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一个瑞典人的厨房哲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9:17 《英才》

  一个瑞典人的厨房哲学

  异国情侣调制的中国味

  文·李学昌

  西餐伺候中国味

  大龙七岁时第一次吃中餐,在瑞典北方一家中国餐厅。爸爸对他说:“现在到了中国人的地盘,吃饭要用筷子。”

  当地的中餐馆都备有刀叉,但大龙的父亲很懂门道,坚持吃中餐就要用筷子。那两根摆在青瓷旁边的筷子,几十年后还像画面一样印在大龙的脑海里。尽管第一次用筷子吃饭实在很累,但糖醋里脊的味道还是极富异国情调,让“小龙”眼界大开。

  长大后,大龙成了东北女婿。每天早上,他都把早餐端到床头,扇着香气,让太太的鼻子先醒,诱惑贪睡的她顺着味道,跟到餐桌旁,再睁开眼睛:“他煎的蛋黄像初升的太阳。”

  受到诱惑的还有不少朋友。在北京,大龙很喜欢“酒肉朋友”,常常请商界朋友到家里吃饭,夫妇俩在厨房里忙着,开着大声的音乐,边做边扭,据说这是他俩最好的放松方式:“如果一天在外边不是很顺心,就可以切烂一棵大葱出出气。”

  每当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之际,人种各异的梁山好汉们心心相印。尽管准备一顿饭要花大半天,但大龙从小就喜欢听别人赞扬他的厨艺,为其中的一句漂亮话,可以忙上一个星期。

  如果只是单吃就没有什么意思了。家里的温情是金不换,到哪家豪华餐厅去找这样的超值服务?总经理和主持人联袂为食客们下厨,还扭着秧歌,这朋友算是做到家了。

  还有更逗的,他们特制了一个文件夹,每次请人吃饭,都记上日期,食客是谁,吃的什么菜,有什么评论,历历在目,下次请同一个朋友,就换一种菜谱。如此请客,也许好客的孟尝君也自叹不如了。

  真不愧是开公关公司的。但大龙夫妇道行渐深,已经不满足面对面了,他们竟还出了一本厨艺书,书名就叫《西餐伺候中国味》。书中自豪地开列了适合厨房族们操作的经典西餐约40道,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大家试过之后,会说:“西餐我爱吃。”真是如孟夫子所言,独乐不如群乐了。

  这是家族传统,大龙的伯伯每次下馆子,总是把头伸进厨房请教厨师,最终问出了几十本菜谱。大龙如果觉得口味确实不错,回家就照单炮制。每次出游仿佛盗窃,归来的旅行箱里塞满了菜谱、调料和酒。

  情调为工作配料

  如果说大龙在家请客有搞公关的嫌疑,那么同样,在大龙的公司上班就有休闲的嫌疑。

  公司会议室装饰得如同客厅一般。公司每天下午四点都有茶歇时间,阿姨早早把水果切好放在盘子里,供大家享用。如果某天是某员工生日,水果就变成蛋糕,在场的员工们就和他一起吹蜡烛,许愿,唱生日歌。

  后来,每天早上九点之前,又备有精美的早餐伺候员工,酸奶、小点心、早餐派、鸡蛋、牛奶,每天花样不同。许多员工都在公司吃早餐,习以为常。

  一位员工说:“大龙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人,知道如何激励员工。”的确,伺候好员工的胃,就伺候好员工的脑子。这是厨房哲学的延伸。

  在和中国员工互相适应过程中,好学的大龙身上发生了不少的变化。比如说话的方式,不少老员工感受到,从前大龙说话很直率,而现在他学会了考虑如何说才让人接受,达到最好的效果。把握好火候,也算是厨艺的启发吧。“每天都有猎头找他们,我怎样才能超过那些猎头?”大龙说。

  有的公司仿佛迷宫,但在大龙的公关公司里,却没有单个空间,没有隔断,没有挡板,大家围着一个大桌子办公,桌上没有任何私人物品。站在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在任何一个角落的人。他希望员工之间没有秘密,相互比较亲密。但是,这个制度一开始却遭到员工的激烈反对:“如果这样,我就辞职。”大龙提出折衷方案,试三个月,如果大家不适应,就算了。结果大家都觉得很好,打招呼很方便,很独特,没有一个人因此而辞职。三个月其实是大龙和员工之间相互适应的期限。退一步,海阔天空,中国式的大龙游刃有余:“我们没有设备,没有车间,我们的生产力就是人。”

  研究透了中国人的沟通天赋,在和媒体与客户沟通过程中,大龙提炼出12点原则,还去申请了专利。大龙主张沟通不是建立在表面的私人关系上,而是建立在客户的迫切需要上。

  到中国学会孝顺

  学中文大龙不仅学听、说、读,还学写,候机、等车就是他学习的时间,卫生间里别满了卡片。他会完整背诵柳宗元的《小石潭记》,甚至出过一本教外国人学中文的书。许多人给他打电话,听不出他是外国人,音质都变得很中国:“我要做中国的知识分子。”

  今天,在北京商界打拼了15年,当商界朋友夸他中文说得好的时候,他才会想起自己是个外国人。大龙对太太说:“如果真的有前世,那我的前世一定是中国人。”

  大龙原来在瑞典时看电视,感觉中国人像蓝色的蚂蚁,都是穿中山装。小时候他到博物馆,看到中国的汉字,很惊奇,竟然有这样的文字。读到孟子的书,讲到君子远庖厨,因为杀动物而食比较残忍,大龙总被这样的深邃思想打动。

  中国人特别好客,对人热情。吃完饭,大家争着付钱,到朋友家做客,把他送出门,甚至开车送他回家。这些细节都让大龙痴迷。

  结婚后,大龙发现太太对父母特别孝顺,自己只挣1000块钱,就拿500块寄给姥姥,她总是考虑别人。

  大龙深受影响。母亲爱喝威士忌,每次回家大龙总是到免税商店去买。父亲到中国来,干脆放假陪他上

长城、泡温泉、吃烤鸭。他的父亲说:“大龙到中国学会了孝顺。”他的太太琳琳说:“我们之间没有文化差异,我和他的差异还不如我和南方人的差异呢。”

  如果还在瑞典,大龙会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大龙从小就很独立,自己“打公共汽车”上学,每周回家做一次饭。现在大龙就是工作狂,永远在动,回家就钻进厨房,每天练书法一小时。

  大龙说:“我可能永远都是瑞典人。”大龙说他的英文可以达到美国知识分子的高度,但是,他最擅长的还是瑞典文,用瑞典文可以很

幽默,很微妙,可以完全驾驭。

  (大龙系易为公关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瑞典商会副主席,在京生活15年,属龙。其夫人系电视台主持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