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生活 > 正文
 

私人飞机:富豪们的天上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35 《财经时报》

  斥资1.6亿美元,比尔·盖茨最新购买的空客A380,可能是世界上最贵的飞机,而比尔·盖茨在这架私人飞机上也极尽豪华之能事,可以想象,在容量多达五百多人的巨大空间里,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想不出来?比尔·盖茨的这种张扬之举,对类似于阿布拉莫维奇、拉里·埃里森这样的超级富豪产生了极大的刺激,他们在天上展开的竞争,也使得天空成为这些财富大佬们争夺的最后一片江湖

  □ 韩雨亭

  两个星期前,在北京举行的“全球财富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关于私人飞机的现实版本与终极想像力。

  45架停放在北京首都机场的私人飞机,让世人领悟到时间与财富的含义。对于那些财富大亨们而言,这只不过是他们的一个年度Party,可在另外一些人的眼里,则更乐意把这种聚会看成一次个人或公司之间综合实力的角斗。

  透过私人飞机,似乎可以识别全球“富人俱乐部”里的大体格局。

  于是,我们看到了沃尔玛首席执行官约翰·门乘坐的庞巴迪私人专机,看到了柯达公司总裁彭安东和花旗银行老板乘坐的环球快车公务机,三星董事长李健熙乘坐的波音737-700专机,看到了雅虎公司的杨致远那款速度902千米/小时、载客19人的湾流公务机,自然,也不无意外地发现了国内远大集团老总张跃乘坐的奖状公务机……

  最近的一个统计显示,2003年,世界财富500强中的376家有自己的商务私人飞机,而财富100强里有92家拥有自己的飞机,这也就是说,在财富500强中,拥有飞机的公司是尚未拥有飞机企业的两倍多。2003年,拥有飞机的公司净收入总额超过880亿美元,而没有飞机的公司在这一年不足50亿美元。这些数据从侧面表明私人飞机已成为衡量公司创造力与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标准。

  也因此,有人戏言:“未来,富豪们的“江湖”是空中的“江湖”。

  比尔·盖茨把微软总部搬上蓝天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生性节俭。虽然,贵为世界首富,可他对个人的物质享受要求简单,以往的新闻为了把他描绘成一位“清教徒”式的慈善企业家,特意宣称他是唯一没有自己私人飞机的世界顶级富豪,可实际情况是,他也是私人飞机忠实的追求与拥有者。

  他目前有一架波音757、一架环球快车和一架挑战者604,甚至,他还专门订购了一架空客A380作为私人座机,并准备在里面建一个游泳池。

  波音757飞机是波音公司生产的双发(动机)窄体中远程运输机,目前世界总共有1000架左右,单价4000万-6000万美元不等,现已宣布停产。

  比尔·盖茨使用的另一架环球快车公务机,其飞行航程高达12000公里,售价4500万美元左右,也处于私人飞机中的豪华阵营。

  盖茨最近宣布购买的A380,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民用飞机,1.6亿美元的单价也让它成为世界最贵的飞机。它的翼展为80米, 机长为73米,总高为24米,座位达555个,最大的航程为1.5万公里。

  拥有如此可称为航空“巨无霸”的超豪华私人飞机,恐怕,比尔·盖茨的意图不仅仅只是想完成凡人所谓的飞翔理想了,他可能是想把微软公司从地面移到天上。你想想,在容量达500多号人的巨大空间里,嘿嘿!那还有什么事想不出来,做不出来?

  像阿布拉莫维奇一样奢华

  显然,比尔·盖茨的举动对另一位富豪产生了极大的刺激,这个人便是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总裁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一个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私交甚厚的“寡头”。

  他与意大利顶级富豪兼国家总理贝鲁斯科尼一样喜欢迷恋球类运动,贝鲁斯科尼霸占了拥有世界声誉的AC米兰队,而他则斥资收购了英超切尔西俱乐部。

  接下来,当他发觉足球并不能满足他冒险精神的全部,于是,他又耗资了近10亿美元,打造了一架当今世界最豪华的私人飞机——“阿布拉莫维奇天空”号。而更有趣的是,同样拥有私人飞机的贝鲁斯科尼也曾有过同样的打算。

  所谓的“阿布拉莫维奇天空”号,其实是他先从安塞特航空租赁公司购买了一架波音767-300的原装飞机,然后送至飞机内部装修巨头JetAviation公司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

  为了有足够的空间来营造他梦想中的“空中宫殿”,他把飞机内部原有的350个固定座位被全部拆除,按照自己“宫殿”的设计意图对其进行大量的改造。为此,不说机身,仅内部装修就花掉了他1000万英镑。

  他在“阿布拉莫维奇天空”号里,除了一套价值约为80万英镑的反导雷达系统装备,他还要求在这架飞机上安装一套导弹预警系统,他需要与美国布什总统的“空军一号”享受同样级别的安全保障,甚至与他的好友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两架伊尔型总统专机,也难分高下。

  当然,在“阿布拉莫维奇天空”号内部最为抢眼还是那个可供30人同时进餐的豪华餐厅,他需要和他的家人、商业伙伴以及切尔西俱乐部的球员一起,尽情享受来自天空下的月光晚餐,至于室内的摆设以及墙壁上的镶嵌物,则处处彰显出只有沙俄宫廷才特有的高贵典雅,连厨房的豪华程度都与俄皇宫御厨一般,甚至就连洗手池都是用纯金铸造的。

  拉里·埃里森的私人机队

  在比尔·盖茨的敌人阵营中,有一个喜欢冒险,喜欢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开着喷气式飞机玩特技,并声称要超过比尔·盖茨的家伙,这个人就是甲骨文公司的董事长拉里·埃里森,他的每一个举动都引人注目。

  首先,拉里·埃里森与比尔·盖茨在生活方式与个性追求上便有所区别。比尔·盖茨是一个技术天才,无论什么他都追求一种精确和极致。拉里·埃里森则不同,他更喜欢把自己的时间和大把大把的金钱追逐名牌西装、长腿女人和私人飞机上,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花花公子。很多女人并不认为这是他的缺点。

  拉里·埃里森有4个家、3架私人飞机和至少7艘游艇,可以说,他拥有的私人飞机和游艇,完全可以组成机队和船队。后来,他还想投资2000万美元,购买一架俄罗斯米格战斗机,外加一套俄罗斯政府赠送的正宗的军用飞行服,这个要求让美国海关十分为难。

  他拥有一架价值3800万美元的“湾流V型”喷气机, 在我国的市场目录价约为3.76亿元人民币。埃里森常常不顾1万美元的罚款而在深夜降落到他所居住的富人区机场。为此,硅谷机场曾控告他经常违反宵禁规定,理由是他在半夜起降这架飞机,打扰了附近的居民。不过,官司的结果是机场管理方面修改了规定,根据噪音水平而不是吨位管制夜间起降,这使得环球快车、湾流等大型飞机也可以在夜间起降。

  拉里·埃里森驾驶的湾流V是世界上第一架超远程公务机,客舱长度13.7米、高度1.88米、宽度2.24米,由于采用了新型机翼和尾翼,航程可达12000公里。目前,我国只有国航拥有一架“湾流Ⅳ型”公务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