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高端生活 > 正文
 

艾美:低调的时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董明洁发自上海

  对于一个人来说,年轻就是资本;但在强手如林的钟表业,一个年轻的品牌却往往意味着无足轻重。

  瑞士艾美表就是一个仅有30年历史的年轻品牌,不平凡的是,在这30年间,它在瑞士
国内的综合排名已跻身前15位。

  前不久,艾美表环球总裁费利普·莫克抵沪,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顾客最耳熟能详及认可度最高的品牌,是斯沃琪集团旗下的欧米茄、雷达、浪琴和梅花,在差不多的价位下,艾美表如何在中国市场立足?

  莫克:艾美表进入中国之后,一直在寻找自己恰宜的定位空间,因为它没必要和一些市场稳定的老品牌正面交锋。相比欧米茄、劳力士、帝舵这些比较豪华、稳重的品牌,它被定位成某种简洁明快、低调时尚的风格——这种时尚,是艾美品牌谋略中的一步,它适合有一定社会地位又不喜欢张扬的精英白领。对我们来说,这种和老品牌的定位区分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财经日报》:像艾美表这样至今仍在自行生产表壳的品牌,在当前钟表业已不多见。这是否是某种对原创设计的坚持?它的重要性到底有多大?

  莫克:所谓原创,在很多时候是指创新。在钟表业,包括表壳这种小环节的创新,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创新不单单指设计,还包括运用新物料、新科技。它甚至包括长远而准确的、预测未来趋势的眼光。

  《第一财经日报》:在制表过程中,如何平衡手工生产和机器生产部分的比例?如何看待名表的艺术性与商品性?对艾美来说,强调工艺美感是否也可成为市场谋略中的一张牌呢?

  莫克:在当前整个腕表市场中,还是机器制表占主导地位。但大多数瑞士名表都是机器制作零件,人手组合镶嵌而成。一些手工专家的技巧非常高,令这种工艺完全成为一门艺术。

  我在瑞士长大,父亲是一位腕表收藏家,因此尤其明白保持和传承这种传统手工工艺的重要性。像艾美表这样年轻的品牌不能只是追求时尚,传统工艺才更可能为它提供立足之本。我们每年都会请瑞士传统工艺专家来制作特别系列,比如最具代表性的“匠心”系列。艾美的表厂里也有85名技师专职从事钟表组嵌,他们的平均年龄是40岁,也就是说,很多人正值技艺精湛的壮年。我们希望他们所传承的手工工艺和机器化生产的高效互为平衡、互为补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