的翡翠,从珠宝类当品增多的典当行到人满为患的珠宝鉴定现场,对于以前视为遥不可及

奢侈品的珠宝首饰,国人从未有像今天这样高涨的买卖热情。在日前举行的“国际珠宝论坛”上,国际珠宝联盟主席卡瓦列里面对中国珠宝消费的热潮作出预测:中国即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珠宝消费国。“双管齐下,披金戴银。11月2日-5日,由博闻中国和中国黄金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也将如期在上海开幕,由此可见中国黄金珠宝消费的潜力。”

  据金银珠宝业商会最新发布,2005年国内销售额达1400亿人民币,出口创汇55亿美元,从业人员20万。中国的铂金、黄金、翡翠、钻石等珠宝消费近年一直保持着年均15%的增长势头。目前金银珠宝业民营企业占95%以上,已成为行业主体。

  对于中国珠宝业如此迅猛的发展,国际珠宝联盟主席卡瓦列里还表示,以往国际珠宝界只关注美国一个市场,当目前美国经济出现问题后,已经不是珠宝业盈亏的晴雨表。“而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国际珠宝业为之瞩目的珠宝超级消费大国。”卡瓦列里预测,2050年左右,高级珠宝市场会实现3倍以上增长。基于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速度和中国的人口,中国毫无疑问将成为最大珠宝消费国。卡瓦列里同时指出,目前中国国内的珠宝市场缺乏ISO标准钻石评定体系,其中也包括宝石和珍珠在内的标准。缺乏标准与诚心,这是国内消费者们购买珠宝时有所犹豫的主要原因。

  同时,珠宝界专家认为,“目前,市民买钻出现了认大品牌的现象,这是一种正常的理性回归。”据介绍,去年以来,国际钻石巨头入主市场迫使珠宝消费出现“马太效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国际大品牌,而那些一直靠虚假打折、降价作为“救命稻草”的弱小珠宝品牌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专家指出,出现此种情况绝非偶然,一方面,钻石消费本质上是炫耀性消费,珠宝消费已不再是过去简单的装饰作用,而是进入了炫耀性消费时代。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买珠宝首饰更多的是买一份体验、买一种独特的精神享受。”

  “另外,相信大品牌的质量也是消费者选择大品牌的重要原因。”北大珠宝鉴定中心专家认为,“切工是钻石的第二次生命,切工决定了钻石品质及钻石价值的40%左右,过去一些商家利用信息不对称和消费者对钻石缺少认知,将劣质切工钻石冒充优质切工钻石,欺骗消费者。而优质切工钻石,都有璀璨的火彩和光芒,能真正保值增值。”

  投资:储藏和增值有学问

  “在国际市场,高品质的有色宝石涨价最为明显,如高档的红宝石、翡翠等的价格,在近20年来上涨了几十倍,投资收藏要以各种宝石精品为主。”针对珠宝的投资问题,北京西四羊肉胡同珠宝交易中心负责人在采访中为消费者提出了几点投资窍门,他说:1、金饰并不是主流投资品。因为市场上的黄金饰品需要变现出售时,投资者买入价与卖出价往往相差很大,投资动机主要应放在保值方面。2、投资银器饰物应首选民族特色。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西部少数民族银器、银饰不必贪多,只求一两件有灵气、有个性的就好,如能再有些“年头”,就更完美了。3、水晶投资“看”字当头。在挑选水晶方面,投资者应注意:看选料、看做工、看抛光、看孔眼、看颜色。4、精品翡翠升值快。越是天然、稀有、高等级的,升值空间越大。

  一位北大珠宝鉴定专家对记者说:“要想做一个成功的珠宝投资者,缺乏珠宝鉴定专业知识是最大的市场风险,显而易见,规避市场风险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投资前需要请权威鉴定机构进行把关。从完全不懂到渐入专业的珠宝投资者,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经验的积累。珠宝投资受货币通货膨胀的影响较小,绝大多数产品价值跟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动,可以放心地进行个人资产的储藏和增值。”

  相关链接

  怎样才能买到称心钻石 在衡量钻石价值的4C标准中,切工影响钻石价格的40%左右。TESIRO通灵所售钻石均采用比利时优质切工,每一颗钻石都具有璀璨的火彩。专家建议,挑选和购买需长年的经验积累,购买钻饰一定要选择值得信赖的品牌,以免从不诚信的商家处买到劣质钻石。

  如何呵护你的钻石 钻石是人们所知的最坚硬的宝石,钻饰若按以下几点进行保护会受益无穷。

  1.将您的钻饰放在织物做的宝石箱或有分隔层的盒子里;2.不要在您做粗活时佩戴钻饰;3.定期用商业首饰清洁剂或温性清洁剂清洗,将钻饰浸入溶液中,用软刷清除钻石底部的灰尘和污垢。4.不要将钻石放在含氯气的漂白剂或其它化学试剂中,因为它们会使镶嵌用的金属有蚀坑或褪色;5.至少每月检查一次您的首饰,钻石是否松动或磨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