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骤雨松声入鼎来 白云满碗花徘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03 《英才》

  “骤雨松声入鼎来,白云满碗花徘徊”这是刘禹锡咏茶的佳句。中国人喝茶喝的是心情和精神。周作人说“喝茶是在不完全的世界寻找瞬时的完美”。

  又是一年叶落时,面对业绩表,企业英才们最盼望的事,也许是以酒当茶,大碗狂饮,大块吃肉,大把分银。犒劳一下自己疲惫的身心和一起征战的兄弟。然而很少有人能如此豪放。“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是许多人面对今年宏观调控的心态。很多人,尤其是民营
企业家开始知道:胆量和产量并没有必然联系,酒量和能量也渐渐脱钩。

  茶和酒是很有趣的一对兄弟,他们常常如影随形。只不过,酒对茶的依赖更大些、酒需要茶的温暖包容,帮其化解癫狂、头晕、恶心等副作用。酒让我们燃烧,充满激情,茶让我们清醒,深思熟虑。茶酒都是由水生成,好比“管”“理”都需要“以人为本”一样。同源相生之物,才会有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的可能吧。

  宿醉和疲累中的茶特别好喝,饮者并不苟求茶的质量,只求解渴慰乏。而平常日子的好茶就难得了,不仅茶叶要色、香、味俱全。对于泡茶的水,人们也会挑剔其出处和温度。甚至于泡茶的壶,也常常被品头论足。这好比企业度过了创业期,必须要不断地审视瓶颈,是什么真正决定了我们的成长?

  喝一壶好茶,惯常有四个决定因素:饮者、茶叶、水和壶。饮者只有明白自己的口味,才能选茶,喜欢碧螺春清新者,也许不能担当大红袍的醇厚,不了解自己,便无法欣赏他人。茶叶就是人才,一个企业英才选人的眼光,决定了企业的高低。东盛的郭家学有一句选人的话让人回味,他说:“人格素养高的人,就是能换位思考的人。”饮者如能为茶叶着想,以茶叶喜欢的方式制茶,便能得到好茶。

  人才是茶叶,煮茶的水便是“将”吧,“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唯有将,才可激发人才的能力不断提升,才能了解人才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并由此将其分配在合适的位置。水、茶交融,才使茶得其所,水得其味。

  说到壶,“梁启超谈佛”中有一段谈的好:“每多泡一壶茶,那壶的内容便生一次变化,茶吃完了,茶叶倒去了,洗得干干净净,表面上看来什么也没有,然而茶的‘精’渍在壶里,第二次再泡新茶,前次渍下的茶精便起一番作用,能令茶味更好。”据说泡过千百次的茶壶,渍下的茶精,能让白水都变得有滋味,这便是企业文化的作用吧。

  一抔不水识四海之味,一壶好茶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