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后现代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2:44 经济观察报

  林挺

  妈妈让小红帽把蛋糕和葡萄酒给外婆送去,叮嘱她不要离开大路乱跑。小红帽在森林里碰到了狼,她不知道这是个坏家伙,甚至听了狼的话,跑到树林里采了许多美丽的花。狼趁机先去吞了外婆,然后穿着外婆的衣服躺在床上,等小红帽自投罗网。小红帽到了外婆家,傻乎乎地问了一些耳朵眼睛嘴巴为什么这么大的问题,就被狼一口吞了。

  17世纪初,查理·佩罗的小红帽故事到此为止,狼为什么不直接吞了小红帽,没人知道,据分析说故事里包含了许多性焦虑的成分,后来格林兄弟改写童话,让猎人用剪刀剪开狼肚子,救出了小红帽和外婆,据说又隐喻了对生育的极度恐惧。隐喻也好,象征也罢,童话的另类魅力就在于可以无限想象,随心所欲篡改——麦法兰玩具公司设计六组变态扭曲的童话形象,其中的小红帽一身性感SM皮装,灰狼不过是掌中玩物;爱尔兰作家导演尼尔·乔丹执导《狼之一族》,小红帽干脆就是一头狼,身后有狼人对她垂涎三尺,既恐怖又怪诞。

  当年“后现代”流行的时候,曾出现“罗密欧与朱丽叶后现代激情版”的译名,现在再说“后现代版小红帽”,依旧言简意赅。这些经典故事被各种创作者百般戳揉不足为怪,因为任何时代都需要新鲜的刺激,而电影正是刺向乏味人生的一支长矛。

  与大多数动画巨制相比,《后现代版小红帽》看起来比较粗糙,人物造型设计稍嫌简陋,看不到《怪物公司》风中飘扬栩栩如生的毛发,也没有《海底总动员》华丽的海底世界,导演爱德华兄弟艰难地筹集到1500万美元的制作费,他们拿着这笔几乎是好莱坞最低廉的制作预算,却拍出一部足够热闹、足够疯狂的新派动画电影。

  多数动画片中规中矩,比如《四眼天鸡》或《超级无敌掌门狗》,除了必须制造的欢闹场景,故事本身毫无新意可言,即便是《史瑞克》,也只能在细节上做尽文章,故事结构没有任何突破。可曾听说哪部动画片的结构像《罗生门》?《后现代版小红帽》胸有成竹,估计爱德华兄弟肯定很喜欢昆汀·塔伦蒂诺和盖·里奇,大灰狼、小红帽、外婆、笨头男等等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要讲,他们各自构建完整的时空,不同角色轮番上场,穿插出现在其它人的叙述时空里,而且逻辑非常清晰流畅。试想一下,动画版《低俗小说》、《两杆大烟枪》和《坑蒙拐骗》,你还不激动吗?

  无所挂碍才有革命的勇气,《后现代版小红帽》不必像大型动画项目那样左右权衡,对传统的颠覆欲望更是如狼似虎,其恶搞精神与《史瑞克》相比毫不逊色,甚至玩出更多花样:外婆绝非老态龙钟,而是一名极限运动高手,速度滑雪和降落伞样样拿手;森林里的小松鼠语速惊人,喝了咖啡更加疯狂,估计是《冰河世纪》那只追逐橡果的冰河松鼠的后人;老山羊被诅咒不能说话,整天喋喋不休唱着乡村歌曲,脑袋上的羊角可以随意拆装,一会儿换成能开瓶盖的羊角,一会儿换成挂小羊角的大羊角,“这样可以挂我其它的角”,这才是标准的“首”饰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