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的玩具 穷人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18:20 财经时报

  阮一峰

  近日,《财富的归宿——美国现代公益基金会述评》吸引了不少梦想财富人士的关注。这部由著名美国研究专家、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资中筠在2003年发表的专著,2006年初进行了再版。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英译本已于6月在美国推出。

  “这本书很可能是迄今这个领域中唯一的一本。”很多书评对此颇多感慨。

  1889年6月的一天,美国当时的富人之一,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正为他的54岁生日庆贺。作为生日礼物之一,他回顾人生,写下了一篇文章《论财富》。其中他提出问题:“当文明的基础法则把财富置于少数人之手后,这些人应当如何合理地处置他们的财富呢?”

  “剩余财富有三种处置方式。它可以作为遗产由死者家属继承,可以捐赠给公共事业,也可以由活着的所有者进行管理。”“世界上集中于少数人之手的多数财富都是以第一或第二种方式使用掉了。……第三种方式,财富经少数人之手予以管理,其目的却是为了公众利益,它能成为改善人类生活的最有效的力量。”卡内基的回答让人惊叹不已。

  目前,这篇文章被视为美国历史上100篇最重要的文章之一。而卡内基提倡的第三种管

理财富的方式——基金会,则影响了整个美国社会财富的分配。

  美国非盈利机构的数量是政府机构数量的16.5倍。美国许多社会问题都是由非盈利机构解决,其中力量最强、作用最大的当属各种基金会。曾有学者说:“美国现代慈善基金会数量之多、制度之完备、在国内外的影响之大,是其他任何国家的基金会所无法比拟的。”

  但是,这样一种重要的机构,很长时间内在国内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研究基金会的专著和论文更寥寥无几,直到《财富的归宿——美国现代公益基金会述评》的问世。

  纵览全书,作者搜集了大量的数据、资料与图片,评述了美国现代公益事业的历史渊源、背景及其特点,探讨了基金会所代表的思想理念、基金会的动机和效果,例举了20世纪各个时期约20家各种类型有代表性基金会的发展历程与运作方式。它堪称是一本基础性、资料性的著作,是对20世纪美国基金会的一个全面揭露。

  然而,该书尚有两点遗憾。

  首先,该书详细介绍了很多基金会的发展史,但对它们的运作机制却涉及不多,很难用它指导国内刚刚起步的民间基金会实践。卡内基曾表示,能将资金花在最需要、能产生最大效益的地方,是一门很复杂的学问。

  其次,该书在介绍美国基金会时,似乎只注重它是一种“散财之道”,而没有提到它其实也是一种很灵活的机制,可用来适应多种目的的社会需要。例如。1984年由美国自由软件基金会的支持成立的计算机操作系统Linux,是完全免费而自由使用的。

  可能,在美国成立基金会的门槛很低,只需做相关登记或缴纳少量注册资金即可。而在中国,基金会或许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从1988年制定《基金会管理条例》到2004年该条例的修改等,中国基金会的发展受到约束。1981年7月28日成立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公益基金会。但25年过去了,能起到应有作用的中国基金会实在太少。中国正越来越成为最需要民间力量和基金会发挥作用的地方。

  “将少数人的剩余财富以最佳方式变为多数人财产的理想之国”正成为卡耐基及比尔·盖茨等许多基金创始人,甚至社会学家的一种终极关怀。社会化、平民化的基金会或许就是最合适的达成方式。

  (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系博士研究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