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流行的或过时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小眼媚 来源:中国经营报

  我如果不在家,一定是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那我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我默念着茨威格的诗,走在去星巴克的路上。其实我已经好久不去星巴克了,因为报社开始要求我们这些编辑坐班了。现在更确切的生活状态应该是:我如果不在家,一定是在报社;不在报社,就是在去报社的路上。

  约朋友去星巴克是想跟他们聊聊2006年的管理流行趋势。这些人算得上管理界的牛人,我尊称他们为老师。为了刺激他们的脑子飞速旋转,我说:“大师就得往前看呀,得做引导的工作。你们得创造出些管理新思想来。”为了让他们更赤裸裸地体会这些刺激,我又说:“执行、蓝海、中国式管理就是你们的榜样。这些管理名词多流行呀,一夜间就红遍了大江南北,你们得做流行的创造者呀。”果然,他们迅速进入思考状态。我开始东张西望,看着身边的各色流行男女。其实,流行是残酷的,它冷眼旁观着那些逝去的才华与面孔,维持它始终走在时间之前的特权。当新的火花四处迸发时,昨天便永远失去了与今天竞争的资格。

  引领流行的人显然有过人之处,他比凡人早一步感受到了变化,然后系统地给出建议。不过,这种时尚界的流行并不能完全移植到管理领域,企业管理追求的更高境界应该是“不求最IN,但求最适合”。正胡思乱想时,X老师突然发话了:“现在,中国企业并不缺少对新管理思想和管理工具的认知,关键是如何把这些管理模式真正深入到实践。”言之有理,前两年大家一窝蜂地追随那些新的流行词,但总感觉这些东西一直在天上飞,现在终于到了该落地的时候了。H老师也发言了:未来依靠机会驱动创富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企业更多要对内要效益,“成本管理”应该是今年企业界的一个热点。

  话声未落,L老师就抢先发言了,他提议我们关注一下2005年中国企业的“出海潮”,他认为2006年这股潮流将更为汹涌,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有可能诞生领袖级的企业。然后他提高声音说:“最重要的是,这是企业要用领袖的观点去研究企业管理、考虑品牌建设、思考如何与国际对接及吸引国际化人才……”

  话匣子打开了,诸位老师兴致勃勃地发表着自己的高见并不停地争论着,最后他们甚至感谢我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头脑风暴的机会。我得意地笑了,但还是坚持给他们买了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