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高端生活 > 正文
 

阿姆斯特丹的客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2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春

  阿姆斯特丹是个奇妙的城市。

  北欧的阴雨天多,但是在浓重阴云里面,偶尔的一瞬间阳光,浓重的光影对比,总是让我这个摄影师很兴奋。

  你能遇到很奇妙的光影和很奇妙的人。这个城市,去多少次,永远不闷。

  在阿姆斯特丹,永远不要住大的国际连锁酒店。绝大多数都太闷,没什么特色,限于城市特点,一般房间也小。所以怎样都会心理不平衡。近几年阿姆斯特丹开了很多家新的boutique Hotel, 我近些年到欧洲,有机会就一家家试过来。

  其中有些是在运河边上的精致旅馆。比如去年刚刚重新

装修的the Bank’s Mansion,再比如重新命名和装修过的the Dylan,都是房间小而精致的典范。

  更不要说名字像孪生兄弟一样的Hotel Toren、Hotel Toro, 夏天去的时候,气氛让人流连忘返。The Dylan 胜在餐厅气氛和味道结合一流。还没有机会去试过他们今年刚刚开的姐妹酒店 the College Hotel.,但是试过the SteinGroup其他家的酒店,很有信心,知道水准也不会差。

  上面列举的这些HOTEL已经算是小型精品旅馆,比如The Bank’s Mansion,51间房,而The Dylan,41间房,都不能算多。

  但是他们还是有旅馆的样子。

  在阿姆斯特丹的这家Seven One Seven, 整个旅馆名字只取门牌号码。从名字到房间数,已经离传统意义上的“Hotel”这个概念很远了。

  第一次去的客人,有很大几率会错过这个地方。

  客人也一定会想:什么地方出了错?这个地方,号称是一家酒店,却没有半点酒店的样子。坐落在阿姆斯特丹运河中心区的王子运河大街(Prinsengracht)717号的这个地方,怎么看怎么也是像一个高级私人住宅。没有大堂,甚至连门也紧闭着。

  当然这么说也没有错。这个地方本来就是荷兰的两个绅士,把邻近运河高级住宅区的三排房屋买下,用了自己的多年对荷兰奢华的理解和多年游走世界的收藏,将这里变成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高级私人客栈。这里的时光,是生命里面很难忘却的一段。

  名字叫做Seven One Seven,便是简简单单取这里的门牌号。

  对于初次造访的客人,我强力推荐冬天时候初次造访这里。是荷兰下着冬日冷雨的平常下午。下午三点多,天就擦黑了。

  这个时候,你花了很长时间终于气急败坏地找到这里。一定有疑惑,低头看看那张我写给你的地址的纸,依然不敢确定出租车司机有没有搞错。

  很不自信地按门铃。那个训练有素的英俊小伙计会高兴地过来开门。非常热情地欢迎你,行李什么的,他都会一一照顾好,你什么都不用管。

  经过了长长的、寒冷的旅途,你现在要做的,无非就是把自己完全放松在进门左侧

客厅的沙发上,喝一口另外一个小伙子端上来的香槟或者Capar Diem,看着壁炉里的闪闪发亮的火焰,听着壁炉里面松木爆裂的声音和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传来的舒伯特的降E大调钢琴三重奏(D897)的慢板。

  这一刻壁炉和音乐的暖和让人记得很长时间。

  Seven One Seven一共只有8个房间,均是以艺术家的名字命名。其中的舒伯特和毕加索套房均是可以俯瞰波光粼粼的王子运河的精美套房。平时很难订得到房。

  而夏天的时候,在安静、绿树掩映的天井里面,可以看着蓝天,在这闹市里的小小绿洲,享用一顿荷兰式的精美早餐,和来自全球各地的客人——因为只有8个房间——而且知道能够欣赏717的人,总是少数——一起交谈。

  这样的一个地方,总有些暗暗的欣喜在里面,客人之间,也很容易在早餐的时候,或者在两个客厅里或者

图书馆喝下午茶的时候,攀谈间成为朋友。这里有些隐秘会所的意思。

  留言簿上写着这么一句话:“还是冬天时候到荷兰吧,这样,在Seven One Seven客厅里的下午会让你觉得荷兰是个多么温暖的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