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央行金融知识展明天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明天,由中国人民银行首次举办的主要面向普通百姓的大型免费金融知识展览将拉开大幕,市民可凭票免费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央行人士表示,此次展览将“以百姓的眼光和视角看金融”,对老百姓最关心的金融问题,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一一解答。

  三大展区突出百姓视点

  据了解,本次展览突出“百姓视点”———用大量篇幅介绍一些老百姓在现代生活中必备的金融常识。展览划分为“打开金融之门”、“现代金融架构与中央银行职能”、“钱币的历史与文化”三大展区。从下岗失业需要贷款再就业、个人住房贷款、储蓄存款哪种方式最划算等百姓最关心的金融生活,到应对银行收费小窍门、教你几招用卡秘籍、如何挑选保险公司等等,整个展区仿佛是一本金融理财大全,一个展厅浓缩了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的方方面面的金融问题。针对目前银行卡、短信诈骗现象增多的情况,此次金融展也提醒市民注意银行卡诈骗的几种方式以及如何防止银行卡被骗。

  展出形式多样

  在第一展区,一组活泼的

漫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漫画上设计了二人对话。某君说:听说银行要对小额账户收费啦,我有50个账户,40多个总也不使用,这回再不清理,要多交好几百块大头钱。另一人支着:“清理好你的钱包,然后选择一家服务和收益都比较满意的银行,将存款尽量集中在这家银行。”诸如此类的漫画宣传很多。金融知识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展览形式上,将充分调动和运用多种视听手段,全面采用文字、图表、音像、漫画、实物等各种形式,力求做到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喜闻乐见。此外,展览期间,市民有任何问题还可在现场咨询专家,同时参观者也可以参加现场互动问答,并领取纪念品。

  市民凭票免费参观

  记者从央行金融知识展办公室了解到,此次金融展免费向市民开放,但需要凭票入场。个人前往参观可凭有效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军官证等)在国家博物馆一层十甲展厅门前领取参观券;团体参观的话则须提前三日通过电话联系确认参观时间,届时带好有效证明,在展厅门口由工作人员安排入场。参观及票务咨询电话为66195950,66195941。金融知识展的开放时间为9日到24日,每天9时到16时。

  央行金融知识展办公室还特别印制了10万张地铁票,市民购买后也可以凭这种带有门票的地铁票去国博参观。具体的售票时间和地点为:10日至14日在复兴门、西单地铁站,15日至19日在国贸地铁站出售带有参观门票的地铁票。此外,市民还可以在部分金融营业网点、旅游景点和钱币市场直接领取参观券。

  昨天,金融知识展办公室的有关人士还提醒市民,根据国家博物馆的规定,必须存包参观,观众最好不要随身携包。另外,不能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入场,现场听从安全保卫人员的安排。由于国家博物馆车位有限,参观者最好是搭乘地铁或是公交车前往参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