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人人都爱小饭馆流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2:42 经济观察报

  绮色佳

  我们都爱去小饭馆吃饭,甚至餐厅名字里带一个“小”字,都能引起我们的好感和怜爱,就像一个小孩子,想来总不致坏到哪里去的。但在北京,我们说起去“小饭馆”,就专指意餐、法餐、日餐、东南亚餐……中餐却不包括在内。

  像杭州晚上7点以后就休想再吃到东西的无名家常菜馆,或上海超级破烂但超级出名的春和茂隆,我们愿意忍受狭窄逼仄的店堂和昏暗的灯光,甚至态度很“拽”的老板,皆因笃定有一顿地道解馋的家常菜伺候。在北京,跟随脏得打滑的地板和空气中弥漫的油烟而来的,却是量大质粗,几乎无一例外会落太多油太多盐太多味精的饭菜!以致有嘴刁的朋友宣布,她可以忍受吃食堂,却不能忍受北京的家常菜馆!

  当然是被北京人的口味带坏了。西式小饭馆的目标顾客是住在北京的外国人,和至少走过一些地方,早已经不是纯粹北京人的中国人,因此幸免于难。BOOK WORM(书虫)和LA DOLCE VITA(甜蜜生活)的意餐,Le Petit Gourmand(小

美食家)和Le Bistrot Parisien(乐事多)的法餐,百合亭、武之助、丸家家(都在高斓大厦对面巷子里)的日餐……总是会有歪歪斜斜、涂涂改改的手写菜单,亲切得令人安心的价格,即使不说什么,目光碰到也会点个头笑一笑的老板/经理,更重要的是,整间餐厅里流动着的,由于对食物和生活的满足带来的一种欢乐气氛,从每一张发光的笑脸和模糊不清的低语中传递出来,令人完全、彻底地,放松下来。

  有显然是常驻北京的外国人一家大小很中产地享受阖家欢,有大队外表光鲜靓丽的雅皮男女聚众享乐,有拖着行李箱似乎刚下飞机的中性男搂住拉丁美女当众激吻……好戏一出接一出,一顿饭吃得绝不寂寞。

  所以每个周五加班到不近人情的晚上10点,即使临时抓不到任何一个朋友相陪,我还是可以一个人扑到LE CAFE IGOSSO,用一杯DOCG级的CHIANTI红酒,和别人的一点欢乐,送自己的鳄梨沙拉、酿鹅肝和提拉米苏。

  回想在加德满都、西贡、

罗马、巴黎、大阪……多个城市吃小饭馆的经历,发觉超级大都会中的小饭馆提供的其实是一种幻觉——似乎人与人的距离比平时接近了,但又没有真正的沟通。这成为衡量一个城市都会化程度的指标。在加都和西贡,我们和陌生人玩得不亦乐乎;在巴黎和大阪,我们坐得可以呼吸到对方头发的味道,但只交换对菜式和交通的意见;在罗马,左边桌子的一群拿波里学生问我的年龄,右边桌子的两个西西里男人直夸我漂亮……所以啦,罗马不算大都会,北京才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