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奢侈的身影若隐若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4:55 财经时报

  熊川

  你需要15万美元的电子表吗?

  保时捷已经想到了这一点,它们把自己设计的数字腕表标价15万美元,比NOKIA的贵族手机Vertu要贵得多。

  一只旗舰版白金Vertu手机售价达到32000美元,而黄金版Vertu手机售价为18500美元,就算最便宜的版本也要4700美元。

  保时捷的电子表的800多个零件全部由手工制作而成,采用保时捷汽车专用钛金属外壳,全球限量40块。

  “如果你考虑它的价格,那说明你还不适宜消费这一类型的产品。”保时捷中国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这款表价格过于奢侈,只面向欧洲和北美市场。

  和

保时捷抱有同样想法的人显然还有不少。

  《哈佛商业评论》最近撰文认为,从比较研究的角度,IT技术革命有着与铁路技术、电力技术相类似的历史进程。这个历程的共同特征就是:IT已经从稀缺品变成通用品;从奢侈品变成消费品;技术进入了均质期,而接下来,它又可能细分出奢侈品。

  这些IT奢侈品并否面向一般发烧友,其高昂的价格、独特而稀有的造型,往往只为不在乎价格的人士收藏。

  不管是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亲自打造的笔记本电脑,还是法拉利汽车版数码相机、荷兰郁金香手提电脑等等,除了艺术感和品位,更重要的是,它们一定要稀有,只有这样,它们才具有足够的收藏价格,从IT产品摇身一变为奢侈品。

  摆脱流水线

  无论拥有多么强大的功能或多么新颖的款式,IT产品仍然无法摆脱千篇一律的面孔。面对IT产品销量和利润的不断下滑,商家们不得不开始改变思路。

  DELL的成功说明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已经进入一个全新阶段,那就是大规模定制。

  DELL通过控制全球供应链,在价格和订制化等方面找到了结合点。你可以用便宜的价格获得号称是按需生产的电脑。

  但DELL的“个性化”只是个幌子,真正的核心是控制成本,通过大规模的标准化生产和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实现IT渠道的扁平化,DELL做的是直销生意。

  而IT奢侈品的兴起则让高端消费者开始将IT产品纳入反映其个性的领域。

  他们已经不再满足大规模流水线上制造的IT产品, 在一个真正大规模IT产品的时代,真正的奢侈是手工一件一件精雕细刻起来的。

  属于自己的个性是现代人追求的目标。

  法国哲学家福柯认为,现代人真正稀缺的正是把生活与美、艺术结合起来,而大胆追求与众不同的个性,特别是对成功人士而言,是一种生活的境界。

  谁热衷奢侈品

  在京城著名的长安、美洲俱乐部里,经常也会有IT精英们的聚会,而IT奢侈品也正在成为关注的话题。

  日益年轻化的富豪们已经厌倦了仅仅只是LV、Gucci、Prada……这些品牌基本属于女人,而男性收藏家们已经注意到IT领域的优秀的奢侈品正在增加,一些收藏家花了数百万元从欧洲的一些奢侈品公司订制了整套的汽车电子产品只是一个例子。

  黄金打造的MP3、手机订制的笔记本电脑、价格50万的超大

液晶显示器……已经成为巅峰人士奢侈消费的新象征。

  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不久前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从现在到2008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年增长率达20%;预计2008年至2015年的年均增长率为10%左右。到2015年,中国将登上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巅峰。而来自高盛公司的关于中国奢侈品市场的研究报告又称,除私人飞机、豪华游艇外,2004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额已经达到60亿美元,在全球奢侈品消费中的份额已增长至12%。IT奢侈品的消费量正在快速上升。

  中国奢侈品行业协会的一位专家表示:“中国将成为奢侈品消费第一国是肯定的,而超过60%的年轻人认同并表示愿意购买高品质物品,中国奢侈品消费年轻化已成为趋势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