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生命短暂 先喝星巴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5:36 经济观察报

  绮色佳

  坐在杭州西湖天地的星巴克,我想,这会不会是全世界最舒服的一家星巴克呢?四面落地玻璃,有些长窗是可以斜斜推开的,每个转角处都有沙发,若轮到一张面向西湖的好沙发,随随便便就混一个下午。

  人多的时候空气甜一点暖一点,没人的时候,益发显得空旷安静。

  也许魔由心生,我甚至觉得这儿的甜点都比北京星巴克的丰富可人,巧克力奶酪蛋糕之香浓滑腻,不逊于一些星级酒店咖啡厅,才12元哪!

  杭州美景无数,南山路上的好咖啡店一家连一家,这样无所作为地把大好光阴消磨在星巴克,一定要被人说是无聊兼没有品味。一开始是因为下雨,后来天晴了也往那里走,习惯了。

  在此之前,我以为北京最舒服的一家星巴克在日祥广场(PINNACLE PLAZA),京郊

别墅云集的地方。这广场整个像个美国小镇,人少,周日有半大孩子踩着旱冰鞋溜来溜去,或一家几口拖拖拉拉买东西、吃饭。星巴克占了好大一片地方,沙发自然比别家分店都多,近门处的沙发被个不修边幅的男人睡了,两小时内绝不会醒的样子。大片玻璃斜斜地朝向外面的小街,周围的顾客也是住在别墅的外国人多,实在有点不像是在北京。

  

写字楼区域的星巴克,则一律狭窄、嘈吵——但也不一定。国贸附近半公里内有三家星巴克,人流最多的一家最忙碌,几乎不能静下来谈任何事,却是看人的好地方,极漂亮的人,极怪的人,极酷或极优雅的人……坐在面向商场旋转门入口的高凳上,津津有味地可以看上一两小时不会腻。写字楼二层那家最安静,虽然环境乏善可陈,但那种安静已经是CBD沙漠里的绿洲了。第三家最乏味,因为没有任何特点可言,我从来没帮衬过。

  我这样津津乐道星巴克,一定会令喜爱“真正的”咖啡的人发疯——可是有比我更狠的,有人在台北开个摄影展,题目就叫“我的星巴克时光”,拍摄了他从波士顿到巴黎泡过的众家星巴克,黑白调子,流利的光影与人物,大都会的寂寞与传奇。短短的文字说明里深藏感情——对于无情的事与物的深情,似乎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之一。例如对动物比对人有感情,对他乡比对故乡有感情,对娱乐比对艺术有感情……看起来颇冷血、怪异,也没少被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士诟病。但是——不这样,又能怎样?

  朋友间流传的一个笑话,一个绝顶聪明的朋友坚持只看美国大片,不看艺术片。碟店老板当众推荐《黑暗中漫舞》,他不好说什么,买了,回去碰也不碰。他是那种会从好莱坞烂片中看出门道和破绽,并且以此为乐的人。

  另一个身居高位的朋友到处宣扬他酷爱飞机餐——每次都要双份,有时候空姐还不肯痛痛快快地给。

  西谚谓:生命短暂,先吃甜点。是啊,星巴克的咖啡实在马虎——多加点奶油当甜点就是了。这点本事都没有,在今时今日的世界怎么活得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