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产生活 > 正文
 

去欧洲寻找童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9:27 第一财经日报

  莫非/文

  丹麦的一串珍珠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海的女儿》)”,这便是哥本哈根的海底,埋着小人鱼对王子所有的爱。至今你还能看到她,静静的,就在哥本哈根的新
港运河旁边从那里到市中心西南部中央车站的2公里距离内,就是哥本哈根的繁华区。用走的,你可以至少看见一些值得逗留一下的地方,市政府和就在附近的蒂沃利公园、欧洲最早的天文台兰多塔和藏有安徒生亲笔原稿的皇家图书馆。

  离开哥本哈根,只需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能到达安徒生的故乡——小城欧登赛。金黄色的小麦,绿色的牧场,还有那些有着很深池塘的森林,一切都是童话里的,就是这里,曾经住过安徒生和他的丑小鸭。因为安徒生,欧登赛已经俨然成了一个童话边城,这里有安徒生博物馆、安徒生公园、安徒生的家,每年还有固定的安徒生游行和童话电影节。德国格林童话大道

  这是一条具有一百多年历史600公里长的童话之路。在19世纪格林搜集的童话里,我们收藏了太多的回忆,《灰姑娘》与花园里的那棵神奇的榛树;可怜的《牧羊姑娘》和忠实的马儿法拉达;坚强的《少女玛琳》与听她说话的荨麻。格林兄弟当年的足迹就被大人们走成了今天的德国童话大道。DIE MARCHENSTRASSE,德国的童话大道,或许叫格林兄弟大道才更合适些。从两人的故乡哈瑙出发,去看在卡塞尔的青年格林兄弟,然后在不来梅,听听《不来梅音乐家》的故事。

  乘车从法兰克福去哈瑙,大约是20分钟的车程。哈瑙的市中心广场是格林两兄弟从小居住的地方,可惜现在只有两兄弟的铜像和原址上的一块纪念碑。从中心广场只是几分钟的路程,你便能看到旧市集了,这里有在哈瑙小有名气的德国金匠屋,尽管,今天这个小木屋作为旅游景点的意义要大于工艺制造的意义,但在400多年前的德国,这里仍然成为了德国和邻近国家的黄金和宝石的工艺生产地。

  除了故乡哈瑙以外,卡塞尔是格林兄弟生活过最久的地方了,这里的森林和城堡给了兄弟俩最多的灵感和材料。譬如,始建于14世纪的沙巴堡,相传是童话中熟睡公主的城堡,只是今天这个城堡已经名正言顺地变成了一家豪华酒店。除此之外,由于格林兄弟曾在卡塞尔居住了30多年之久,他们在这里的故居也就自然成了童话梦工厂,其中两人在1812至1815年间居住过的房子便是今天的格林兄弟博物馆。

  不来梅,是一个到处都是橙色屋顶的德国小木屋的城市,童话和这里的啤酒同样地吸引游客。同童话大道沿线的其他城市一样,不来梅也有竖在中心广场的4只动物音乐家铜像。环顾四周,15世纪的文艺复兴式的市政厅,还有屹立了800年的罗兰石像,这个古老的德国城市,就好像是一杯你不会忘记的咖啡,恋恋不舍地告诉你,路已到尽头,但童话却没有天涯海角。从瑞典到瑞士从城堡到小镇

  这是两个最够童真,最够幻想的国家,无论是林德的《我的烟囱街》,还是林格伦的《小飞人三部曲》;无论是舒比格的《一条叫做天的狗》,还是辛特拉的《骑鹅历险记》。在瑞典和瑞士,这个童话的旅程就从小姑娘海蒂开始了。

  瑞士小镇马恩菲特和勃利恩茨“高山上的小木屋,住着一个小女孩,她是一个小天使,聪明又可爱。”这是海蒂,可爱的卡通女孩海蒂,就连片中的小镇马恩菲特也成了瑞士最著名的童话小镇了。那里至今还保留着片中海蒂看云的碧绿山丘,和爷爷居住的小木屋。马恩菲特离苏黎士大约有两小时的车程。

  勃利恩茨是瑞士最有田园诗画感觉的小村镇,四周除了森林、山陵,便是围绕着它的勃利恩茨湖了。勃利恩茨有个世界闻名的露天博物馆——巴伦贝格露天博物馆。博物馆中所展展品是按照瑞士各州各地区90多种风格的房屋建造所排列的。除此之外,勃利恩茨还拥有瑞士唯一的小提琴与木刻学校。

  去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时候,第一个要去的是六月坡——根据童话原著所建造的游乐场,会发现原来“长袜子皮皮”、“淘气包艾米尔”、还有小飞人,他们都在这里。斯德哥尔摩最著名的莫过于它的五大馆了,珍宝馆、自然历史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瓦萨博物馆和坐落在斯勘森公园的露天博物馆,其中自然历史博物馆中有世界上最大的全景电影院,而斯勘森公园里的露天博物馆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露天博物馆。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