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产生活 > 正文
 

贝德:用雕塑和色彩点亮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19日,首届上海国际城市雕塑双年展于徐家汇公园绿地正式拉开序幕,应邀来华参展的法国雕塑家帕翠西娅·贝德是巴黎秋季沙龙艺术委员会最年轻的委员,曾多次获得世界大奖,她在开幕式现场接受了本报特约记者的专访

  本报特约记者何春桦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这是法国雕塑家帕翠西娅·贝德第二次来到上海。在去年的上海艺博会上,她带来的所有作品被收藏家悉数买走。今年,她为首届上海市国际城市雕塑双年展带来的三个作品——《蓝色虎》、《粉色虎》和《白仙女》,仍然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11月19日的上海,寒意已经很浓。不过贝德喜欢留在她的作品旁,接受周围观众

数码相机的追踪和不断有人提出的合影要求。这时,正好有一对新婚夫妇到蓝色虎和粉色虎这里取景拍摄婚纱照。贝德开心地走过去,用轻柔的法语对新郎
新娘
送上祝福。身上只穿轻薄纱裙的新娘看起来有点冷,贝德马上抓起她的手放在掌心里揉搓。走上雕塑之路

  “我最快乐的时候,是看到我的作品给其他人带来快乐的时候,雕塑是我生活的全部。”贝德说。

  可以说,贝德走上雕塑艺术道路的探索,从她9岁的时候就开始了。“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想一些对小孩子来说很深奥的问题。9岁的时候,我开始想,大家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是为了什么?”贝德后来为自己找到了解答,“每个人生存在地球上,就像一块块形态各异的石头,都有自己独特的作用。每个人发挥出自己的那一种作用,垒在一起,就能把我们的世界造成一座美妙的房子。也只有这样,人们才可以在地球上很好的生活。”

  贝德说,自己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寻找自己与众不同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一开始,她以为是绘画。少女贝德曾被认为有绘画天赋,她的画被老师称赞,能把很多东西富有创造性地描绘下来。但贝德却并不这么认为。虽然她的想法可以在画布上表现,但这种二维的表达方式让她觉得还不能够充分有力地表达她的想法。她需要三维的表现载体,需要能够触摸的材料,“雕塑就是我要寻找的东西,它就是我在这个世界存在的意义。”

  然而,贝德刚开始的大学生活并不是在艺术院校度过的,而是依照父母的意愿,进了医学院。“我们全家都是医生,爸爸、妈妈,包括弟弟。我们也像中国的小孩,要听从父母的意愿考大学。”贝德促狭地眨眨眼睛。

  雕塑才是贝德真正想要追逐的东西。1977年,她进入巴黎美术高等学院开始专攻雕塑。“上帝对我是很眷顾的。4年医学院的时光让我非常熟悉人体构造,你知道,对于雕塑来说,熟悉人体是重要的基础。而接下来4年艺术学校的生活,我对雕塑的兴趣终于有了扎实的理论作为依托。毕业以后,我甚至有机会直接加入了保罗·贝尔蒙多的工作室,在他的指导下雕塑作品。”

  保罗·贝尔蒙多是当时法国一位颇有名气的雕塑家,他也是那位同名法国影星的父亲。在贝尔蒙多的工作室里,贝德得到大量的实践机会。“我有时候在工作室制作,有时候在花园,有时候是到定做雕塑的现场去制作,因为作品往往非常庞大。”贝德说,当时虽然还没有找到现在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但是,经常动手并且和贝尔蒙多交流创意的机会,为她今后独立创作打下牢固的基础。找到自己的风格

  贝德说,很幸运,她的成名之路是很顺畅的。“我的艺术风格和表达主题和别人不大一样。这让我的作品很快就能让大家识别出来。”贝德独立走上雕塑创作的上世纪80年代,正是“新现实主义”艺术运动、达达主义、波普艺术发展到极致的时候。雕塑家们将生活中的各种元素解构、重组,以表达自己对社会问题的关注。贝德显然并不热衷于此。“这些主题都太沉重了。我希望我的作品给别人带来的是快乐、光明与希望。人在生活中本身已经受到很多束缚,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给他们力量,点亮他们的生活。”

  贝德的作品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她的代表风格是以实心青铜、树脂为原料创作作品,并在上面涂上颜色。“色彩就是生活!青铜原色太凝重,我的作品为什么不能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呢?”

  1988年,贝德应法国著名的甜点餐饮巨头FAUCHON集团之约,为圣诞节创作一组大型雕塑作品。为了让自己的作品与圣诞节的欢快气息吻合,并且最好让大家在夜晚也能清楚地看到,贝德独创了一种采用众多片状结构塑造浮雕的技巧。这种使雕塑身上闪着华彩的技巧成为她又一个标志性的独特风格。巴黎秋季沙龙主席埃德华·卡沃伊在1990年对贝德作品的评价可能最能代表当时雕塑界对贝德的认可:“贝德的雕塑上有飞翔的翅膀!有生命力与力量的光辉!”

  “雕塑需要对现实的领悟,需要创意,但也需要很好的体力把作品塑造出来。对女性来说,这是很艰难的艺术,包括我在内,与我同时代的法国女雕塑家只有三个。而尼克·德·圣菲勒已经去世了。”贝德说这话的时候,看起来有些伤感。

  “但是我还是会坚持创作。你知道,雕塑就是我对这个世界的意义。”贝德说,明年1月,她的新作品将在美国迈阿密展出。“而我还会再次来到上海的。上海是一座有力量有希望的城市,她和我的作品精神很吻合。”

  人物档案

  帕翠西娅·贝德法国著名雕塑家作品风格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创作均为铜制,在此材质基础上加色和其他质地金属以表达力量、希望与活力。贝德曾被摩纳哥国王亲自授予

蒙特卡洛现代艺术节大奖,她是巴黎秋季沙龙艺术委员会最年轻的委员。1980年,获日内瓦现代艺术金奖。1996年,作品被巴黎卡地亚现代艺术基金会收藏。1996年,法国Regards出版社出版图书《从十六世纪至今的女性艺术家》,拉鲁斯2003年版、2004年版以及即将出版的2005年版《DROUOT艺术年鉴》都将帕翠西娅·贝德及其作品收录。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