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达芬奇密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5:31 经济观察报

  李隐珊/文

  “去巴黎旅游之前,《达芬奇密码》是必读书”,有人不无夸张地鼓吹。尽管这只是一本融合了艺术和宗教的悬疑小说,尽管隐藏在达芬奇《最后的晚餐》背后的真实意涵仍然不为人所知,但是在丹·布朗这本小说中出现的所有地址都是真实存在的,其中绝大部分都对普通游客开放。

  巴黎

  [ 小说 ]

  进行了一场学术演讲之后,罗伯特·兰登回到了著名的丽兹酒店,准备美美地睡上一觉。但在深夜,法国中央司法警察部的杰罗姆·科莱上尉紧急造访,给他带来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当天早些时候应该与兰登碰面的卢浮宫馆长雅克·索尼埃被谋杀了。

  [ 景点 ]

  自从César Ritz在1898年在巴黎创办丽兹酒店以来,不谈酒店,仅“丽兹”这两个字就已经成为了奢华的同义词。酒店位于凡顿广场(Placa Vend?觝me),这个广场汇集了所有你听说过的和没有听说过的著名珠宝店。丽兹酒店里有久负盛名的丽兹烹饪学院(Ritz Escoffier),在这里你可以向世界顶级的糕点师学习如何制作精美的

蛋糕;海明威酒吧(Hemingway Bar)的调酒师名叫科林·费尔德(Colin Field),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调酒师之一;酒店地下有一个希腊神殿风格的游泳池。

  地址:15 Placa Vend?觝me

  周围景点:卢浮宫(Louvre)、杜乐丽花园(Tuileries)

  地铁站:Opéra

  [ 小说 ]

  雅克·索尼埃的尸体是在卢浮宫德侬馆(Denon Wing)发现的,距离达芬奇两幅名作的展示地点不远。在尸体旁,警察发现了一组密码。在索尼埃的孙女、密码破译员索菲·奈芙的协助下,兰登破解了密码——这是寻找圣杯的线索。

  [ 景点 ]

  卢浮宫的意大利绘画馆藏陈列从德侬厅的西头开始。这里的许多展间正在进行翻修,《蒙娜丽莎》(Mona Lisa)通常陈列在3号展厅,但在2005年,这幅名画被移到了13号展厅。达芬奇的另两幅名作《施洗约翰》(St. John The Baptist)和《岩间圣母》(The Virgin of the Rocks)陈列在5号展厅。

  自从法国国王佛朗索瓦一世获得《蒙娜丽莎》之后,这幅名作几经易手,拿破仑曾经将它挂在自己的卧室。画中的蒙娜丽莎据说是佛罗伦萨一个百万富翁的妻子,达芬奇创作这幅作品的时候,她芳龄24岁。但也有一些历史学家相信这幅作品是在她死后完成的。《达芬奇密码》一书中的男主人公兰登,显然认为这幅作品其实是达芬奇的自画像。

  地址:Palais du Louvre

  地铁站:Palais Royal

  [ 小说 ]

  奈芙驾驶着戴姆勒公司和瑞士钟表集团斯沃奇联合研发的Smart,驶过利沃里路,接着进入香榭丽舍大街,经过凯旋门,一路向北,在第三个十字路口右转驶入了梅尔歇布大道,来到圣拉查尔火车站。在这里,奈芙买了两张到利立的火车票,给警察留下假线索。

  [ 景点 ]

  法国文豪普鲁斯特曾经在作品中描绘过这条全世界最有名街道的优雅,马蹄与木车走在当时还是鹅卵石铺就的路面上,发出清脆的回响。现在,这条街道充斥着汽车和连锁店,但是当夜色降临时,街道两边的露天咖啡馆、电影院、夜店,使得这条街依旧呈现出一种无法言说的美。香榭丽舍大街最早的时候是一块牧地,在17世纪60年代,园艺景观设计师AndréLe N?觝tre在对卢浮宫前的杜乐丽花园的重新设计中延伸了花园中心小路的长度,这就是今天的香榭丽舍大街。这条街上坐落着许多老字号的餐馆,比如Ledoyen、Laurent、Le Pavillon élysées。

  地铁站:Champs-élysées-Clemenceau,Franklin-D.-Roosevelt,George V,?魪toile

  古典装饰风格的圣拉查尔火车站修建于19世纪80年代末,与埃菲尔铁塔是同一时期的建筑。目前,这座火车站仍然保留着原始的面貌,你仿佛看到莫奈在1877年来到这里,创作出画作《圣拉查尔》的情景。

  地址:108 rue Saint-Lazare

  周围景点:圣心大教堂(Sacre Coeur)、红磨房夜总会(Moulin Rouge),以及埋葬着茶花女的蒙玛特墓地(Cimetiere de Montmartre)

  地铁站:Gare Saint-Lazare

  [小说]

  一个患有白化病的修道士来到圣叙尔皮斯教堂(Saint-Sulpice)寻找一块拱顶石,他相信,这块石头可以解开圣杯的秘密。教堂惟一的看守人桑德琳嬷嬷躲在黑暗中,从远处偷偷地观察着这个半夜来访者的一举一动,她试图拨打求救电话,但一个声音打断了她。

  [ 景点 ]

  色情狂萨德侯爵和诗人波德莱尔都曾在这座17世纪的教堂接受洗礼;这里还举行过雨果的婚礼。在教堂的中殿,在一块写有拉丁文的石碑旁,你就能看到铜条——玫瑰线。玫瑰线也就是子午线,后来这根线定在了英国的格林威治。

  地址:place Saint-Sulpice

  周围景点:Saint-Germain-des-Prés(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左岸)

  地铁站:Saint-Sulpice

  [ 小说 ]

  在甩掉警察的跟踪之后,奈芙和兰登乘出租车驶向巴黎的西边,经过巴黎的著名红灯区“布劳涅森林”,来到苏黎世储蓄银行。在这里,存放着索尼埃留下了密码筒,这个筒里装着找到圣杯的秘密。小说作者虚构出的苏黎世储蓄银行位于豪克斯街(Haxo),靠近Roland Garros网球场,但豪克斯街其实位于巴黎的东部,靠近拉雪兹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

  [ 景点 ]

  在拿破仑三世当国王之前,布劳涅森林一直是一片原始森林。后来,景观设计师Jean-Charles Alphand根据国王的喜好,规划出人工湖泊和步道,并模仿伦敦的公园修建了运动场。这里很快成了巴黎人趋之若鹜的地方。每年5月,巴黎网球公开赛都是在布劳涅森林附近的Roland Garros网球场举行。当夜晚降临之后,布劳涅森林就成了成人娱乐的乐土。

  地址:Main entrance at bottom of av. Foch

  地铁站:Porte Maillot、 Porte Dauphine、Porte d'Auteuil

  [ 小说 ]

  由于找不到打开密码筒的密码,奈芙和兰登不得不向英国皇家历史学家雷·提彬爵士求助。提彬和他的饭桶男仆住在17世纪修建的维莱特庄园。

  [ 景点 ]

  占地近100公顷的维莱特庄园(Chateau Villette)距离巴黎30分钟的车程,位于凡尔赛宫附近,1668年由建筑师芒萨尔为路易十四派驻威尼斯的大使Aufflay伯爵设计。维莱特庄园并不对公众开放,除非你愿意以每天6500欧元(7天起租,也就是每周46万人民币)的价格,租下这里的18个房间和17间浴室。

  罗马

  [ 小说 ]

  当梵蒂冈知道一个叫峋山隐修会的秘密社团(雅克·索尼埃是这个组织的领袖)准备揭开关于耶稣的惊人秘密时,事工会的曼努埃尔·阿林加洛沙主教接受了阻止这个秘密揭开的任务。

  [ 景点 ]

  梵蒂冈城拥有异常珍贵的艺术品收藏,包括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的壁画,乔托和达芬奇的绘画作品。梵蒂冈城面积只有43公顷,还没有维莱特庄园大,常住人口只有1000人。

  [ 小说 ]

  阿林加洛沙主教抵达罗马之后,来接机的人并没有把他送到梵蒂冈城,而是送到了主教的避暑山庄岗道尔夫堡。

  [ 景点 ]

  岗道尔夫堡(Castel Gandolfo)是一个位于罗马郊外阿尔巴诺丘陵(Alban Hills)的小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阿尔巴诺湖(Lake Albano)。在城里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到教皇宫(Pontiff's Palace),这座由建筑师玛德尔诺设计的宫殿在1626年建造。虽然教皇宫不对公众开放,但游客可以进入宫殿一侧的花园。

  伦敦

  [ 小说 ]

  当兰登、奈芙和提彬意识到圣杯的秘密可能要到伦敦才能解开之后,他们一起登上了提彬的私人飞机。在飞机上,兰登移开密码筒顶部的玫瑰镶嵌物,发现了一段奇怪的文字——找到圣杯的新线索出现了。飞机着陆之后,三人立刻乘车驶往舰队街的圣殿教堂。

  [ 景点 ]

  伦敦的舰队街(Fleet Street)因舰队河而得名,这里曾经是英国报界的中心,《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等100多家报馆都曾先后入驻于此。在英国,舰队街甚至成为了传媒业的代名词。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各家媒体逐渐搬离了这里。《每日快报》(Daily Express)的旧址值得一看,这是建于上个世纪初的未来派建筑。

  周围景点:伦敦城

  地铁站:Blackfriars、St. Paul's

  建于12世纪的圣殿教堂(Temple Church),隐身于律师楼林立的舰队街楼房之间,当年圣殿骑士在此设立根据地,至16世纪转为王室所有。教堂内正如书中所写,放有10个骑士墓碑。

  地址:Inner Temple Lane,off Fleet Street

  周围景点:大英博物馆

  地铁站:Temple

  [ 小说 ]

  一个神秘的人物跟随兰登他们来到伦敦,随时准备控制住兰登和奈芙将要发现的关于圣杯的秘密,但在采取行动之前,他必须赶到圣詹姆斯公园,把一个同谋先干掉。

  [ 景点 ]

  圣詹姆斯公园(St. James’s Park)毗邻国会大厦、白金汉宫和圣詹姆斯宫,曾经是亨利八世的射猎场。公园附近的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Horse Guards Parade)是欣赏公园的最佳位置。圣詹姆斯公园是伦敦面积最小,却最具观赏性的公园。

  地址:Middle Temple Lane

  地铁站:St. James’s Park或Westminster

  [ 小说 ]

  打开密码盒之后,兰登取出羊皮纸,上面写着“在伦敦葬了一位教皇为他主持葬礼的骑士”。随后,兰登和奈芙借助国王学院

图书馆里的电脑查到了他们需要的资料。

  [ 景点 ]

  国王学院是国王乔治四世于1829年创建的,里面设有神学和宗教研究所,它距离议会很近,是由皇家出资运营的。在1982年,它还创办了系统神学的研究机构,并拥有当今世界上最完善和最先进的宗教研究电子图书馆。国王学院在泰晤士河两岸有几个校区,神学和宗教研究所位于人文科学学院。

  地址:The Strand

  地铁站:Temple

  [ 小说 ]

  在威斯敏斯特教堂里牛顿的墓旁,兰登和奈芙发现了有人留给他们的信息。

  [ 景点 ]

  几乎所有的英国国王都是在威斯敏斯特教堂(Westminster Abbey)登基,而且其中的许多国王死后也是埋葬在这里。许多名人死后,在教堂也占有一席之地。牛顿的墓穴靠近唱诗班席位的北入口处。

  地址:South side of Parliament Square

  地铁站:Westminster

  苏格兰

  [ 小说 ]

  在牛顿的启发下,兰登打开了密码筒的第二层。随后,他和奈芙来到苏格兰爱丁堡以南7英里处的罗斯林教堂,但在这里,他们又有了惊人的发现。

  [ 景点 ]

  罗斯林教堂(Rosslyn Chape)于1446年修建,建筑的风格特点和神秘的气氛营造都受益于圣殿骑士团的启示。圣殿骑士团诞生于12世纪,他们正式的任务是护送朝圣者去圣地朝觐。但是也有人认为,这些骑士们的真实目的是去寻找无价之宝圣格拉尔。事实上,在1307年,圣殿骑士们变得非常强大和富有,但他们同时也被指责为亵渎神灵,是异端邪教徒并因此遭到迫害和屠杀。很多人逃到苏格兰避难,而传说认为他们随身带走了珍贵的财宝,这些财宝现在被埋藏在罗斯林教堂的地下室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