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产生活 > 正文
 

学历史的女孩游刃金融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6:55 精品购物指南

  采访中,接触了形形色色的MBA、EMBA、英语学习者以及各种认证考试的应试者,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一个流行词汇——奢侈品。千万别误会,将“奢侈品”与他们联系在一起,并非因为他们追逐名牌、衣着光鲜,而是因为在一干职场人都在抱怨“为什么总是这么累”、“为什么压力总是这么大”、“为什么……”时,他们却在生活、工作之余又把玩了学习。常听到很多人说:“对我而言,时间才是最大的奢侈品。”而他们却游刃有余地将这个最大的奢侈品再度放大,从中体会无限乐趣。

  我很希望将他们分享时间的智慧与读者一道分享。既然财与智可以兼得,何乐而不为呢?

  采访约在了周六中午,地点是国贸。中午12点我按响了依云办公室的门铃,进入会议室,摆在我面前的是盒饭。依云解释说:“下午两点要准时赶去北大上课,我们只能边吃边聊。”紧张的生活节奏让周末的踪影消失得无影无踪。”

  “工作、生活、学习,的确要面临很多压力,得想办法去化解。”健谈的依云从一句感悟开始了自己的故事。”

  改变学历史的命运

  我自认为是一个特别普通的女孩,工作上不为出人头地,但是不能没有追求。1991年历史专业毕业后,我没有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去当老师,而是只身一个人去了上海。那时候的孤独感与漂泊感很难受,但我始终认为没有不能解决的困难,关键看你能否咬牙坚持过去。我去上海外国语大学进修了半年英语,依靠流利的口语进入一家从事金融的外企。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我明显感觉到自己金融知识的匮乏。

  窝在

卫生间学习

  孩子三岁时,我报考了北大在职MBA,结果如愿以偿。但摆在我面前的现实是:事业、家庭、学习,一样也不能耽误。

  作为一位母亲,孩子是我做一切选择时都要首先考虑的。我向公司申请到北京办事处工作。老公的工作随着也调换到北京。每天只要能按时下班,我都会为家人准备好可口的饭菜,全身心投入和孩子一起玩,了解她在幼儿园的事情,然后再哄她入睡。半夜四点,我再爬起来学习,直到早上七点。当时,我们租住在一套一居室,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我只能在卫生间写作业、看书。但我并不觉得这样很辛苦或自己很伟大,我无非就是想清楚了自己的满足点在哪儿,然后就向哪儿倾斜。

  满足感眷顾我

  我很感谢我的老板,我的在职学习一直得到他的鼓励与支持。对于选择在职学习的人来讲,和上司沟通很重要,要让他清楚你的情况。但学习不是耽误工作的托词,老板可以支持你学习,但决不容忍你延误工作。

  经过两年的学习,非金融科班出身的我从助理提升到主任分析师,我很满足。而女儿也在我精心呵护下得以健康快乐成长。

  庞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