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产生活 > 正文
 

消费主义不符合中国国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亮

  年轻一族追逐奢华

  当前社会上出现的奢侈品消费年轻化的趋势应引起广泛重视。动辄上万元的高价奢侈品,在今天的中国都能找到大量的年轻拥趸。调查显示,我国这个正快速成长的群体的平均
年龄比欧美国家小了至少5岁,并且主要由两类人构成:以年轻的高级白领为主的新兴时尚阶层和

  年龄在25岁上下被称为“酷一族”的更为年轻的群体。根据调查,耐克、法拉利、索尼、苹果、宝马等等国外品牌,都被“酷一族”认作是自己所需要的国际名牌。尽管尚不具备相应的经济实力,但他们已经开始用其中一些名牌来点缀自己。而且,不少年轻人为了购买奢侈品不惜透支消费、寅吃卯粮,成为“负一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平指出,影响我国奢侈品消费出现年轻化的因素很多。在大环境上,这是

中国经济和社会迅猛发展的映照。2003年中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从以往国外的经验来看,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消费结构将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过去的奢侈品将转化为居民的必需品。另外,奢侈品消费年轻化的蔓延不可忽视心理上的因素。富裕人群的膨胀,必然导致高档消费行为在各地迅速增多,其榜样作用也渐趋明显。当身边高消费群体增多时,年轻人出于从众、攀比和身份等心理需要,逐渐从接受、购买到养成习惯,导致年轻的奢侈品消费者骤增。

  站在社会消费信贷的角度看,从上世纪90年代兴起后,“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观念迅速被年轻人接受。适度负债消费固然有利于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但如今很多年轻人没养成相应的

理财能力,花钱无度,高负债消费可能使他们尝到“资不抵债”的苦果。由于我国内地还没推出个人破产制度,个人信用档案也没有建立起来,因此,很多高负债的年轻消费者没有太多顾忌。

  奢侈消费不能曲解

  黄平认为,近年来我国年轻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越来越多地把消费兴趣转移到商品的符号意义方面,而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

  黄平说,有一点不可否认,在我国很多年轻的消费者心目中,奢侈品被曲解为没有精神的极品物质。这种有偏差的意识倾向,极容易产生不良影响。世界品牌实验室对奢侈品的定义包含四项标准:价值品质、文化历史、高端人气和购买欲求,由此可见品质和文化是奢侈品的核心。在国际上,奢侈品被认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需要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非生活必需品,但更被认为是一种文化的体现。因为一个奢侈品品牌的造就,不但需要时间的积累,还需要素养的熏陶和历史的衬托。因此,奢侈品消费不仅是对商品本身实用价值的消费,更是对品牌文化的消费。

  年轻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超越自身实际、无节制地追逐名牌则不可取。而后者这种情形在我国的年轻消费者却中较为常见。在一些发达国家,奢侈品消费的平均水平占购买者财富的4%左右,而在我国购买者尤其是年轻购买者中,用40%甚至更高的比例去“苦求”的情况很多。黄平称这种对奢侈生活的疯狂追逐为“消费主义”,其特性是:消费的目的不是为了实际的基本需要的满足,而是在不断追求被制造出来、被刺激起来的欲望的满足。

  黄平说,消费主义的生活方式是由商业集团的利益以及大众传媒通过广告或各种商业文化和促销艺术形式推销给甚至强加给大众的一种生活方式,存在对能源、材料、资源、技术以及劳动的高消耗,通常对环境生态构成破坏。客观上,奢侈消费虽然为年轻人打造了一种个性化、多样性和色彩斑斓的生活方式,但并不一定适合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国情。虽然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我国还处于初级小康阶段,人均收入差距较大,收入水平总体偏低。中国是个大国,简单地靠谁模仿谁都不行,必须以自力更生为主;同时中国还是个发展中的大国,所以还必须继续提倡艰苦奋斗。国情决定了生活态度,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无度地挥霍和奢侈。

  奢侈生活不宜渲染

  黄平认为,健康引导年轻人不切实际的奢侈消费,需要大力提倡可持续的、符合国情的、适度的消费,并且清醒地认识这一现象的方方面面,制订出正确有效的对策。

  首先,应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倡导一种具有环境意义的新式的奢侈消费。在旧式的奢侈消费中,消费者通过大肆浪费物质甚至是挥霍珍贵原料和稀缺资源来炫耀自己的经济地位和社会权势,这种模式受到了人们的鄙视和社会的抵制。与之相比,新式的奢侈消费重视消费的功能性而不是消费的物质性。这通过技术的先进性和产品的耐用性两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方面,技术的进步性使得消费中的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减少了,例如价格高的绿色电脑、绿色汽车、绿色

冰箱等在提供好的服务的同时也有效地减少了负面的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产品的耐用性又进一步减少了消费中的物质消耗。正是在实现环境友好、促进经济增长、满足社会需要三个方面,新奢侈消费可以被认为是具有可持续发展意义的一种消费方式。

  其次,和任何事物一样,奢侈品的生产和消费必须要把握好一个“度”。这个“度”就是个人和社会的消费能力。一个人超越自身能力进行奢侈消费无关紧要,但如果一个社会都如此消费,则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而目前在这方面,我们重视还不够,还没有什么大动作。因此,对于各群体尤其是经济能力尚不具备的青年消费者对奢侈品的不节制消费,政府部门有必要通过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加以整治和疏导。

  再者,对奢侈品消费的生活方式不宜过分渲染。对一个经济处于长期发展、人均GDP刚过1000美元的国家来讲,这种渲染会对年轻一代甚至更小一代产生一些不良影响,而且巨大的消费反差也容易造成社会的不和谐。所以,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政府可以考虑制定相应的政策包括征收消费税的政策来调整消费反差,平衡社会心理。

  黄平说,在一些年轻人的观念中,奢侈就意味着金钱,最起码也是一种虚荣的吸引力。但事实上,奢侈品的真正内涵与金钱并没有直接联系,它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和生活格调。所以,应该帮助青年形成正确的奢侈观。这项工作目前开展不够,而它又很重要,因此需要一个长期的规划,建议有关部门牵头形成一个长期工程,来展开此项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