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用品 > 正文
 

奢侈品制造走出意大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9:24 《新财富》

  Jacques-Franck Dossin Luca Cipiccia/文

  在米兰举行的2006年春夏时装发布会期间,各大奢侈品公司以及其他行业的一些参与者围绕着“把部分奢侈品的生产转移到中国、印度或者东欧国家的可能性”展开了激烈讨论。我们预计,越来越多的奢侈品牌开始把部分的生产外包到意大利以外的国家,而一些高级品牌也像其附牌一样,正在寻求走出“意大利制造”的途径。这似乎成了这些品牌在应对来自
Zara 和H&M等时尚品牌的激烈竞争时,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我们的调查显示,一些品牌已经成功地完成了这样的转移,比如杰尼亚(Zegna)、玛瑞埃拉(Mariella Burani)、费雷(Gianfranco Ferre)以及Furla 和Hugo Boss。

  对这些

奢侈品牌来说,将生产线移出意大利的好处显而易见。不计运费,中国制造的成本比意大利制造低40%;即使算上航空运费,中国制造的成本还是要低30%左右。在埃及制作服装的成本同样比在意大利生产低30%;而摩洛哥和土耳其在生产牛仔、成衣和皮具等系列上已经颇具优势,很大一部分的阿玛尼牛仔系列就是在这两个地区生产的。对于小件皮具、成衣来说,在保加利亚生产也意味着能节省45%的成本。

  尽管在中国生产的成本是最低的,但是东欧和北非一些国家对奢侈品牌外包生产的吸引力似乎超过了中国。中国制造的主要问题在于运输和距离,运输不便和距离较远加长了交货的时间,比如中国制造的商品从下单到进入市场的时间长达2至3个月,而同样在意大利生产的交货时间仅需3个星期。

  作为全球领先的中高档眼镜和太阳镜生产、销售商,意大利Luxottica集团无疑是外包生产方面的佼佼者。它在中国生产眼镜架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管理层仍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在中国制造的数量由目前占其总产量的15%提高到30%。估计在中国生产眼镜架的成本仅仅是意大利的一半,因此这一计划意味着Luxottica眼镜成本的大幅降低。消费者通常对眼镜架和太阳镜的制造地不太介意,而对于Luxottica集团而言,由于产量巨大,因此在中国生产有望使毛利进一步增加。而且Luxottica集团下一步打算将刚刚获得的D&G授权的全线产品都放在中国生产。

  据意大利皮具品牌Furla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透露,目前公司大约有20%的产品在中国生产。尽管中国制造能节约30%的成本,但现阶段未有进一步扩展的计划。为了解决在中国生产所面临的运输和交货时间问题,公司目前正在意大利投资新建一家工厂,以期能更频繁地将新商品推出市场,提高销售的灵活性。而另一方面,尽管中国的皮革质量正在不断提高,但对有些市场来说,“意大利制造”的标签依然极为重要,影响着消费者的决策,这也是Furla现阶段不打算扩大在中国生产的原因。

  除了担心“中国制造”的标签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品牌价值的贬值之外,另一个让这些奢侈品牌不敢轻易涉足“中国制造”的原因则是中国猖獗的仿冒品工业。对于仿冒品,中国政府的打击力度还有待提高,方式也有待创新。目前各大品牌都是依靠各自的方法打击仿冒品。

  Jacques-Franck Dossin为高盛国际

证券研究部执行董事、全球奢侈品首席分析师,周莹/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