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我的游艇Bayliner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1:02 《新财经》

  文/水云

  最近,豪歌和我就我俩共同的海钓嗜好作出了一项艰难的决定。卖掉我们心爱的游艇Bayliner。

  四年前,我们将自己陈旧的、18英尺长的Thunderbird动力艇折价,换购了一艘只有
1年船龄、27英尺长的Trophy Bayliner游艇式渔船。Bayliner的前主人显然钱多得花不完,光是改装就花了几万元,还配备了最新的钓鱼设备。但他说用了一季之后,就觉得船太小了,不合他的胃口。他向我们展示了他新买的一艘50英尺左右的游艇,正急着在新的渔季开始前卖掉旧船。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他同意35万元卖给我们。这可是我们俩为买一艘新船辛辛苦苦攒了好几年的钱。

  这艘Bayliner便宜得让人不敢相信:当时,类似装备、状况良好的船只大约需要70万元。这艘船的保值状况也不错:如果搜索一下NADA Guides的二手船估价,可以看到这艘船如今值50万元。

  豪歌是个狂热的钓鱼爱好者,买到那艘Bayliner的时候,我觉得他都要开心死了。自从1998年花15万元买了那艘Thunderbird之后,他就一直痴迷其中。Thunderbird的船况很差,他每年都要修修补补。我们是在他买下那艘Thunderbird之后一年相遇的,此后的夏季周末和假期绝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在水上度过的:钓鱼、游泳、滑水,或者就在家附近的海湾和海面上偷得半日闲。

  但2002年我们的儿子都都出生后,我就知道该卖掉Thunderbird了。船体狭小不说,还没有防护围栏,小孩很容易就会掉到水里。船上也没有漱洗设施,这我都抱怨好几年了。再说,我们都想有个带舱室的船,能让都都在白天或晚上小睡一觉,我们也好有个难得的二人世界。

  所以我们决定升级。在网上搜了几个小时之后,我发现了这艘Bayliner,简直再合适不过了:我喜欢宽敞的船舱,可以放下一张小床,还有水槽和厕所。豪歌看中了坚固的桅盘、自动舵机、

冰箱以及众多的电子设备。船上甚至还有舒适的长凳和遮阳蓬──每次我拉起遮阳蓬躺在长椅上都会被豪歌那些铁杆渔友嘲笑。显然,他们认为,如果没有被晒黑,根本就谈不上钓什么鱼。豪歌很仔细地检查了Bayliner,几乎找不出什么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对这条船和它的价格都太满意了,第二天就欢欢喜喜地开车把它运回了家。

  开上它从钱塘江第一次出海并不那么顺当。从没开过这么大的船:船首的安全栏和船尾的游泳跳台让Bayliner的总长延伸到了近30英尺。行驶达到全速时,很让人感到胆战心惊,有几次我都担心会翻船。每次豪歌让我掌舵,我都非常紧张,因为我开惯了原来那条小船。船上还有个学步儿童──我们第一次把都都带上船的时候,他只有3岁──无数次地摔倒、哭泣,很多的伤痕。但慢慢过了这些年,我们也适应了,开始享受在这条大船上的时光了。自然而然地,都都也就喜欢上了钓鱼,一天结束后总是欢欢喜喜地带著他的战利品回家。此外,船大些也方便我们邀请亲朋好友一同外出,豪歌很喜欢向别人展示他的宝贝船。

  所以,今年1月份豪歌建议卖掉Bayliner的时候,我简直惊呆了。

  谁都知道,玩家们总说船是水上的无底洞。我们的船也不例外,况且我们还换了一个更大的洞。豪歌粗略估算下来,Bayliner每年维护过冬、存放和更换零配件的费用比原来那条小船的费用多了至少2000元,原来那条船每季的花费很少超过1000元。

  但那以后,我发现豪歌想卖船的主要原因并非开支增加,而是压力太大:驾驶和管理这么大一条船,以及招待一帮毫无开船经验的亲戚朋友,让他累坏了。他抱怨过好几次,在船上根本没法放松,除非只有我们俩。他要负责所有事情──打开线轴、给钓鱼竿重新穿线、放鱼饵、紧盯著水面以防有人醉酒驾船,还有各种意外危险。这几年,有几次他忙不过来的时候,请一位不会开船的亲戚或朋友帮着留心是否有危险(航道上的油轮、鲁莽的滑水运动员,还有我们步伐蹒跚的儿子)时,都差点出了事。

  虽然我有点儿失望──Bayliner很舒适,小了恐怕就没这么舒服了──但能看出这对我们来说是正确的选择。维护费用成了负担,豪歌第一次亲身体会了“梦想要切合实际”这句格言的含义。现在他正想赶在又一个压力重重的季节开始之前做点什么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