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穗等5市开展养犬管理专项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13:23 深圳特区报

  养犬扰民已成城市一大公害

  京沪穗等5市开展养犬管理专项整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因养犬引发的犬伤人、犬扰民等问题已成为我国城市的一大公害。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5个城市正在加大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力度。

  北京开展两个月专项整治

  据介绍,北京将从10月下旬至12月中旬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措施包括:重点解决无证养犬、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一户养多犬、遛犬不拴犬链、违规进入公共场所、犬破坏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宣传、督促市民及时办理养犬登记手续,定期为犬只进行狂犬病防疫。

  上海需要建立两大机制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江宪法说,要根治狗患,光靠政府一家是管不过来的,全社会还需要建立两大机制:第一,养犬者需要提高养犬文明意识。“否则,即使给所有的狗上证,行政机关也无法对每只狗进行实时监控。养犬者忽视养犬文明,将导致犬类管理行政成本过高,损害的是无犬群众和文明养犬者的利益。”

  第二,要培育发达的社会管理服务力量,建立符合实际的市场机制。江宪法说,“社工队伍、协管员、居委会、物业公司都应该参与到文明养狗管理中去,为养犬者提供口罩、狗绳等必需的强制装备。”

  天津从整治无证养犬入手

  天津市从9月12日起,从治理无证养犬入手,组织开展“集中治理违规养犬行为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治理,目前天津市无证养犬、遛犬不牵领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大型犬、烈性犬明显减少。行动开展的一个月时间里,天津市新登记办证20487个,查处违规犬5437只,其中大型犬133只。

  广州增强市民守法意识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说,广州市近期加强养犬管理的措施有三项:第一开展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守法意识。第二,要求社区民警主动上门服务,督促居民按时年审和犬只疫苗注射,建立辖区养犬户的档案。第三,开展清查整顿非法养犬行动,尤其是整顿城中村养犬,清理街边流浪犬,为广大群众创造好的生活环境。

  武汉犬只实行电子芯片管理

  从今年6月1日起,武汉市正式施行《武汉养犬管理条例》,设立限养区和禁养区,并对限养区内的城市居民养犬实行电子芯片管理。

  犬只一经注射电子芯片就拥有合法的身份证明,而且不会重复。电子芯片包含大量信息,如养犬户信息、犬只信息、免疫信息、违法信息、年检信息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