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产时尚 > 正文
 

网球俱乐部,终结无组织寂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44 经济观察报

  马小刺/文

  网球不能一个人打。独自对墙练球只能是郁闷而无奈的机械运动,只有跟棋逢对手的球友一起,才能在每一次变线、每一次截击、每一次奔跑中体会到网球的乐趣。网球俱乐部,一个球友汇集的地方,只有在这里,散落的网球迷才能找到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从此结束找不到“组织”的寂寞网球生活。

  拥有全中国最多网球人口的北京,有上百个网球俱乐部存在,形式不同各具特色,这其中总有一个是你一直在寻找的。

  “众乐乐”在罗兰

  北京众多的网球俱乐部里,有一个很特别的“罗兰女子网球俱乐部”。一年前,五个志同道合的女子一起发起了这个俱乐部,并以著名的罗兰·加洛斯命名。一年间,两个人走了,留下的三个仍然在坚持着,把北京网球圈里惟一的女子网球俱乐部做下去。虽然名为女子网球俱乐部,可有趣的是罗兰90%左右的会员都是男性。很多女性会员最初学习网球热情高涨,坚持下来的却不多。在这种“名不符实”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以“女子”来命名,是因为罗兰的主持者们希望吸引更多的女性走进网球世界。2005年6月,在秦皇岛海滨,罗兰庆祝了它的周岁生日,此时它已经拥有1800多个注册会员。

  罗兰女子网球俱乐部是个很松散的群体,志同道合的球友们以俱乐部网络为平台,约球、组织网球主题活动,所有的费用都是大家AA制共同分担。在他们的活动记录中,记载了很多有趣的事情:结伴发现深藏在森林中的网球场、远赴内蒙跟球友打友谊赛、练球之后举办的盛大聚会、很多初入网球世界的人在这里找到了伙伴。

  “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把俱乐部当作盈利的手段,以后我们也会坚持绝不从会员身上赚一分钱。罗兰就是个让大家在一起交朋友,切磋球技,一起健康、快乐、美丽的地方。”彬彬是最早发起俱乐部的一员,曾在日资企业做营销主管的她,如今已经辞掉了工作,把全部精力放在了打理俱乐部上。“从最初的五个人,到现在的1800多个会员,我们已经走过了给俱乐部扩大影响力的阶段,以后会利用我们的影响力,把会员组织起来,举办更多的活动,让所有热爱网球的人都找到自己的伙伴。”

  零起点,从“Tennis123”开始

  对网球一直是心向往之,可从没摸过球拍?网球是一项极强调技术的运动,从零基础起步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Tennis123”俱乐部就是一个让所有人都可以学会打网球的地方。

  100个城市、300所大学、10000个注册会员,与其说俱乐部,“Tennis123”更像是一个庞大的网球培训系统,这个系统的基石,就是汪俊和他的“123教法”。汪俊一直坚信“学网球,只有不会教的,没有学不会的”。

  作为中国第一批网球专业大学生,直到大学三年级,汪俊才接受到正规的网球培训,那时的他因为张德培法网夺冠的精彩而喜欢上了网球。从最初做教练开始,汪俊就发现用训练专业运动员的方法训练业余球员,反而会有拔苗助长的作用,毕竟业余球员在体能、训练时间、运动目的等各个方面与专业运动员有着很大的区别。于是他开始捉摸什么才是适合普通人的网球学习方法。他把自己的心得整理成一套“123教法”。

  为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教法,他用作教练的收入在清华和北大校园作网球推广——自费租场地,免费培训学生。很快,汪俊的心血有了收获,零起点的普通人可以在练习教法后,在三十分内学会正手击球,顺利的接击球几十个。可对于有一定基础的人,这套教法的作用反倒没有那么神奇,“这很正常,因为123教法就是为零起点的人创造的。”汪俊笑言。

  “123教法”究竟把多少人带进了网球世界?汪俊自己也不确定,他只知道几乎所有参加“Tennis123”俱乐部的人都是从“123教法”起步的。

  为公司服务的俱乐部

  与罗兰和“Tennis123”相比,新赛点的公司化特征更加明显,虽然经常被人习惯性的称作网球俱乐部,公司的负责人之一杨琴更倾向于认为自己是一个以网球为主的体育策划公司。

  2004年的“非典”使很多中小型广告公司陷入危机,也让更多人走进了网球场,新赛点正是在这个时候从广告公司转入了网球行业。“不同于其他以网聚活动为主的俱乐部,我们是个把网球当作产业来经营,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在为个人网球迷提供约球、培训服务的同时,依靠在广告业期间建立起来的资源,新赛点更多的是对公司客户服务。他们为公司提供员工的集体培训,为公司承办比赛,搭建公司之间交流的平台。2004年公园大道开盘宣传活动“网球周末”、2003年亚澜湾网球邀请赛都是他们为地产开发商营销服务的案例。

  杨琴很形象的说明了新赛点与其它俱乐部的不同:“我们是在全社会的范围内作网球产业,而不是局限在网球圈子内。”

  初尝网球产业效益的新赛点俱乐部,计划在未来与高素质的场地、专业的国外教练机构合作,把场馆运营与培训结合起来,转向真正意义上的网球俱乐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