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转送礼品是否既小气又失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6:43 第一财经日报

  所谓“转送”,就是把你收到的礼物送给别人。美国广播公司的名人访谈节目《20/20》近来讨论了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喜欢转送礼品的人,看到美国传媒女王、身价最高的明星女主持人奥普拉·温弗里赞同转送,我大受鼓舞。在近期的一次节目中,她向一些专家级人物提出问题:转送礼品是否既小家子气又失礼。

  参与节目的有《迷人女子生活宝鉴》一书的两位作者——瑟里·马什(CeriMarsh)和金
·伊兹(KimIzzo)。

  “说不上失礼,不过有点儿小家子气。”马什说。而伊兹则面带厌恶的表情,补充说道:“这就好像是废品循环利用的一种形式。”

  天啊!奥普拉可不是这么想的。“如果你收到了根本用不着的礼物,而且那东西以后也不会用到,对你完全没有益处,为什么不能送给别人?”奥普拉难以置信地问道。

  “可以,但不是作为礼物。”两位作家说。

  “为什么就不能真心诚意、礼貌地转送礼品呢?”奥普拉接着问。

  “收到礼品的人会怎么想?”马什说,“你要尊重别人。”

  显而易见,马什对奥普拉有相当的了解,说起要尊重别人,真是说到点子上了,让奥普拉无力回嘴了。

  我对此却不屑一顾。马什和伊兹大错特错了。

  当你收到礼物后,真心实意地说一句谢谢,这已经是尊重别人了。说过谢谢之后,送礼物的人不在跟前,你就完全可以自主处理这个礼品了。你可以踩着礼物跳舞,可以把礼物撕烂,可以扔给你的狗啃着玩,当然,你也可以把礼物转送给别人。礼物既然给你了,就是你的东西了,可以随心所欲地处理,这有什么不对吗?

  你当然可以把收到的礼物送给别人,既不失礼,也非小家子气。不过当然,如果把收到的礼物回赠给送礼的人是相当失礼的。如果没有把别人为你写祝福话语的小卡片拿下来就转送礼物,会让收礼物的人很没面子。如果把礼物拆开,用过之后再送给别人,未免太过贬低别人。

  近日来,发现金融服务公司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显示,10个人里有6个都觉得转送礼品令人生畏。只有百分之二的调查者说他们喜欢转送礼品,而且经常那么做。

  珍妮弗·埃里克觉得也许令人生畏的不是转送礼品本身,而是人们听说的转送礼品的事情大多都是转送者不是出于真心实意送出的。埃里克是新美国梦中心的联络员,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其宗旨主要是鼓励人们节省开支,减少浪费。

  埃里克坚定不移地支持转送礼物。“转送礼物之所以令人不悦,是因为送礼人没有去考虑收礼人真正想要什么,”她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如果你想从自己的壁橱里拿出点儿什么旧东西当礼物送给别人,那也没什么大不了。关键在于,如果你不考虑别人的需求,那才是真的失礼又小家子气了。”

  每年节假日,都有人写信给我,询问转送礼品是否失礼。一般我都会让人们去查查字典,看看“礼物”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字典上的解释是:礼物是你自愿送给别人而不要求回报的东西。这个定义里并不包含要求你尊重礼物的含义,也没说礼物必须是新的而且是送礼人自己买的。

  不幸的是,我们的文化里,人们喜欢用物质衡量感情。为什么把收到的礼物送给更需要的人不对呢?“如果收到的礼物我们已经拥有,那么送出去这些礼物更加环保,”埃里克说,“这样可以延长这些产品的使用期。”何乐而不为?比如,埃里克说,一本你已经读过但是完好无损的书可以成为很好的礼物。

  不过,有句老话“心意最重要”,这其实是个谎言。当人们收到了不称心的礼物,或者怀疑礼物不过是转送的时候,就会这么说上这么一句。如果说真的心意才是最重要的,那我们为什么不告诉别人我们的真实想法来表达我们的爱呢?

  即使说成废品利用,也比浪费要好吧。

  (Latwp授权刊登 应慧 编译)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010—58685776(北京)020—34254460(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