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小资生活 > 正文
 

搜灵记:集体春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6: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尘 翎

  戴妃的闺中密友出版新书,大揭死人私隐,情欲内容绘影绘声,英国小报《太阳报》如获至宝,分段节录就如放送连续剧,“收视率”不容有失。最惊爆的情节当然是世界上最性感男人与最美丽女人的一夜情——小肯尼迪与戴妃,一个是美国总统之后,一个是英国王妃,两人先后死于非命,够戏剧性吧。

  先不论情节的真伪性如何,又或者内容是否有诽谤死人之嫌,在我看来,这活脱脱是一场集体春梦。逝者的名誉还不是问题所在,反正当事人已故去,需要顾念的只是生者的颜面如英国皇室。真正趣味所在其实是观众私欲给饱喂,性幻想游戏大放异彩。

  看清楚,这位正职为“能量治疗师”的密友写的哪里是不为人知的内幕?她写的根本是迎合大众趣味的言情小说!把戴妃凑上小肯尼迪非但不是没有可能,相反,这恰恰正是群众潜意识里渴望的配对。他们的一夜情版本,绝对是最肥皂剧的剧情,非常符合观众的想望。缠绵地点又恰好选在前美国总统肯尼迪与性感影星玛丽莲·梦露相会的同一家饭店,上一代的孽缘因而巧妙地延续至下一代。此趟越过大西洋找来英王妃参演女角,更令故事的传奇性大增。

  美国人对肯尼迪家族向来有着奇异的情意结,不知是出于由衷爱戴还是同情还是怜悯,对他家男丁重掌白宫长期寄予厚望,小肯尼迪虽然看不出有当总统之才,但因外表出众,也还是能颠倒众生,承袭其父的政治魅力。人们想象他当选总统最自然不过,仿佛这样就能抚平肯尼迪遇刺的伤痛,以及破解他们家族男丁早夭的魔咒。

  戴妃做不成英国皇后,“跳槽”当美国第一夫人又如何?对群众心理不够熟知,还真编不出此桥段。但编剧最终只能选择“一夜情”,因为“第一夫人”毕竟遥远得不切实际,而“一夜情”则比较贴近大多数人的现实心事:纯粹的情欲,不需善后的片刻欢愉,点到即止的关系联想。轻微的越轨,跟最不可能的人,既然没有未来,此刻快乐就好了。戴妃的一夜情经验,说穿了,实在是人们一厢情愿的私欲——即便尊贵如戴妃,芳心空虚的时候也是会找个无敌帅哥客串一下。那位治疗师有着看穿人心的本事,不然怎么能教戴妃支持者一边骂人,一边则急不可待买书细读,以达心理平衡之效。

  是不是真正的戴安娜倒没甚么所谓,人都死了,如果够出名,就有大批人争着把她进化成各式“符号”,自行建构解构,目的只是呼应生活的无聊。

  威廉王子到新西兰展开首趟官式访问,英皇室跟传媒私订的保护幼童条约也自动失效,王子日后将要勇敢面对镁光灯。报道说,他为母亲“被诽谤”的事哭了。这真让人不忍。王子明显入世未深,要学习的事还多着呢!比如该如何像他母亲那样魅惑群众,但同时懂得不给群众欲望牵着走。他母亲的故事,便是最好的保护罩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