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好新鲜的鸡蛋流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7:59 经济观察报

  绮色佳

  看到《美食的最后机会》一书中的这种形容,你会否像我一样大大动心?想起像白水煮蛋一样遥远的岁月里,一只煮得火候正好,从滚开的水中刚捞出来还冒着热气的可爱鸡蛋,轻轻敲开一头,蛋白嫩滑,蛋黄细腻,散发一只鸡蛋该有的腥气和香气。用不着煞有介事的沉甸甸银制鸡蛋盅小勺胡椒瓶,只要有个天真快乐的好胃口和对“胆固醇”的无知无畏,就可以尽情享受,是我们生活中随手可得的小快乐之一。

  记得小时候最沮丧的事情,莫过于煮上鸡蛋就疯玩去了,等良心发现想起来时,有的鸡蛋已煮裂爆出了蛋白,大大损失了口感和香气,以及,对一只完美鸡蛋的期许。

  似乎还没有哪种食物像鸡蛋这样,既备受喜爱又惹人厌憎,随和到几乎可以和任何食材配搭,以致被完全忽略的地步。马铃薯和番茄或许,但与鸡蛋一比,就大大逊色。

  可生可熟,可整可碎,可煮可煎可炒,可中可西,可配黄瓜、

木耳、韭菜、米饭等平民食材,也可配鱼子酱、松露等贵价食材。鸡蛋似乎是一种奇迹般没有边界的食物。大概每个主妇都能随手写下几十道鸡蛋食谱,而即使最简单的做法,只要手势略有差异——搅蛋的力度和时间,用火的大小和时间,加热中有无倾斜锅子,出锅前有无加上一两滴醋或一点胡椒,都会让一道鸡蛋料理带上鲜明的个人特色,几乎无法复制和模仿。煎鱼时裹一层蛋液,只是为了鱼块不碎,做
蛋糕
、布丁时加一两只鸡蛋,不过是让口感更细滑。的确,“鸡蛋可以成就很多好菜,却不彰显自己的功劳”(《美食的最后机会》)。

  如果我们留意,就会发现那些贵价食材的秉性刚好相反——它们总是个性鲜明,决不随和,做法只有有限的几种,试图有所突破的

厨师往往遭到惨败和嘲笑。芦笋只能煮和烤,鹅肝最好就是煎,生蚝若足够新鲜肥美,挤柠檬汁的手势都多余,更不要说炭烤,鱼翅若不用上好鸡汤来煨,再好的厨师也拿它无法。在一些FUSION化的时髦餐厅里,你会发现芦笋炒饭或鹅肝酱茄子这种菜式,但终究不过是餐厅自高身价的小小花招,难入主流。

  一只小小鸡蛋的遭遇几乎反映了全部的人性恶。对于随和的、亲切的、坦率的、诚心诚意不用我们付出巨大代价的人和事,我们就忽略之、鄙视之、嘲笑之、怀疑之、虐待之,除非有一天真正失去了,才知道痛。如果在这个世界上必须选择一样食物来灭绝,失去鸡蛋必定比失去芦笋、鹅肝、鱼翅更令我们感到不便和痛苦。而诱惑多多的今时今日,还能够安心、专心、细心享受一只“上好而新鲜”的白水煮蛋的人有福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