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生活 > 正文
 

顶级度假:苏塞克斯的隐秘欢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5:24 《财经时报》

  花园里有人们隐秘的欢愉。看着眼前开阔异常的英国花园,我想起以前在北大,每当四月天,燕北园和朗润园就会有成片的小紫花,把一切都渲染得那么浪漫、迷人

  徐涛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S说,要不要跟我到苏赛克斯郡去走一遭。

  我没有心情。

  “小熊维尼的家可就在苏赛克斯的亚士顿森林哦,你可以去追寻一下维尼熊的足迹。”

  这句话让我眼睛一亮,于是说走就走。

  向苏赛克斯进发

  其实,S的路线并不是去看小熊的“百亩森林”,而是要去看英国的乡村花园。他热衷于看大卫-迪堡拜的“英国掠影”节目——那个节目并没有选择像伦敦、巴斯、爱丁堡这样独特的城市,而是将目光聚焦在了英国的乡村。

  诗人布兰科将英国的乡村称为“绿色欢乐的土地”,它能给人家乡的感觉——安宁的世外桃源,好客的老酒吧,乡村茅舍,古风十足的教堂,灌木篱墙间的羊肠小道,翠绿的牧场上牛羊们的肚子滚园滚园,看上去心满意足。

  “还有花园,很多很多花园。比方说,历史久远一点的,有卡帕比利特-布朗的设计。现代著名的,有劳伦斯-琼斯顿设计的希德科特庄园,以及诗人萨克维尔-怀斯特的西辛赫斯特城堡。”S特意强调说,脸上流露出一副心向往之的表情。我知道,S的目标不是森林小熊,而是乡村花园。

  我也听说过,在苏赛克斯的威尔德地区,花园异常漂亮。很多人还断言,你再也不可能在英国的其他地方找到这样的花园:森林、开阔地、丘陵,一直横贯南北直抵东南的伦敦。

  据说一百年前,由于税负很轻,富裕而又热爱园艺的伦敦人大多喜欢在这里为自己的田园生活选一个好地方。这儿有相对温和湿润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市郊的火车使人们很容易从乡村返回城市。如今,从英国首都到这些花园作一个短途旅行就更加容易了。

  我们很快就抵达了苏赛克斯郡。

  尽管已有所准备,当我亲眼见到这些园林的时候,还是吃惊不小。概念中的花园,已经有了中国园林的模板——“曲径通幽”、“庭院深深深几许”,而英国的花园却是开阔异常:大片的草坡沿着自然的地形起伏,一片片树丛外缘清晰,阳光照耀下呈浅绿色的草地把树丛衬托得格外明显。由于没有围墙,视线可以顺着草地一直滑向地平线。

  色彩的盛宴

  刚到苏赛克斯郡,我们有些茫然,因为这里的美景实在让人心醉,我们什么都想看,但一时间又不知道该看什么,可以选择的实在太多了,这真是一种可笑的矛盾的心理。不过,现在想起来,这次花园之旅首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儿无穷无尽的绚烂的色彩,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色彩的盛宴。

  S最先是在尼蔓斯庄园提醒我注意那儿的色彩的。这是一座“自然风致派”花园,因为玫瑰绽放的热烈而闻名。据说麦瑟尔家族通过三代的努力才使得这座花园尽善尽美。

  其实不用S提醒,我就已经注意到了这里的色彩,夏日的阳光里,红、黄、橙三色浓烈地融合在一起,光彩夺目。

  不过让我更加强烈地感到色彩的夺目的,是在威尔德东边的大迪斯特。

  那儿的房屋和花园在二战后经过重新设计。设计者是埃德温-勒琴斯。

  克里斯托夫-劳埃德,《英国每周生活》的园艺专栏作家,现在就住在那里,并且一直在进行种植试验。

  劳埃德说他喜欢野花就像喜欢传统的庭院观赏花那样,因而不会把它们连根拔起。大迪斯特前院就种有大簇的野花——黄、白、紫、红——开得轰轰烈烈,整个草地都是。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以前在北大,每当四月天,燕北园和朗润园就会有成片的小紫花,把一切都渲染得那么浪漫、迷人。

  “我把所有的心血都融入了进去。”劳埃德在他的书中这样写道,“我就是想让这里看起来美不胜收,浑然天成。”

  苏塞克斯

  “英国就是乡村,乡村就是英国。”这是保守党领袖鲍德温的名言,也是标准英国人的箴言。不同于我们眼里的乡下人,英国的贵族们乐得做个乡下人。

  而苏赛克斯郡则可谓英格兰乡村的缩影,三分之二的地区被评为英国杰出自然风景区。随便在哪举目四望,风景都激动人心。

  苏赛克斯北面是阿什当森林开阔石楠地的美景,是维尼熊的故事背景,也曾是爱德华三世的皇家猎苑;南面是壮阔的卡克米尔山谷,美丽的阿尔弗里斯顿(Alfriston)村和七姊妹乡村公园坐落处,海岸线上耸立着举世闻名的白垩峭壁。

  英格兰这片不为人注意的地区离伦敦仅一小时,拥有多处中世纪村庄,古董和手工艺品数不胜数,小镇定期主办农产品市场,当地特产十分诱人。

  游客在徒步旅行、骑车、骑马、钓鱼、打高尔夫的同时沉浸在美景中,更冒险的活动有帆船、攀岩、山地自行车、热气球......活动之多不胜枚举。

  英格兰最伟大的作家在这里找到灵感的源泉,吉卜林、柯南-道尔、布鲁姆斯伯里团体和米尔恩都曾以苏塞克斯地区为家。

  从海伍兹-希斯往东,就是桑菲尔德公园。它是人们花了两个世纪的时间按照自己的意愿而建造的一个公园。当我听说史学家吉朋曾经在那里写就了《罗马帝国衰亡史》的好几章,就有心想要在这里重读一下这本书。不过行程匆匆,这又只能当玩笑话了。

  这个花园是在1776年的时候建造的,恰好和美国独立同一年。人们说我错过了春天里水仙花和野风信子,那时候她们动人异常,当然还有杜鹃花,不过能看到初夏景色各异的四个湖面,我已经心满意足。即使没有到秋天,湖边那些试验树木也呈现秋天里的橙色、黄色与红色,在湖水映衬下,再次让我领略了一场炫目的色彩盛宴。

  在格雷夫蒂庄园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格雷夫蒂庄园,这是全欧洲首屈一指的乡村旅店,周围的花园也相当迷人。

  那一宿,我睡得像小猪一样安稳,醒来之后,早餐奢华得像公爵一样(如果还比不上国王的话),这真是一种快意人生,让人好不惬意。

  格雷夫蒂庄园小而雅致,但是不拘谨,朋友说这就是典型的威廉姆-罗宾逊的风格。这位植物学家反对19世纪晚期园林的那种僵硬,而倡导一种更加自然的风格。这在他的畅销书《英国花园》(1883)中有提及。格雷蒂夫庄园就是他的家,其花园是他不拘一格的体现。

  庄园的墙壁上面爬满柴藤、爬山虎、铁线莲等植物,大量的樟脑草盖住了石墙,红色的缬草从台阶裂开的缝隙处冒出来。一切都那样无拘无束又那样浪漫。

  从春天一直到7月中旬,人们都能在花园的篱笆旁边看见簇拥的杜鹃花。杜鹃的下面是罗宾逊精心挑选的他所喜欢的花儿,比方说香味象蜜一样甜的大戟,淡蓝色的龙胆,满身是刺的棘蓟,紫玫瑰,景天等。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格莱德堡歌剧节就在离这不远的地方举办。 如果你去那儿度假,就尽可能待到晚上,或在那吃午饭和晚饭,这样,你才可能有足够的眼福。

  即使天堂也会有麻烦。维尔德的很多花园,比方说格雷蒂夫和尼蔓斯都曾被1987年10月的一场飓风毁坏过。20年过去了,时间以及人们辛苦的工作才勉强掩盖住那些伤痕。

  “花园有人们隐秘的欢愉”。回来的路上,我又想起了这句经典之语。这几天的行程实在太短而又意犹未尽。我突发奇想,要是能留在这片迷人的乡村土地,做一个行吟诗人,岂不是一件快事?当然,这又只能是一个幻想,回去后还是赶紧干活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