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用品 > 正文
 

借力国际酒商 中国名酒抢滩奢侈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9: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厉林

  2005年最后一个月,一个由贵州“茅台”和绍兴黄酒“古越龙山”组合而成的“中华国酒”品牌出现在巴黎、新加坡、夏威夷、罗马、日本等20个机场的免税店。从某种意义上讲,进入免税店就相当于进入了奢侈品的市场,中国的酒类产品头一次打入这个“贵族圈”,他们所借助的是国际酒商的力量。

  奢侈品市场的诱惑

  卡慕这个名字对于很多爱酒人士并不陌生,它是由家族拥有和管理的独立的干邑酒庄。将中国的两种名酒品牌带入免税店的就是其总裁西里尔·卡慕(Cyril Camus)。

  进入免税店渠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这恰好是卡慕的长处——全球有4000家免税店和卡慕有往来。多年前,凭借国际航空旅游市场急剧增长的机会,西里尔与各免税店订立了专营协议。随后,卡慕产品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税店和全球50多家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发售。在这个过程中,卡慕积累了丰富的免税店销售经验。而将中国酒纳入其产品阵营是丰富其经销品类的一个手段。

  在某种意义上说,免税店就是

奢侈品店。免税店系统是奢侈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全球免税店每年的销售额超过250亿美元,占据了世界奢侈品市场很大的份额。

  由于免税店多开在寸土寸金的机场、口岸,所以进入门槛高,竞争非常激烈。只有真正的国际名牌才能进入,形成了“在免税店销售的都是真正的顶级奢侈品牌”的不成标准。消费者也把免税店当成了解国际奢侈品牌的一个窗口,再加上在免税市场销售的高额利润。因此,产品进入免税市场即意味着“名利双收”。

  中国奢侈品酒联盟的设想

  据统计,酒类产品在免税店的销售通常排在前三位。而在机场有限的免税店空间里,西里尔计划组建“中华国酒”专区,由最好的品牌和最好的产品组成一个代表中国高品质酒的联盟。

  要体现出奢侈品的内涵,在品牌的选择上就要格外苛刻。经过考察之后,西里尔选择了茅台和古越龙山酒,是因为他认为这两种酒几乎完全符合他的奢侈品定义:经过几百甚至上千年的洗练,有地域性(原产地保护),质量恒定性,还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卡慕与茅台和古越龙山达成合作,由卡慕承担设立专柜的前期投入,同时享有茅台和古越龙山在免税市场的独家经营权。卡慕与茅台和古越龙山之间的协议是排他性的,5年合同期内卡慕不再与中国其他白酒或黄酒厂家签订类似协议。

  “‘中华国酒’品牌就像一个大使馆,而卡慕是它的大使。”西里尔

幽默地形容他的使命。目前,虽然其他品牌的白酒和黄酒已经没有了与卡慕合作的机会,但并不排除其他种类的并且符合西里尔挑选标准的酒进入这个“大使馆”。西里尔的职责是在5年内,将“中华国酒”领入国际奢侈品阵营。

  对于茅台和古越龙山来讲,免税店是其打造国际化品牌的重要平台。“在与卡慕合作之前,古越龙山酒只是在一些有税市场销售,销售国家地区多在东南亚,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地只是分布于一些华人区和中华料理店。”古越龙山外贸公司经理潘钊英告诉记者。而卡慕这个合作者能够进一步帮助其走向高端市场。

  毕竟是在国际奢侈品市场露脸,形象显得很重要。在古越龙山设计的第一批“中华国酒”产品中,推出了“金龙”系列产品,花雕酒瓶看上去仿佛就是一支花瓶,收藏性很强。而在未来五年中,计划推出的四大类产品,风格也各有不同体现了中国

传统文化

  而茅台也为此专门推出小批量勾兑白酒,每批茅台酒原酒都按生产年份、生产轮次和香型分开存放,在漫长的陈酿过程中,酒体渐渐成熟,风格和个性逐渐突出,再由勾兑大师分别勾兑,使口感与香味达成和谐,最终才形成小批量生产,再送入世界各个免税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