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奢侈品的东北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1: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长杰 沈阳报道

  位于沈阳铁西新区北二路的保时捷沈阳销售中心并不热闹,这个陈列着三台豪华跑车的标准店,有时候甚至显得冷清。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销售业绩,“从开业到现在,客户反响非常好。”该公司市场经理国佳说,“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9月。”

  事实上,还在装修期间,闻风而至的客户就已经从保时捷沈阳销售中心订走了7辆跑车。东北的奢侈品消费能力,正带给像保时捷这样的进入者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从80万到800万,每款车的价格虽然不同,但都很昂贵,而民营企业家是消费这样昂贵

跑车的主要群体。国佳女士认为,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后,这一地区整体经济的回暖,为奢侈品销售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跟风”消费

  200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五洲、新世界、西武、卓展等几大知名高档百货店在沈阳相继开业,一批国际顶级奢侈品牌成群结队杀入东北。来自沈阳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资料表明,从去年到现在,几乎每周都会有一两家奢侈品品牌,在该店进行小范围、高规格的宣传。

  在过去的3年间,同属奢侈品的宾利轿车,在东北地区的累积销量也有两位数之多。宾利中国区总经理郑飚曾表示,将择机在东北设立服务中心或展厅。

  国际顶级钟表代理品牌路威酩轩中国区总经理郑世爵认为,东北的商业格局比较明晰且越发成熟,但是高档购物场所却不多,这与东北的消费能力不成正比;事实上,东北已经成为继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之后,国内最重要的奢侈品消费地。

  在东北地区,奢侈品百货销售的先行者是港资企业新世界百货。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沈阳新世界百货开始营业。该店经营着上千种来自世界的名牌商品,成为辽宁中部城市人群奢侈品购物的首选之地。

  来自新世界百货的消息表明,东北地区奢侈品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45岁以上的年龄人群,近几年有向年轻人扩张的趋势;从消费者的性别上看,女性消费者的数量高于男性,但从消费数额上看,男性高于女性。

  “东北男人最为推崇的奢侈品是手表、皮鞋和腰带;而女人则是时装、皮鞋和手袋。”沈阳的王先生拥有9块顶级名表,除了宣称永远穿国际名牌以外,他还以每周换戴一款名表为乐。

  与南方人注重品牌内涵的理性消费观不同,东北地区消费者的消费特征是“跟风”,这让某些品牌在这一地区甚至家喻户晓。营口百货的王红女士回忆说,10年前,该市人人都以穿着每件价格1500元以上的梦特娇T恤衫为荣,而当时该市的人均工资不足500元。

  同样的状况也存在于今天。来自英国的雅阁斯丹品牌,其产品在沈阳的销量,甚至排名全球第一。

  巨大的市场空间

  最先攫取东北地区奢侈品利润的新世界百货,随后将高端百货店开到了大连和哈尔滨,并在沈阳增开两家百货店。这使得新世界百货在东北拥有5家百货店,而该公司在全国也不过24家店。

  近年来高达12%的GDP增长速度,似乎让新世界百货更加看好东北地区对奢侈品的市场需求。沈阳新世界百货市场推广经理张馨表示,只要有合适的物业,新世界会考虑在长春等城市开新店。

  除了有持续增长的居民收入支撑,东北地区的奢侈品销售,还具有另外一个优势——较少受到假货的困扰。

  “东北人似乎更乐意享受购买奢侈品的过程。”

证券分析师杨光说,“提着新世界购物袋的感觉,对很多消费者来说,和使用那些名牌的感觉差不多。”这让市场人士普遍感觉,奢侈品在东北地区依然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盈利机会。

  “至少在百货业,现在全球最顶级的奢侈品还没有进入东北。”张馨表示,新世界百货据此在沈阳升级的顶级奢侈品店正在积极筹划之中。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