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到意大利去寻找松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春

  自打我决定今年要尽量减少旅行次数之后,我开始学会享受在家遥控朋友们旅程的乐趣。

  上周四从法国打来的那个电话是这样的:有一个刚刚被我发到法国南部的小镇旺斯
(VENCE)的朋友打电话来,说知道法国南部有种蘑菇听说炒鸡蛋很好吃,是用经过特殊训练的猪才能找得到。问我法文怎么说。

  我知道他说的是松露(Truffle),一边大笑一边想起来,我帮这个朋友订了今天他自己旅馆餐厅的座位,他住的旅馆是我推荐的,名字叫做圣马丁城堡(Le Chateau du Domain St.Martin)乃是法国南部数一数二的豪华避世天堂,餐厅是米其林指南上一颗星,大厨Philippe Guerin更是以拿手的松露菜肴著名于南法。

  我大笑着告诉他:我这就跟Philippe说今晚帮他特地准备松露菜肴。不过大概不会是松露炒鸡蛋——这可不是法国南部的特色。松露最好最奢侈的吃法,就是简单地烤一下,烤到松露的皮微微起泡,然后蘸上布列塔尼产的粗粒海盐。松露的特色是香气无与伦比,所有和它一起烧的配料最后都会带上松露香味。但是最奢侈最美味的吃法自然是简简单单的烤。

  那边尚在垂涎欲滴:“那我晚上等着啦,听说那玩意儿还壮阳……”

  “……”这我倒还是第一次听说。

  产于法国南部的松露是黑松露,已然非常昂贵,引起无数的故事。法国南部的非官方的旅游大使:写过风靡世界的《普罗旺斯一年》的英国作家彼得-梅尔又写过《有求必应》,就是以对松露配方的争夺作为故事主线的惊险小说。

  但是,不是太多人知道世界上只有一种松露比黑松露还要贵,那就是产于意大利皮亚蒙特大区ALBA地区的白松露。这真正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蘑菇。因为这个星球上,已知白松露的产地只有意大利的这个地区。

  我知道,我终究无法一一列数意大利的好吃之处,就好像到现在我也没办法列数中国有多少好吃的东西一样。可是,总有件事情是我这么多年意大利之旅的终极目标,那就是赶某年ALBA白松露收成好的时候,去ALBA地区,跟着当地人去采白松露。

  那会是在11月的某个晚上,如果你在雾气弥漫的ALBA老城里晃悠,你可能突然之间会有一个瞬间神智恍惚,什么都忘了——这个瞬间是因为你的鼻子里突然传来一阵之前你从来没有闻过的香气。这个香气像一把钩子一样会把你钩到某个熙熙攘攘,气氛诡异的市场——这里就是全世界最昂贵的白松露的地下交易市场。

  法国南部的黑松露是用经过特殊训练的猪来寻找,而ALBA的白松露(tartufi bianchi),则是用经过训练的狗来寻找的。这样一条经过训练的狗,在外面可以卖到3000欧元一条。

  前年我在ALBA地区一家小馆子里面,吃到了让我惊艳的最好吃的白松露,就是简单切成小片,撒在粉嫩的生牛肉片Carpaccio di vitello上,佐以1990年的Giacomo Bologna家族最好的Barbera。简单的生牛肉片上淋上橄榄油,和着白松露片送入口中,那种鲜嫩,那种柔软,那种齿颊留香的感觉,始终留在味觉记忆里面镌刻最深的那一页。

  以前我吃过白松露烤鸡,也在米兰的柏悦酒店里面尝试过白松露汁通心粉,但是都没有那次的生牛肉片配白松露这么让人难以忘怀。

  那次之后,我就和当地的朋友说好,哪年白松露收成好的时候,通知我,我即刻前去ALBA,和当地农户还有松露狗一起出发去寻松露。去年收成非常不好,所以这个计划就改到了今年。

  我在等着这一天,在浓雾弥漫的11月,牵着狗,亲手找到白松露,再叫上几个好友,一直到不醉不归——我还没有期待哪一顿饭期待成这样的,算来算去,除了妈妈和爱人做的饭,只有意大利,能让我这样日思夜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