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首次公开发布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23:52  新浪财经

  欧米茄腕表去年仅在中国市场平面媒体上的广告投放就接近亿元,江诗丹顿价格最贵的腕表高达1800万元,德国大众布嘉迪的一辆汽车4300万元仅仅是其起步价……除了这些西方奢侈品贵族,在中国本土,上海的世贸佘山庄园在售别墅的均价在5000万到3.8亿元之间,北京华彬高尔夫俱乐部顶级个人会员的入会价格为170万元,以招收中国学生为主的耀华国际教育机构高中阶段学费总额为36万元,海南万宁石梅湾艾美度假酒店一天的门市价为13.8万元……

  以上是2009年6月10日,《福布斯》中文版杂志公开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中所发现的。

  在当前全球陷入经济衰退的时代,谈论奢侈品本身似乎就是奢侈的行为。然而,也正是在这样蕴含机会的时代,中国才成为奢侈品行业在当下与未来最生机勃勃的领地。一个疑问在于:为什么在危机来袭的情况下,顶级奢侈品还可以在中国凭借坚挺的高价占据不俗的市场?《福布斯》中文版杂志研究中国奢侈品市场已有6年,选择在这个关键的阶段公开发布“福布斯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正是出于对此类问题的探索。

  《福布斯》中文版发现,不管是在人群上还是地域上,中国奢侈品的消费者分布范围都越来越广。经历过多轮的考验和机遇,最初的创富一代已经创造了不菲的社会财富,“富二代”逐渐成为中国消费奢侈品的重要力量,超越自身经济实力进行奢侈品消费的“后排观众”持续进入构成了中国奢侈消费的新推力。二线城市的对奢侈品的认知程度和消费能力也越来越高。以往只会在中国一线城市逗留的奢侈品牌CEO们,现在纷纷前往二线城市掘金,而国内二三线城市的人群借助海外游购买奢侈品也已经屡见不鲜。

  奢侈品行业并不是反周期行业,我们也不能用反周期理论解释其在经济危机下的强韧。事实上,在精致华美背后所支持着它的是严谨的产品哲学和商业逻辑,这坚韧的法则造就了其顶峰地位,也造就了其“抗衰退”的基因。而恰恰是当前的中国消费需求遇到了这具有抗衰基因的行业,造就了当前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强劲。

  在这次调查中,最不容忽视的是中国本土奢侈品的迅速崛起,“快”是中国企业打造奢侈品产品及其品牌最确切的形容词,相比较西方奢侈品行业动辄百年以上的历史,中国公司往往仅用几年的光阴就催生了其奢侈品从诞生到成年的过程。

  《福布斯》中文版在此次奢侈品调查中重点观察了不同行业的中国本土奢侈品,其中,于2005年TopMarques世界顶级奢侈品展成功亮相其产品“竹叶青”的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是由在7年前还负债千万的乡镇企业改制而成的,而它拥有这一品牌的商标注册权仅6年;位于北京望京桥西北角,占地6000平米,囊括艺术品收藏、奢侈品制造、戏楼、餐厅、SPA等综合功能的九朝会,其建立时间也仅有两年,预计在2010年初才正式开幕;座落于距广州92公里南昆山森林景区,耗时4年,耗资近亿元,赢得了2006年“全球景观设计大奖”的十字水度假村,07年7月才正式营业,尽管同样面临经济危机下的百业艰难,但至2009年5月,同期营业额提升在30%以上。

  这些快公司打造的本土奢侈品牌,在中国的经济形势下,已经不可能复制西方奢侈品牌上百年自然生长的过程,更多地接近以浓重的设计感对接传统文化资源这种模式。同时先进的品牌观念也促进了公司迅速地发展扩大,这种扩大也在某种程度上正在填补在全球奢侈品纵横驰骋的中国市场上,本土品牌的缺失。

  对于此次“福布斯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这次调查,我们想要了解的是当前经济形势下奢侈品行业在中国的现状,我们所呈现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福布斯榜单,而是一份客观的调查答卷,通过它所折射出的中国本土正在不懈努力的奢侈品企业发展状态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这也是《福布斯》中文版向来最为关注的内容。”

  “福布斯中国奢侈品市场调查”项目负责人、《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表示:“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和历史文化因素的持续注入,是国际顶级奢侈品牌的共同特性。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查,对尝试打造本土奢侈品牌的中国企业提供借鉴,并希望在这样的年代涌现中国自己的百年奢侈品牌。”

  关于福布斯

  福布斯集团是全球著名的出版及媒体集团,成立于1917年。福布斯集团是媒体行业中的巨头,也是最为成功的家族企业。其旗舰出版物《福布斯》杂志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杂志之一。《福布斯》全球版的发行量高达100万份,在全球拥有近500万高层次的商界读者。2003年,福布斯集团发布了《福布斯》中文版。

  《福布斯》杂志着重于描写企业精英的思维方式,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倡导“企业家精神”,不停留在新闻事实的报道上,着力于洞悉新闻背景、把握动态信息和行业趋势,深入探讨和研究企业运作的经济环境。凭借自身独到的视角和强大的影响力,全世界的企业家们无不以能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当作一种殊荣。而《福布斯》强调创新求异的风格,更使企业界高层管理者将其视为必读刊物,以此强调与他人不同是其成功本质。

  史蒂夫·福布斯先生(Steve Forbes)现任福布斯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福布斯》杂志的总编辑。在每一期的《福布斯》杂志上,都可以看到福布斯先生为“事实与评论”专栏撰写的经济评论。福布斯总是以敏锐的目光对美国经济做出准确的判断,他的文章因此被认为是美国经济的“诊断书”。他也曾连续4次荣获美国商业新闻的最高奖——“水晶猫头鹰奖”。在美国,福布斯还被认为是推动减税的“教父”和推动教育改革的先锋。

  《福布斯》中文版的新里程碑

  2009年4月份起,全球著名的出版及媒体集团福布斯与复星传媒合作出版《福布斯》中文版。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下,中国正在以相对加快的速度,引领一次历史性的全球财富的转移。

  《福布斯》中文版的使命,是深探到这一伟大转移的源头:蕴藏于中国生生不息的企业家精神和创造财富的奔涌活力。

  进入中国内地6年以来,《福布斯》中文版权威的榜单在中国财经媒体中独树一帜,在其所涉及的领域中都成为引起广泛关注和媒体争相报道的标杆。从2009年4月起,榜单将会更丰富、更权威,最直观、最系统地记录中国在全球财富新格局中的奋力攀升。

  《福布斯》中文版已经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杂志之一,从2009年4月起,它将为中国几十万顶尖读者提供关于财富创造、财富管理、财富伦理、财富生活更深入、更独到的分析与报道,力争在中国不断扩大的创富与精英人群中成为一本必读的商业杂志。

  《福布斯》中文版将更加贴近中国企业家和创业家,发现其背后一切推动财富创造与财富增长的力量:企业家精神、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财富管理创新,以及有利于创业与创富的商业环境。我们报道赢家与输家,展示创业与投资的永恒魅力。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