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用品 > 正文
 

拉图堡:酒是土地对人的馈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4: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彤 实习生 郭娟 北京报道

  波尔多的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旧译“拉都”,颇有气势,与充满力度的酒体相得益彰。酒评家林裕森形容拉图堡的酒:“有着一贯的坚实硬骨,如铁一般固执的单宁,像是一只壮硕的兽——除了时间,没有人可以驯服。”

  拉图酒庄由于地处河流入海口,大海的潮汐与河上的风吹使得空气流动。朝东的缓坡有利于日照。而土壤——其实几乎没有土,全部都是大块的砾石,贫瘠,保温,反射阳光,排水性好,只有在底层,才是为葡萄树保留水分的黏土。这种独一无二的小环境,使得葡萄能在极佳条件下达到成熟。可以说,完美的自然条件使得拉图堡的红酒成为土地对人类的一份宝贵的馈赠。

  拉图堡的葡萄园共有65公顷,只有围绕城堡的47公顷生产的葡萄才能最后酿成“拉图堡优质藏酒”。这47公顷的小环境与卡本内—苏维浓葡萄之间存在一种完美的结合,这种葡萄也成了果园的主要品种。另外的葡萄品种主要是梅乐。

  拉图堡曾几易其主,1993年由法国富翁Francois Pinault购得。翌年便邀请Frédéric Engerer任商务总监。1998年底,Engerer成为了公司的总裁。日前他造访北京,接受记者的采访。

  Frédéric Engerer出生在一个酒商世家。在取得了商业学位后, 他师从于著名的

葡萄酒记者Michel Bettane。加盟拉图酒庄后,他为提升拉图城堡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经销而奉献了自己的全副心血。Engerer先生精力充沛,有热情,性格颇似威武的拉图堡葡萄酒。

  EO:关于拉图堡的好评已经够多了,你们自己是怎么来描述的呢?

  Engerer:这是个波尔多式的问题。拉图堡是怎样的酒并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有这么多不同年份不同口感的酒,你怎么来描述呢?不过当你试过很多拉图堡的酒之后你就会开始想一个问题,这些口味各不相同的兄弟姐妹的父母是谁呢?那就是土地,这是年复一年惟一不变的东西。另外一点就是,葡萄酒不是简单罗列几条就可以讲清楚的,一支酒要随着年份的增加而发生很多变化,酒是非常复杂的东西。就像昨天晚上我们用晚餐时喝的酒,酒倒进杯子十五分钟后就已经与刚开始不同了。你要手握酒杯来玩赏它,而酒也等待着你,要用“心”领会,而不仅仅是用“身体”喝酒,才可以体会到酒丰富的个性。喝酒是一种享受,观察酒的颜色、光泽……葡萄酒是可以长时间保持它的生命力的,它慢慢变得成熟,酒的结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间在不停地重新构造,还有酒的生命力——我不想批评任何新世界酒,但是我讲的生命力不是说酒有多新鲜,波尔多的葡萄酒,年份很老了还很活跃,充满生命力。

  EO:拉图堡在人们的印象里是很尊贵的酒,你们是怎么获得这样的名声的?因为我想很多新世界酒都在想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怎么做才能像拉图堡那样?

  Engerer:你建立起了什么样的形象是看你真正做了什么,而不是说靠市场运作。我们认为最好是零市场操作,零广告,仅仅在瓶子里边的东西上下工夫。250年来,人们喝拉图堡的酒,谈论它,同朋友分享,酒的声誉像滚雪球那样成长起来,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我们倾向于把我们的酒看作是来自土地给予人的礼物,而不是一个品牌。

  EO:拉图堡是一个

奢侈品牌……

  Engerer:你是如何定义“奢侈品牌”的呢?

  EO:应该是高质量,高价位,小众消费群吧。

  Engerer:我认为拉图堡的价位并不是很高,在我二十几岁的时候拉图堡的酒也就卖到二十几美元,但是近几年价格的确是有所上升。因为拉图堡是世界上顶级的几个牌子之一,像在美国、日本,顾客群突然地变大了,现在中国的情况也是一样。但是酒的数量是一定的,所以价钱自然就上去了。如果你说的奢侈是指价钱昂贵,我想这不是我们理想中的拉图堡的定义,对于喝酒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不是酒的价格,而是你要真正喜欢、懂得欣赏。我们不怎么做市场,我们甚至都不太了解我们的顾客群是什么样的。

  EO:东方人和西方人有非常不同的饮酒文化,你是怎么看待中国市场的呢?

  Engerer:其实刚开始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在有的国家可能并没有葡萄酒文化,但是情况正变得不同,人们开始有兴趣去了解葡萄酒,并且在和不同的品牌酒对比之后一点一点发现自己的口味。我们希望买我们酒的人喝的是酒本身,而不仅仅是在喝牌子。买拉图堡的酒不是因为拉图堡在世界上享有盛名,而是真的想体验品酒的感觉。喝这个酒是因为你真的很喜欢它,而且你可以说出你为什么喜欢它,它的哪些特质吸引了你。如果在中国仅仅有两百人或者三百人是真正的拉图堡爱好者,我们也是很高兴的。

  EO:印象中拉图堡不是个很守旧的酒庄,你们应该是最早使用不锈钢发酵槽的顶级名庄之一。你们对现代技术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Engerer:不是完全拒绝现代技术,但问题是,我们的很多好的顾客不喜欢这个,他们非常注重酒的传统,对我们持久的品质要求很高,他们希望酒是自然的产物,痛恨人工雕琢。我也觉得葡萄酒本就不是一个人造的产品,跟龙舌兰酒什么的不一样,它更多的是土地、是大自然的一种表达。

  EO:你们是怎么在传统和现代之间选择的呢,因为我们在《美酒家族》那个记录片里也看到,那些新兴的酿酒厂是如何大面积地占领市场的。

  Engerer:其实波尔多也在谈革新,用新的方法代替传统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无论是新的酿造方法还是新的采摘方式。波尔多正在经历一场头脑观念的革新。不光是我们,连我们雇佣的员工在刚开始都很难接受,当我们开始引进一些新的方法和设备时,他们拒绝那么做,因为他们的父亲、祖父从来都是按照古老的方法酿酒的,他们不愿意改变。我们也需要对员工做很多的解释。如果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可能你告诉他这么做那么做他就照办了,但是对于那些五十多岁的老雇员,他们就非常难被说服——当然他们都是很棒的工人——这就像你重建一座大楼一样,先把旧的拆掉,再把新的重新建造起来,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工程。

  EO:你将来会去自己酿酒吗?

  Engerer:其实我现在自己有个很小的酒庄,我母亲家族方面也有这样的传统,但是这和拉图堡没有关系,是我个人的兴趣。

  Engerer推荐的拉图堡年份:

  1982年的酒非常好,无论从酒体结构、给人的愉悦感、复杂度来说,都很不错,因为1982年自然条件几乎完美,无论光照还是雨水都很充沛,这几乎是现在可以买到的最好的拉图堡的酒。

  2000年的酒和1982年的相似,但是年轻很多。

  1961年酒园遭遇自然灾害,一直到五月份天气才开始转暖,那年80%的葡萄都冻坏了,结果剩下的20%糖分集中,这年的酒很特别。

  1988年天气比较冷。 前两年这个酒刚刚上市,现在是最佳饮用时间。酒体已经变得平滑和成熟,是典型的拉图堡的口味。这支酒能保存到2020年甚至更长。快饮

  法国波尔多特级酒庄巡展北京

  日前,法国波尔多特级葡萄酒庄联合会(Union Des Grand Cru De Bordeaux)在亚洲进行巡展,并于11月26日造访北京,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举行为期半天的展览。之前,这个展览已经在日本和韩国进行,这是第一次来到北京,以试探中国这一新兴的葡萄酒大市场。法国食品协会协办了在北京的展览。

  参加展览的酒庄共有65家,均为法国波尔多地区的特级酒庄,如Chateau Ferriere,Chateau Dauzac,Chateau Grand Puy Ducasse ,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Chateau Siran等。北京地区共有500多名业界人士和葡萄酒爱好者前往参观。(严英)

  雅皮运动新爱好——乱喷香槟

  香槟本是体育赛事的庆祝用酒, 但现在雅皮士们已经把乱喷香槟当成了一项新的运动项目。伦敦的一位银行家邀请了一些朋友来到一个高级俱乐部里,他们点了包括香槟在内的许多瓶顶级葡萄酒,他们并没有喝这些酒,而是把酒洒得墙上、地板上、桌子上到处都是。这次活动共花掉了41728英镑, 俱乐部的人说, 这样的事经常发生。(芷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