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最奢侈的出游--生态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0:21 新浪财经

  FT中文网特约撰稿人:林剑

最奢侈的出游--生态旅行

  什么是“生态旅行”

  对于购买力强劲的消费者而言,旅行正呈现出两种不同的趋势:一,有的人不断挑战奢华极限,甚至厌倦了永远高贵雅致、设施齐全的五星级度假酒店,转而倾向于倾注了更多审美趣味的小型精品酒店(boutique hotel);二,另一部分人则并不满足于简单而传统的审美层面上的旅行,而更愿意在旅行途中自觉地保护当地的自然与人文环境,实践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行。前者将旅行视为奢侈品,中国人很形象地将之称为“腐败游”;后者则敬天惜物地将旅行视为一种思维方式。

  “生态旅行”的观念起源于1983年,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它的真谛在于整个颠覆了旅行产品的消费观念。过去旅行消费的目标是享受美景,而生态旅行也不仅仅等同于不乱扔垃圾,不采摘花草那么简单,旅行者在与自然对话的过程中,他所产生的消费还必须为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做出贡献。因此,生态旅游同“背包客”绝对不能简单划等号。

  被高端消费群追捧的生态酒店

  曾获普利策奖的建筑师Glenn Murcutt便正在建造一家生态酒店。这座名为“月光顶”(Moonlight Head Lodge)的超星级酒店坐落在澳大利亚雄奇的乌特威山脉峭壁上。尽管Glenn所使用的建筑材料非常昂贵,比如用当地的火山蓝石做地坪,使用各种设计师家具来武装拥有可享受270度海景的奢华房间,却在保护环境上动足脑筋。Glenn的口号是“轻触地球”,利用落山风取代空调,计划燃烧氢气,一举解决供电与供水两项问题,而屋顶积存下来的天然降水则全部倾入游泳池内。

  全球范围内,这样的生态酒店正越来越受到高端消费者的追捧。无论是马尔代夫的苏尼哇·富士度假酒店(Soneva Fush),纳米比亚的赛拉·卡菲玛营地(Serra Cafema Camp),还是塞舌尔那具有“诺亚方舟”之称的北岛旅店,均成为了生态旅行的生力军。他们尊重现代旅行者的生活习惯,丝毫没有降低酒店的服务标准,当然也没有降低收费标准。

  总部设在伦敦的地球旅行社,100年来一直致力于为高端客户提供度身定制的旅行服务。如今的掌门人Glen Donovan便在大力推行他的生态旅行观念:“这并不仅仅只是探险,也不仅是在非洲野外的帐篷里装一只节能灯泡。我们的关注焦点在于如何让奢华的旅行设施尽可能小地对环境产生影响。”包含以上提及的酒店,全球有约50家生态酒店与地球旅行社长期合作。他们甚至要求客户支付额外费用用来植树,以解决搭乘飞机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问题。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高端客户意识到无论是西班牙海岸、葡萄牙海岸,还是希腊诸岛,都在遭受着人为的破坏。他们在旅行过程中不仅有意识地不去破坏环境,更会主动地将钱花费在保护环境上。

  中国的生态旅行资源

  发展中的中国,曾在旅游产业开发进程中犯过严重的错误。张家界内的具有“世界第一观光电梯”之称的“百龙天梯”差一点便成了自然风景中的最大败笔。中国暂且还不存在价格昂贵的生态酒店,但部分景区在还原生态环境方面可圈可点。庐山便在拆除了观景台与治理了污水排放系统后,被评为2005年世界环境日暨全球绿色生态大会全球唯一“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而云南的香格里拉、中甸、澜沧江流域,广东的肇庆,新疆的哈纳斯,海南文昌的红树林海岸等都因未受人为的过度旅游资源开发而成为中国境内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本文参考了FT旗下杂志How To Spend It (《如何消费》)“Touch The Earth Slightly” (01/2006)一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