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高尚高球:缺失的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3:31 财经时报

  打高尔夫球不是贵族的象征,高尔夫文化渗入血液后洋溢出来的精神内涵和气质才是贵族的标志

  “参加比赛,你可以体验各种不同的场地,那绝对是一种乐趣。”不苟言笑的汪德昌只有在说这句话时,才露出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被称为“台湾虎爷”的职业高尔夫球手汪德昌,皮肤黝黑,目光坚毅,说话带有浓重的台北口音。44岁的他已有21年的职业生涯了,虽然早已是名副其实的高尔夫坛老将,可他仍说:“现在还有65岁的人参加高尔夫比赛,所以,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会一直打下去。”停顿一下后,他说:“我喜欢打高尔夫,高尔夫是我的事业。”

  目前,在大陆,像汪德昌这样的职业球员大约有105名,但参加这项运动的人数已有140多万,注册会员达50多万,而且最近几年仍在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

  中国目前已被公认为继美国、欧洲、加拿大、日本之后的第五大高尔夫热点地区。

  贵族运动高尔夫

  “一群牧羊人在草地上追逐着金鸡纳丸”,邱吉尔曾经这样调侃高尔夫运动。

  500年前,由放羊间隙闲极无聊的苏格兰牧羊人发明的高尔夫运动如果真如邱吉尔调侃的那样,那它就不会在世界上广为流传并被高端人群所喜欢。

  而中国也是被波及的国家之一。只是从高尔夫落足大陆到迅速蔓延全国的过程短得让人有些吃惊。

  1985年,汪德昌开始在台湾参加职业高尔夫球赛时,广东中山才出现大陆第一家高尔夫球会。由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和郑裕彤投资兴建的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当时还主要是为外国在华商务人员服务。但现在大陆已有250多家高尔夫球场了,而且2002年在深圳还出现了第一家面向大众开放的公众高尔夫球场。2004年,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完成180洞的建设,并成为世界第一大球会。

  除了500年前的苏格兰牧羊人,没有人对“追逐金鸡纳丸”有兴趣。“是行之有效并富有文化内涵的游戏规则成就了高尔夫运动。”中信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总监吴若成说,“翻开《高尔夫球规则》,第一章就是‘礼貌规范’。我不知道,世界上是否还有什么运动项目把有关礼仪礼貌放在如此突出的位置?”这一章中包含了对他人的尊重、谦让,爱护环境等思想内容。

  作为大陆第一家高尔夫球会,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在其官方网站首页上,打球“着装要求”被放在了突出位置,“穿着短裤不可高于膝盖4寸”、“不能穿着牛仔裤”等,要求非常明确。

  “在球的现有位置状态下打球,在球场的现状下打球,如果两者你都难以做到,那么按照公正的原则打球……”吴若成说他很欣赏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出版的《高尔夫球规则》封底的一段话,他认为这充分体现了这项运动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实事求是、尊重和承认现实、诚实、公正等。

  吴若成认为高尔夫运动最突出的文化内涵是强调自律,“由于高尔夫场地的特点,在大多数情况下,打球者是在无裁判看顾的情况下打球,因此,要保证按公正的原则打球,就要求球员要有自律精神。其实,在生活中,每个人都首先是自己的裁判,原则首先要存在于心中。”他甚至认为这就是康德所讲的“心中的道德律”和中国古人尊崇的“慎独”。

  中国离高尔夫文化还很远

  影星王志文已有7年高尔夫球龄,是个曾打过68杆的业余高手,他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一般会和一些遵守规则、礼貌、自律、关爱别人的朋友们打球,有一些相对固定的球友。”全球CEO第一人杰克·韦尔奇在其自传中用了整整一章写“来自高尔夫的启迪”。他说:“我一生中最牢固的友谊就是在高尔夫球场上结下的。”

  很多商务人士认为在高尔夫场合下的交流会对生意更有帮助,这不是没有道理。人选择运动类型,而特定的运动类型也会改变人,常打高尔夫的人的确会慢慢被高尔夫文化所改变,当这种高雅文化进入一个人的血液时,那这个人无疑是比较可靠的。这也正是“最牢靠的友谊就是在高尔夫球场上结下”的原因。

  “高尔夫运动不简单是一种时尚运动,它根本上是一种高尚运动。”吴若成说。

  但作为一种高雅文化的高尔夫在中国还远没有发展得像建球场那么快。《亚洲华尔街日报》曾这样描写“中国特色的高尔夫”:“高尔夫球在中国似乎演化成了一个与其他国家截然不同的游戏。在其他国家,对个人风度的重视绝不亚于得分。他们只知道在球场上彰显身份,建立商务联系。高尔夫球在中国是有钱人的运动,但却不是高尚运动。”

  “经营”高尔夫文化

  对于中山球场刚建成时打球的消费,国家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志强回忆:“当时打一场球要人民币100多元,我那时大学毕业工作刚两年,月工资是54.5元,这个工资在当时并不算低,但是打一场球对于我来说,仍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

  买一套进口名牌球具要花费10000元至30000元,加入私人球会的会员费在20万至100万元之间,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确是一项贵族运动。

  吴若成不认同高尔夫是贵族运动的说法。他认为,贵族运动之说与高尔夫落足中国时一些高尔夫球场的促销理念有关。“把高尔夫称为‘贵族’运动,可以把球场会员证卖个好价钱。”

  目前,国内的球场多以会员制俱乐部的方式经营,会员制要求会员必须缴20万至100万元不等的入会费。会员制俱乐部大体可分为封闭、半封闭两种,前者只向会员开放和向会员提供服务,而后者则在优先服务会员的间隙也向社会开放。完全面向公众开放的球场在国内非常少,2002年建成的深圳龙岗公众高尔夫球场是国内第一家公众高尔夫球场。

  吴若成认为,商家的“贵族”概念是指有钱人,而高尔夫所尊崇的“贵族文化”商家是不会着力去推广的。“富不同于贵,富是用物质衡量的,而贵是内在的、精神的修养和气质。”

  “商家对吸引更多的人参加高尔夫运动兴趣浓厚,政府有关机构则应对推广高尔夫文化负有责任。”一位高尔夫球手说。而高尔夫在中国是由“民间”发展起来后才由官方组织介入的,在大多数时间里,官方在推广高尔夫文化上处于缺位状态。

  在高尔夫运动的故乡苏格兰有很多公立球场,即由政府投资建设的没有赢利目的的球场。这种高尔夫球场的设计很简单,没有豪华的附属设施和会所,收取的费用也相当低廉。纯粹的商业性球场在苏格兰只占约10%,而这一比例在中国却几乎是100%。而这些公立球场是苏格兰在青少年中普及高尔夫运动、推广高尔夫文化的重要阵地。

  2004年,高尔夫进入中国20年之际,“

苹果社区杯”精品高尔夫名人邀请赛举办,主办方明确提出“希望用主流媒体的声音倡导公众关注高尔夫运动,关注高尔夫素质和礼仪。”

  这是为数不多的明确以宣传高尔夫文化为目的的大型活动之一。但该活动主办方竟然是一家报社,而不是官方有关机构。

  “打高尔夫球不是贵族的标志,高尔夫文化渗入血液后洋溢出来的精神内涵和气质才是贵族的标志。”吴若成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