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家具冰箱轿车均可定制 定制生活催生个性化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0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结婚可以定婚纱,旅游可以自定路线,使用手机可以定铃声……如今,在城镇居民的生活中,定制,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

  一些商业专家指出,这种新的消费现象,蕴含着深刻的经济背景,它将引发传统产销模式的重大变革。

  “量身定制”渗透人们生活

  “定制生活”的兴起,预示着个性化消费时代的到来。

  在重庆刚刚结束的房交会上,不少家具商也表示,现在自己绘制草图来定制家具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

  一些专家指出,“量身定制”这种在上世纪末初露端倪的消费方式,如今正在加速进入人们的生活。所涉及的商品从日常的消费品,扩展到住房、汽车等重量级消费品,参与人群涵盖老中青各个年龄段。

  专家们预测,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定制生活”这种新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网络经济的推动,也为“定制生活”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最近几年,网上购物渐成气候。厂商只需在网上出样,消费者输入自己的相关数据,比如家具的长宽高,服装的胸围、腰围、袖长等,食品的口味,并且确定支付方式,一件量身定制的商品就会如期而至。网络经济降低了定制的成本,这是“定制生活”能够走入普通百姓家庭的一个重要原因。

  “定制生活”催生产销模式新变革

  “定制”这种新的生活方式,改变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传统关系,带来的是产销模式的新变革。

  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也加入到了定制的行列。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海尔的“定制

冰箱”。这家企业曾经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拿到100多万台定制冰箱订单,创造了市场奇迹。

  权威调查显示,今年车市将走向细分,定制化生产和订单式销售将逐渐成为汽车业主流营销趋势。一些专家提出,“定制经济”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有效地避免了厂家的盲目生产,这是一件应该鼓励的大好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