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手指美食:就像嘴里含着鲜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5:11 经济观察报

  绮色佳

  很久以前肯德基有句广告语,我一直很喜欢:“吮指回味”——刚巧说出了手指美食(finger food)的魅力!

  以手指拿取食物的进食方式,带给我们格外的快感,首先由手指感知食物的质感、
温度,如同不经意的前戏,益发挑起了舌头的兴致。食毕不由自主地舔舐手指的动作,更有小小放肆的快意,尤其是在衣香鬓影的正式场合,几乎是惟一合法的“犯规”了。

  但这并不是说肯德基原味鸡就是手指美食,并非一切可由手指拿着吃的食物就是finger food了。专栏作家娜斯看不得人崇洋媚外,说我们的“芝麻酱抹馒头片”不就是手指食物吗。也有朋友开派对偷懒,把超市买来的薯片、玉米片,连同洗干净的草莓,倒在纸杯里的红酒摆一桌。

  如果把黄瓜、芹菜、胡萝卜纷纷切条蘸酱,把鱿鱼丝、手指饼干、薯片等超市零食一律撕开包装摆盆,把各种水果齐齐切块插上牙签就算手指

美食的话,我们就没有迷恋它的理由了!

  手指美食当然宜于偷懒,好像桥场饭屋的一种下酒小菜,让烤奶酪片、白萝卜片和鱼干大聚会,任意组合来吃都十分美味,或像娜斯喜欢的做法,把BRIE奶酪和

苹果片上下相叠,只要用点心思,就会发现美食原来随手可得,不用上穷碧落下黄泉苦苦求索。那当然很好,令我们回到美食的本源状态,但前提是食材要讲究,因为吃得少,味觉会特别专注和敏感,好像奶酪和鱼干如果不好,就全盘失败。娜斯的食谱我有一点想不通,苹果是最容易氧化起锈的水果,怎么能在切片后保持不变色呢?如果要随切随吃,就得有专人伺候,失去了手指美食的随意性。

  因为量少而精,手指美食特别适合用贵价食材,鱼子酱、三文鱼、奶酪、法式肉酱都是最常见的,芦笋、蘑菇也比其他蔬菜更上得了手指美食的台盘。只要是一口之量,怎么发挥创意都可以。所以讲究一点的酒会餐台上,在香槟气泡的晶莹光辉映衬下,小小巧巧七彩缤纷的手指美食列成队,看到都心醉神迷,放入口中——正如加拿大美食专栏作家JINA MALLET形容的——“就像嘴里含着一棵鲜花”。

  把馅饼说成中式PIZZA,把肉夹馍说成中式

汉堡,结论是中国什么都有。这种思路我最反对。粤式茶点虽然也讲究精美,但多数偏油腻、要热食,会流汤(如凤爪、小笼包)、粘嘴(如糯米糍、萝卜糕)或掉渣(如榴莲酥、叉烧酥),不适合穿着晚装边SOCIAL边随手取了用餐巾纸托着吃。只有日式寿司,从食材的讲究到卖相的优美都适合——只要酒会的冷气够劲,女士们裸露的背上阵阵起栗,鱼生不会很快变色就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