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葡萄酒领域 分享中国消费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1:03  四川在线

  据华尔街日报12月25日报道,中国消费者已越来越乐于购买价格更高的葡萄酒,对于打算投资中国消费领域的投资者来说,投资葡萄酒领域不失为明智之举。

  受中国消费者饮酒习惯影响,在西方广受欢迎的葡萄酒在中国的接受度依然较低。根据Access Asia的数据,2009年至今葡萄酒销量在中国酒类总零售量中的占比为4.7%,低于2008年的5.4%。导致比例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经济滑坡,这在葡萄酒消费通常最为强劲的中国东部富裕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

  不过葡萄酒可能仍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中国人饮料的消费量正快速增长,2009年酒类市场规模较2008年扩大22%。因此,即使在增长速度只是与其他饮料相近的情况下,葡萄酒也是很有吸引力。不过,如果经济继续复苏,葡萄酒可能变得更加受欢迎,特别是在数量不断增长的城市中产阶级中。

  谁最有望从消费支出增长的趋势中获益最丰呢?法国葡萄酒出口商已经从快速增长的中国葡萄酒市场赚的盆满钵满。波尔多(Bordeaux)红葡萄酒的大受欢迎已推动法国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量在2002至2008年间增长近14倍。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投资者甚至已经开始购买法国的葡萄酒资产;法国黎塞留酒庄(Chateau Richelieu)和拉图拉甘酒庄(Chateau Latour-Leguens)目前均已落入中国投资者的手中。

  不过,虽然葡萄酒进口量出现增长,但中国国内的葡萄酒生产商已经利用自身优势在过去几年中提高了自己的市场占有率。烟台张裕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Yantai Changyu Pioneer Wine Co., 000869.SZ, 简称:张裕)表现尤为突出,截至2008年年底,该公司根据收入计算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占有率由2005年的11.3%升至12.5%。

  如果这一占有率能够维持甚至进一步提高的话,在中国葡萄酒市场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张裕未来的前景应该会相当乐观。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将张裕列入他们预期有望从中国消费支出增长中获益的一篮子股票中。

  另外,虽然09年人们暂时性地重新选择价格较为低廉的饮料,但中国消费者似乎已越来越乐于购买价格更高的葡萄酒。2003年售出的葡萄酒中96%每瓶价格低于5美元,而09年价格在5至10美元的葡萄酒销量达到总量的23%。在此期间,酒类饮料总体零售价格上升3.5%。与此同时,张裕的净利润率由2005年的17.3%稳步升2008年的25.9%。

  张裕股价基于未来收益的本益比为25.8倍,已反映许多有利消息影响,但仍低于中国传统酒类生产商的股价。中国白酒生产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Kweichow Moutai Co., 600519.SH, 简称:贵州茅台)基于未来收益的本益比为32.5倍。

  至于张裕、茅台在中高端市场受到追捧的原因,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刘彦平博士分析说,“中国消费者有一种国酒情结,过去是茅台,而现在随着中国日益活跃于国际舞台,张裕葡萄酒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中国国宴及各种国际交际场合,兼具文化底蕴和国际色彩的新一代国酒形象渐入人心。” 据了解,张裕、茅台自新中国成立就担负起国酒使命,1949年开国大典进入政治协商会议国宴;在1954年的日内瓦国际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将张裕作为国际宴请用酒;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首站上海选用的是张裕百年酒窖与张裕爱斐堡葡萄酒;次月法国总理访华,国宴用酒亦为张裕爱斐堡葡萄酒。

  对于那些打算投资中国消费领域的人来说,在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饮酒品位日益西化的情况下,投资葡萄酒领域不失为明智之举。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Andrew Peaple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