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饮食男女:食物是最好的诗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8:10 《财经时报》

  陆健

  诗歌是什么?是精神的食粮。我今天要反转而道之:“食物是物质的诗歌,而且是最好的诗歌。”为何最好,因为我们天天要吟咏这物质的诗歌,能够经得起天天诵读的,当然是最好的诗歌。

  沿着这一思路琢磨下去,就发现食物与各国的诗歌确实有着某种关联,比如西餐就很像他们的自由诗,看似随意的句式,规格自在;邻国日本的餐食也酷似其俳句,三言两语之间藏有滋味;而我们的中餐则犹如中国格律诗词,流派九州,璀璨如珠。

  再对中国菜系略作鉴察,感觉川菜好似古风,平实流畅;粤菜恰如宋词,上口入心;淮扬菜则是唐诗,形巧味厚。

  每个人都有着独特的关于食物的趣味记忆。我记得最清晰的是第一次吃柠檬。家里买了两个柠檬,我好奇地看着这种水果,便取了一只剥了皮放进嘴里,竟是那种少见的烈酸,很让嗜酸的我挤弄了一阵眉眼。我以为这只没长熟,就又取一只再吃,谁知酸烈程度如前。便说这种水果不好吃。吃柠檬是一首关于我的老土形象的幽默诗。

  食物不会说话,有人把话附丽于食物上。苗族姑娘要是看中了你,就会送你一包糯米饭,她爱你越深,送的糯米饭就越多。以糯米饭作为传情物,可能与糯米饭粘性强有关,不知是否以此企望情感的牢固,而这糯米饭确实有情诗意韵。

  食物与时尚是紧密相连的,但人类的食物史已相当漫长,任何意义上的创新实属不易,毕竟每个人的口味不是轻易可教唆的。既然食物创新不易,有人就在进食的环境上大做文章。

  日前看到一则新闻,台湾省高雄市有一家张扬厕所文化的主题餐厅,就餐者一律安坐抽水马桶上,津津有味地咀嚼盛在形似尿盆的容器里的美味佳肴,甚至供应的冰淇淋也做成类似大便的模样。

  据说这个餐厅旨在以“坐马桶吃‘大便’”的时尚行为,来挑战人们的视觉与感觉极限。如此另类思维非但未遭排拒,相反却是酷男靓女盈门。可见时尚的力量能使习惯屈服。这个餐厅如此以时尚的方式经营食物,我想它更像一首“诗论”的诗。

  最人类的食物是什么?是太空食品。因为这是要带到太空里去食用的。记得幼时首次吃压缩饼干,是七十年代的军需食品。记不清是哪个小伙伴弄了一包来,我们躲在一个角落里,吃得原始而神秘,绝对忘了时空。

  300年以后我们的食物是什么?是各类小食丸。红色的是各种维生素,白色的是各种矿物质,黄色的是各种微量元素,辅之以极易消化的膨化性的填充食物和变化万千的“味吧”。这是我的小说里说的,信不信由你。这是我关于未来食物的幻想诗。

  总之,荔枝是诗,香米是诗,水煮鱼是诗,窝窝头也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