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产生活 > 正文
 

水立方设计师的游走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19: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侯莹 北京报道

  我叫John Pauline,澳大利亚人。如果你提到“水立方”,可千万不要说是我一个人设计的,我们是一个团队。中建国际设计公司的3名设计师来到澳大利亚,与我们PTW建筑设计的5人合作,共同设计了“水立方”。要知道有些时候,团队中的个体如果自行其是,设计出来的东西会很糟糕,但“水立方”却是个成功的例子。别看背景和文化不同,我们却很好
地把设计理念融合在了一起。闭上眼睛想想未来的水立方吧,白天明媚的阳光透过那些蓝色的泡泡撇进来,你躺在人造沙滩上,耳边是涛声,还有冲浪人们兴奋的尖叫;到了夜晚灯光亮起来,那简直就是一座蓝色的水晶宫殿……

  你问我喜欢什么?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我喜欢各种各样的奥运会吉祥物,那些毛茸茸的东西不都是女孩子们的专利。从为悉尼奥运会工作开始,我就热衷于收集吉祥物。雅典娜、费沃斯、希德、米利和奥利、 “北京欢迎你”的福娃,还有多哈亚运会的羚羊奥利,我家里已经有一大堆了。本来都摆在柜橱里,可是我的妻子把它们都塞到床底下去了。她说我38岁了,不该这么孩子气,其实她不知道,每个吉祥物都代表着一个我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看见它们我就能想起那段熟悉的往事。

  悉尼

  悉尼是我的家乡,我前后在悉尼大学一共学习了6年建筑,中间还到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大学进修了2年天文学,坐在巨大的望远镜前观察浩渺的星空也让我着迷,不过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建筑。应该说,我是个与体育有缘分的人。在悉尼大学我是校篮球队的组织后卫,不过现在老了,只能投投篮。我还是校跳高比赛冠军,成绩是2米05,当然这成绩拿到奥运会上不值得一提。

  远在悉尼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我就与PTW的同事们一起设计了悉尼游泳中心,也是水上娱乐中心。无论悉尼申办成功与否它都会建起来,因为澳大利亚人热爱游泳。后来我又参与设计了棒球馆和展览区,并且一直盯到场馆完工。应当说在为悉尼工作的6年中,我还只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建筑设计师。

  在悉尼的时候,我一直担心一件事,就是每天工作都要冒着被罚款的危险。奥运村的后面有个大池塘,那里面生活着一种叫做green&golden bell frog(直译为绿金铃蛙)的稀有动物,这种蛙在世界上就剩几百只,而且只生活在那个池塘里。为了不侵犯它们的生存环境,奥运村比原先设计的缩小了一圈,而且外围专门安装了围栏,防止它们跳进来。一旦有谁弄死一只蛙,要被罚款50000美元。所以我每天在奥运村里走的时候,总是担心自己一不小心踩死一只,那可大大不妙。

  雅典

  有了悉尼工作的经历,为雅典奥运工作的机会接踵而来。不过我再不是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建筑设计师,而是奥运场馆规划师了。每一个比赛场馆都要有合理的安排,贵宾区、观众席、记者席面积多大、怎样设置;运动员区如何安排;电视转播设备和复杂的电缆线路如何布置、如何最大限度保证安全等等。我逐个同雅典奥组委的26个部门人员见面,了解不同方面的要求,然后制定出总体规划。在世界上,有我这种工作经验的人非常少。不同国家对于场馆规划都有不同的要求,比如雅典相比悉尼来说,场馆布置特别强调安保需要,因为它是9·11之后的第一届奥运会。

  雅典奥委会的工作人员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可是普通的希腊人却生活得轻松自在。最常看到的情景就是:一个希腊男子倚坐在桌旁,桌上放着一个巨大的玻璃杯,里面是用速溶咖啡和冰块冲的饮料FRAPPE。他一边歪着脑袋用吸管吸FRAPPE,一边叼着烟卷喷云吐雾,简直是神仙般的生活。我们澳大利亚人都喝惯了啤酒,开始我挺讨厌FRAPPE,不过后来却越喝越上瘾了。

  我是雅典奥组委篮球队的主力,因为我有一手3分远投的功夫。有一次我们建筑部与技术部打比赛,打到一半我累了下场休息,忽然大地摇晃了起来,

天花板也晃得直响。我吓坏了,愣在那里。晃了大概10秒钟一切平息。
地震
了!地震了!我赶紧告诉队友,可他们竟然嘲笑我危言耸听,因为在剧烈运动中他们感觉不到震动。片刻之后所有的手机都响起来,是来自亲人朋友们的问候,那时候他们才相信了我。

  北京

  我为

北京奥运会的工作从雅典奥运的时候就开始了。那时我在雅典奥运村里面东游西逛,其实是在寻找雅典有什么东西可以借鉴给北京。雅典奥运村大部分是3层小楼,占地非常大,因为过于开阔使得村子里面奥运气氛不浓,雅典政府计划奥运会后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出售给贫穷市民。而北京奥运村与悉尼相似,奥运会后将作为高级住宅出售,楼高10层,总占地面积比雅典的小。我的准备工作没有白做,后来我们PTW国际设计与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的北京奥运村设计方案成功中标。

  如今我在北京奥组委工作,我的职责与在雅典奥组委相同,倾听不同部门的需求,为每个奥运场馆作出最合理的安排规划。具体的细节就不便透露了,不过我想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非常精彩。

  对了,上个月我还在北京奥组委见到了两位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他们去做报告。虽然我听不懂中文,不知道他们都讲了什么,但我还是在听。你知道我曾在大学里学过天文学,太空让我深深地迷恋,而他们能够经过严格的选拔完成太空飞行让我非常钦佩。

  多哈

  因为我有场馆规划的经验,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去年邀请我去多哈3个月,指导他们的工作。卡塔尔实在与众不同,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富裕”。为了亚运会他们要新建5个场馆,主体育场有6万个座位,而卡塔尔全国人口不过只有60万,外国人还占了60%,亚运会后哪有那么多人去用场馆呢?可他们根本不考虑这个问题。他们告诉我说,要在每个场馆布置4辆救护车(通常是2辆),我说没有必要,因为30个场馆意味着他们需要购买100多辆崭新的救护车,可他们似乎很高兴花钱似的,一定要坚持己见。总之,卡塔尔为了利用这次亚运会宣传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是按照奥运水准而不是亚运水准去做的,不惜本钱。

  我前面说过,场馆规划要考虑到不同的国情,多哈就是这样,所有的场馆入口都要分“普通观众入口”和“妇女儿童入口”,因为卡塔尔是个严格的穆斯林国家,男女必须分开入场,这意味着多哈场馆的入口是普通体育场馆的两倍。同样,运动员兴奋剂检测的等待区也有男女两个。

  卡塔尔妇女平时必须蒙着脸、穿长袍,只露出两只眼睛,有时候她们站起身来你能看到她们脚上昂贵的GUCCI鞋,可通常你连鞋也看不到,能看到的只有手指尖。这种习俗又得让卡塔尔花一大笔钱,因为一些妇女工作人员持证进入场馆的安全门时,警卫根本看不到她们的脸,必须要在安全门旁边搭个小隔断,由一个女警在里面让她摘下头巾核对相貌。卡塔尔男子则通常一身白袍,令人惊叹的是那白袍从来都纤尘不染,有了一点脏污他们立刻换掉。我看到每个组委会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里都有专门的衣橱,里面大概放了20件白袍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