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hone里的数字物理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7:16  财经时报

  亚力克·埃斯科德

  许多人都觉得iPhone在手持设备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功,然而诸多特点中最有趣的一个可能是它利用和遵从了物理学的原理。苹果开发的软件经过不断地调整,现在能特别以假乱真地响应手的动作,按在手机上却能给你操作真实物体的印象。这些互动都是数字化的,而且所有事物都显得轻巧灵便,因为里面没有摩擦。

  苹果的iPhone是将来许多用到我们所说的“数字物理学”的开端。这种特殊体验一方面来源于真实世界中的现象,另一方面又利用了软件的无穷力量。

  什么是数字物理学?

  对玩游戏的人而言,想必数字物理学已经不是新概念了。不过在大多数人眼里,这还是一种新的体验。古旧的Windows桌面非但没有给人酷似现实的体验,更是要求用户学习怎样用鼠标和键盘与电脑交流。苹果的新数字界面能够响应鼠标的点击动作,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那种刻板的印象。而iPhone更是把类似的体验带到了全新的高度,现在用手就可以与电子信息互动了。

  苹果在iPhone里创造出的新体验就是“数字物理学”。这里面最主要的特征是逼真,整个交互过程中的一丝一毫都栩栩如生。然而又跟现实的世界有些不同,这里的感觉更轻灵,完全没有摩擦。没有摩擦,也就显得更快,轻轻的一个动作就能移动堆成山的数据。

  数字物理学的另一个要点是,它对用户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不需要用户学习,用户界面应该是显而易见、手到擒来的。几十年来我们用软件的时候总是很惊讶,因为以前的软件与想象之中完全不一样。现在遵循数字物理学的原则开发出的软件就不会再有这样的问题,由于跟现实生活中的操作很相像,使用起来也简单方便。

  数字物理学的原理

  最初接触软件中数字物理学的现象时会感觉很神奇,其实这些神奇的效果都是因为模仿现实而来的。像iPhone之类的软件里逼真的行为都是因为借鉴了现实的物理学公式而来的。例如利用重力和粘性公式就能计算出真实的运动轨迹。

  20世纪90年代末,我在一家名叫Thinkmap的视觉效果公司工作,这家公司是最早在用户界面里利用物理学原理的企业之一。他们的主打产品叫做Visual Thesaurus(可视词典,或译:动态宝典),直到今天这个产品仍然是展示逼真的互动体验的绝好例子。Thinkmap开发的软件都精巧地利用了力学原理,动画效果背后的软件在不停地计算当前每一个节点所受的力及其影响。

  iPhone里的物理学

  苹果的工程师很可能也受到了现实世界物体运行方式的启发,虽然才是iPhone的第一个版本,但是已经表现出了许多数字物理学痕迹。

  滚动 这可能是iPhone里最有特色的动作了吧,把手指轻轻放在屏幕上一蹭,就可以滚动选择电话本、电子邮件、相册封面。动作显得很逼真,选择的控件先是加速,再略略减慢。动作很快,但是眼睛看起来还是很舒服,可以想见苹果的工程师真的在细处用了心。

  滑动 滑动的动作和滚动一样,但是对控件的动作作用却不一样。在iPhone上滑动用来调节音量大小和YouTube视频的边框。滑动的时候感觉有一些阻力,阻力恰到好处,感觉很好。

  缩放 在 iPhone 里缩放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双击、另一种是捏。双击肯定很简单,即使不会用鼠标双击也能一学就会,“捏”这个操作更是好玩儿了。用户把两只手指同时放在屏幕上,同时向中间收就会缩小,往两边拉就能放大。这一招绝对新奇,而且不用学就会。

  iPhone用户界面里新奇的体验还有很多元素完美地结合了现实世界和数字技术。比如所有的按钮看起来都特别真实,有黑色背景反射效果的表面,在编辑器里输入文字时会自动弹出一个放大镜。键盘声音也像极了真的键盘(不过这个选项我很快就关了)。细小的东西还很多,为了把软件设计得更现实,还有很多小创意,几个月都新鲜不完。

  iPhone不只是手持设备里的精品,更是给大众展示了数字技术和现实的结合。苹果的iPhone把手机(同时还是iPod+视频播放器等等)做得栩栩如生,而且还加上了数字世界轻巧、有趣的特点。值得期待的是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设备会采用类似的信息交互方式。你对这些创意有什么感觉?玩过iPhone的各位,对iPhone有什么想法告诉我们,你还发现了什么别的数字物理学的体验感觉很惊艳吗?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