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四合院拍卖与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39 财经时报

  姚玉莹

  什么样的东西才能被拍卖?才有拍卖的意义?古董珍品、书画艺术品或优良资产等被普遍被认为有价值,且在价值难估时方能“一锤定音”。而作为北京最富历史与人文价值且最宜居的住宅,四合院在没有市场指导价的今天,拍卖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然而,拍卖真的能改善目前四合院日益“珍稀”的生存发展际遇吗?首先是价格与价值该如何界定?目前北京四合院的价格会因地段、年头、保存现状及其原主人身份等因素的不同而有所变化。一般位于什刹海位置的四合院每平方米单价是3万元左右,而和平里或宣武区的单价则可能是8000至15000元不等。一套四合院整体面积最少也是两三百平方米,而大型四合院甚至达到几千甚至一万平方米。如此算来,一套四合院的交易价格至少也得300万元左右。而根据“文化无价”论,区区一个数字又怎能载得动一个蕴含几百年历史与文化的四合院价值呢?

  其次是拍卖的对象让人质疑。古时住

四合院的人不是权臣官宦就是商贾名流,普通老百姓住不起。同样,几百年后的今天,这种情况依然没有改变。据相关人士介绍,现在购买四合院的多是一些年轻新贵,或是许多国外友人。有人就此提出异议:这些仅存的四合院一旦沦为“己有”,其完整性、保护性与价值性就有待商榷。因为个人情感与喜好多有不同,若新四合院主人一时兴起要拆修它个五马分尸也是说不定的事情。

  再次是政府职能的缺位思考。世界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及其“申遗”过程,政府始终护驾左右,更在资金、人力或精神上给予大力扶持。试想,重大而繁琐的四合院保护工作如果没有政府足够的后盾,其过程与结果可能会显得格外复杂多变,而出人意料。

  除了拍卖,我们是否可以为四合院保护做出更多的努力?例如政府大棒护法,企业曲线护院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