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高端生活 > 正文
 

私家游艇:上海只有近30人拥有合法驾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7:09 外滩画报

  据说,上海只有不到30 人能合法地在黄浦江上驾驶私家游艇,很多有游艇的人并不喜欢游艇,只是觉得有了车子和房子以后,就该有游艇了,是身份的象征。

  文/ 刘莉芳 图/ 钱勇

  “我喜欢游艇,是因为我可以很优雅从容地享受刺激。”Ally 说。

  Ally 身为媒体人,她去年7 月毕业于金茂游艇驾驶培训公司举办的第一期培训班。Ally 就是其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游艇驾照拥有者。这是上海市区的第一家专业游艇驾驶培训机构,有了这本驾照,可以在上海海事局管辖的所有水域内行驶,包括黄浦江、长江口和东海一部分。

  从2005 年6 月18 日第一期培训班开课至今,金茂已举办了三期培训班,总共有近30 名学员拿到驾照。该培训公司的总经理李亚力透露,这30 人中已有不少人迅速拥有了自己的游艇:“第一期学员中有一位贸易公司的总经理,30 岁出头,

  在学之前就买了一条游艇; 另一位董事长学员一毕业,就买了一条1000 万的法拉帝游艇。第二期有6、7 名学员,其中一位已从美国买了一条1200 万的游艇; 第三期中有学员买了一条1500 万的游艇。”

  尽管对于游艇在中国属于奢侈消费还是平民消费仍有不同的声音,在上海及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私人游艇活动中已是不争的事实。事实上,游艇可以满足奢侈和平民两种消费方式,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迪拜王子那样拥

  有超级夸张的游艇; 但同时,游艇也并不单纯是有钱人的烧钱游戏。

  游艇培训: 好玩,刺激,益智

  “开车和开游艇的最大区别在于,开车是可以自己掌控的,而开游艇则不是,只能凭经验判断航道中百米内的情况,一不留神比开车出事的机率更大。”不过Ally 并不因此而害怕,“正因为如此,游艇运动不仅刺激,还可以锻炼智力,是一种非常文明的运动方式。”

  与Ally 同期的12 名游艇班同学,不是跨国公司的部门经理就是总经理、总裁、少东家,Ally 不但与他们身份不同,还是其中唯一的女性。19800 元的学费,对于并非“富婆”的Ally 不是个小数。但是,Ally 一向喜欢刺激、冒险与速度—陆地上,她是吉普车一族; 在水上,她自然也不甘人后。

  “那些数据和专业术语根本记不住,什么锚泊、互见、避让,光是信号灯就有十几种,鸣笛声也有十几种。”Ally 控诉着教材的枯燥,“光是背这些理论知识,我就头大了。”

  理论学习一周后,Ally 得到了第一次进行航道模拟操作的机会,也就是在岸上用特殊的设备模拟驾驶。模拟操作过程中不时有学员“撞船”,两位老师在几台机器间“救火”,忙得焦头烂额。Ally在这次课上终于体会到了乐趣,她一边查看密密麻麻的电子海图,找经纬度,一边控制舵,掌握前后车。不过,她转舵的速度总是太快,被老师一再提醒。

  经历了培训最后两天狂风暴雨中的考试后,Ally 以理论课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我喜欢在黄浦江驾驶游艇的感觉,就像在世界的中心行驶。”在黄浦江开游艇,Ally 经常会碰到满载上班族的轮渡和水上观光的外国游客。老外们看到开游艇的她,往往会兴奋地大声打招呼、招手,Ally 也哈哈大笑,同样将手扬起来,学他们夸张地摆手。

  在游艇培训班中,每位学员必须学满35 个学时才能参加考试,其中理论课为14 个学时,实际操作为21 个学时,理论课程包括港口情况、游艇常识、航行基础知识、航行安全、维护保养与故障处理等。

  搞了大半年的游艇驾驶培训班后,李亚力发现钱并不是主要问题。虽然游艇驾照的学费不便宜,但对有能力玩游艇的人来说完全不成问题。但是,这一阶层的人并没有行动起来,很多人来学只是想结交朋友、开拓商机。他告诉记者:“国内人玩游艇并不图享受,还是过多地把它当作是身份的象征。其实在国外,游艇并不是什么奢侈的玩具,大多数中等家庭都可以玩得起。”

  租游艇: 和家人一起拥抱阳光邬卫华也是金茂游艇培训班第一期的学员,他是挪威斯考根海运集团的副总裁和中国区总经理。邬卫华说:“我和很多有游艇的人聊,感觉他们其实并不喜欢游艇,只是好像在有了车子和房子以后,就该有游艇了。” 很少有人像邬卫华那样懂得享受游艇。在培训课上,他会脱掉外衣,躺在船头的甲板上晒太阳,还会买来啤酒请客。在大多数周末,他会放下工作,开车带着妻子、孩子去苏州水星游艇俱乐部玩。

  邬卫华告诉记者,游艇在挪威就像汽车一样普遍,几乎3/4 的家庭都有游艇。

  人们玩游艇,是因为这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和水、阳光接触。他说:“有些人会花很多钱买游艇,但一定是因为喜欢,而并不是因为它贵,也不是因为身份的象征。”

  邬卫华不爱和生意人扎堆打

高尔夫,他喜欢游艇的一部分原因和家庭有关。他太太是挪威人,喜欢阳光和海水; 而两个孩子也都还小,带他们打球并不合适。邬卫华将周末时间几乎都给了家人,“平时太忙,但小孩成长阶段的时间非常有限,如果不抓紧时间和他们培养亲情的话,就来不及了,这是钱买不来的”。

  游艇的开放性和“出世”感,是邬卫华最看重的,他说只有游艇可以同时给自己和家人带去超脱尘俗的快乐。

  但水星的游艇无法满足邬卫华的这一愿望—那里的游艇只能白天开出去,玩得不够尽兴,这也是邬卫华只租不买的原因之一。另外他认为:“国内基础设施不到位,法规也没有配套; 而游艇的维修和保养成本非常高,但使用时间却短。

  上海附近也没有水域可以很爽地玩游艇。水星俱乐部这里毕竟只是个湖,不是海。”喜欢玩游艇,但只租不买的还有正大投资有限公司的老总司徒文聪,他在国外和香港都有自己的私人游艇,本想在上海也买一艘,但也在停泊难、维修难等现实问题面前,暂时搁置了这个想法。

  事实上,租游艇已在上海渐成风气。金茂游船公司的游艇出租费用为每小时3500 元,在气候合适的季节,公司的游艇每晚都在不停地跑。太湖水星游艇俱乐部作为

长三角地区最早的游艇俱乐部,现有会员400 多人,其中50 多人拥有私人游艇,其余人则都是租游。入会费以20 万计算,加上每年的年费、泊位、维修、保养等费用,费用总计40 万元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