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产生活 > 正文
 

新MoMA:接受安全 抛弃冒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自去年重新开馆以来,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现代建筑与设计部门就一直遭受舆论的非议。而最近,该部门举办了新开馆以来的重头戏——大型设计展览“安全:由设计承担风险”,也招来了艺术批评家的质疑

  芭芥/文

  2004 年11 月,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简称MoMA)完成了历时3年之久的闭馆重建工作,重新对外开放。

  改建后的MoMA主要入口被搬到了第54街,空间面积增至630000平方英尺,展览面积由原来的86000平方英尺扩大到了133000平方英尺。

  就在舆论界、艺术界为MoMA的新建筑、新未来一片欢呼的时候,参与主持MoMA重建工作的现代建筑与设计部门却招来了不少批评之声。MoMA现代建筑与设计部门是全球最早成立的致力于展示建筑和设计作品的博物馆部门,自创立伊始,一直以呈现现代性面貌为己任,关注着整个20世纪最新、最当下的建筑潮流,也拥有超过3000件设计作品,设计品包括家具、餐具、工具、

纺织品、汽车,甚至直升机,图形设计的馆藏就更加丰富,超过4000件。

  正是这个声名赫赫的部门遭到了《纽约时报》最为严苛的批评,报道从哀悼现代建筑与设计部门的创始人菲利普·强生的逝世开始,痛陈MoMA新馆的建筑与设计展示厅失去了旧馆时期的大胆与蓬勃动力。大量非常优秀的建筑和设计作品挤在三楼的角落里,但整体的摆设却显得随意、无序而且暗淡。设计展厅更是被批评为像一个展示设计商品的店铺。

  报道指出症结所在:“现代建筑与设计部门已经丧失了目标感。当然,策展人们也知道,单是依照‘高品位’不足以组织起一个大型展览,更别说吸引观众进来参观了。博物馆需要找到一个更为大胆的目标,而不是仅仅满足于定义何为主流艺术。”

  现任建筑和设计主策展人的特伦斯·瑞利是炮轰的目标人物之一,他在职14年,为MoMA引荐了不少外国设计师,也可算一代功臣。不知是否是巧合,他于今年11月初宣布自己明年3月即将卸任,这一消息也引发了圈内不小的震荡。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近举办的“安全:由设计承担风险”(S A F E :D e sig n T ak e s O n R isk)的展览备受关注,因为这是MoMA自2004年11月重新开馆以来首次举行的大型设计展览,是现代建筑与设计部门策划的重头戏。

  展出的300多件当代设计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作用:在危险、高压力的情况下保护人类生理、心理双重健康。人类的“安全”所面对的敌人各式各样,有心理恐惧与忧虑,有常见的黑暗、孤独,也有不经常发生的地震、恐怖主义袭击,有小偷,也有糟糕的天气……如何在各种各样的情况下,保护人类的“安全”呢?这就是这次参展的设计师所需要完成的功课了。

  展品多种多样,涉及面非常广:从防烫垫到方便棚屋,从小小的耳塞到海滩救生站,有婴儿推车,也有运动装置,有特殊服装,也有电子设备。危险与保护、突发态与常态的矛盾被合理解决,在不牺牲创新和发明精神的情况下,来自各国的设计师们创造出了能够给予人们即时、有效帮助的产品。

  策展人将此次展览设计品的设计理念总结为“压力下的优雅”,这是经历了恐怖主义种种噩梦之后的西方社会所急需的东西。展览中的一部分展品具有实用价值,另一些则是对危险环境的幻想性应对措施,不管可行与否,展览本身就给了纽约人一种心灵的安抚,融合了高端技术和奇妙创意的设计品对于参观者来说,起到了培养可以保护自己信心的作用。

  这一展览在契合纽约人内心需要、博得青睐的同时,也招来艺术批评家的质疑,《纽约》杂志就发表文章说:“以大胆无畏著称的MoMA策划的大型展览竟然以‘安全’为题,这岂不是历史的嘲讽?”的确,MoMA一度曾强调冒险的重要性,认为现代的头脑应该抛弃生存的安全考虑。只不过,那是激越的20世纪,随着MoMA的旧馆,一起成为了过去。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