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雪茄店经理之ON/OFF生活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57 精品购物指南

  浪漫主义诗人拜伦勋爵曾经说过:“给我一支雪茄,除此之外,我别无所求。”雪茄爱好者们把抽雪茄专业地称为“吸食”,因为雪茄是一种奢侈品,不是因为昂贵的价格和吸食雪茄所需的奢华配置,最重要的是吸食雪茄需要专门的时间和空间: 当你吸入第一口雪茄,把身体往椅背上一靠,然后轻轻吐出第一缕烟雾,让你的目光随着袅袅的烟雾缓慢地盘旋、流连,这个时候,你所有的美好回忆都会渐渐浮现在脑海里。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的绅士们不但有专门的“雪茄窖”,而且还有专门的“吸烟室”。北京在近几年也出现了雪茄店和雪
茄吧,都分布在星级酒店或高档会所,经常光顾的客人多为入住在酒店的客人或慕名前往的雪茄爱好者。今天,La Casa Del Habano古巴哈瓦那雪茄店的店面、市场经理刘璐将讲述她乐在其中的职业趣事。

  雪茄需要精心呵护

  刘璐作为店面、市场经理,她的主要职责是负责一切店面事务及店内销售。

  每天一上班,她首先要确认店内所有设施的正常运行,比如加湿器,因为雪茄要存放在16~18摄氏度的环境下,湿度要保持在65%~70%的范围内。雪茄要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如果太干将会失去它原有的味道,太湿则会发霉,甚至生虫。保存妥善及年份久远的雪茄口味很醇厚,没有新雪茄的辛辣味,所以,雪茄妥当保存,才能确保品质。其次是对店内货物的盘点,包括所有的雪茄、打火机、雪茄剪、保湿盒、雪茄袋等。此外,还要确认收款系统的正常,通报销售情况。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货,与烟草专卖局雪茄专卖科协商相关事宜过程中与哈瓦那总公司沟通,货物经香港来到北京。最后一项也是刘璐认为最轻松的内容就是,在销售中与客人聊天,互相增长有关雪茄的知识。

  每支雪茄都有主人

  雪茄是有生命的,不同的时段应该选择不同的雪茄:每天的第一支应该选择味道温和的H.UPMANN的REGALIAS;午餐后应该选择味道浓烈、口感饱满的PARTATAS的SERIE D NO.4;丰盛的晚宴之前应该选择能够带来振奋感觉的PUNCH PUNCH;难忘的时刻应该选择珍贵的COHIBA,每支雪茄都有属于他的主人。刘璐有位客户是房产公司的老总,他与雪茄的故事让刘璐难忘:“第一次吸食的雪茄是在我们店里买的,他买了最顶级的COHIBA,一支好几百元,第二次来的时候他就选了另外一款中档的,吸食以后觉得口感不理想。我告诉他,吸食雪茄的初学者应该先从低档次开始,慢慢提升档次,否则以后就很难再适应其他的了。”他听了后笑笑说:“看来吸雪茄跟投资有相似之处,那我以后也只能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了。”

  吸食雪茄让我轻松

  刘璐日常的工作比较轻松,处理完相应事务后最喜欢的放松方式就是和关系好的客户打电话聊聊有趣的见闻,或者吸食一支钟爱的COHIBA雪茄,翻阅一些介绍雪茄的杂志。“去过古巴以后我就爱上了古巴,爱上了雪茄。古巴很美,那里的人也很快乐,他们都只活在当下,他们精神生活的无忧无虑让人艳羡。在哈瓦那的工厂我看卷烟师拿着一片烟叶卷的时候好像在呵护着一个BABY,雪茄就是这样——充满生命和灵性。我最大的快乐就是和别人分享,所以我收藏的大量雪茄都放在店里,和客人一起分享,有时客人出国回来带的新品雪茄也会请我抽,大家交流感受。”

  我工作 我快乐

  刘璐喜欢她现在的职业:“这是一份有趣的职业,通过一支小小的雪茄,我可以充分发挥管理和经营方面的专业知识,并且结识到很多新朋友,这都是我的宝贵财富。”

  除了专业知识、责任心和沟通能力之外,刘璐认为最重要的是虚心学习的态度:“我做这份工作快两年了,当我了解的越多就会发现自己不了解的更多。在店里每天都会接触许多客户,他们就是我的老师。有位法国客户经常来买雪茄,他是法国一个雪茄俱乐部的组织者,现在美国公司工作,他经常向我介绍许多关于雪茄的知识,在他身上我学到了不少东西。”

  X档案 现在是吸食时间

  首先,要把雪茄放在保湿盒中调到70%的湿度。

  然后,用专业的雪茄剪切掉雪茄头,但不要将整个密封端头切去,否则卷叶会松脱。

  使用无味的火来点燃雪茄,以免影响雪茄的味道,切忌用猛火点燃雪茄。点燃时,要把雪茄放在火焰附近及上面,转动雪茄,使其充分均匀地燃烧,用手把雪茄摇摆几下或朝雪茄燃烧处吹口气。

  吸食时不要从嘴里直接吸到肺里,应慢慢地吸一口到口腔(称为puff抽空烟),像品酒一样,在嗅到烟草燃烧和熏烤所发出的特有香气时,让烟气在口中盘旋,然后再慢慢吐出,被烟气包围着。

  不要频频弹烟灰,留有一寸长的烟灰能保持雪茄的温度,真正的好雪茄烟灰能保持在一寸至一寸半左右。

  将吸完的雪茄放置在适当的地方,它很快便会自动熄灭,切勿强行捻熄雪茄,半熄不灭的雪茄会令室内充满难闻的气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