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狗尾巴草登堂入室 枯枝残叶成为邕城家装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8:2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甘宁)不够饱满的麦穗、发育不全的葫芦、野生芦苇、狗尾巴草……这些在农民眼中一文不值的小东西,却能变成城里人家的“座上宾”。8月27日,记者在探访花卉装饰市场时发现,干制的水稻、荞麦等农家经济作物和野生植物的残枝枯叶成为邕城家庭装饰的新宠。

  在园湖路花鸟市场,一位姓王的先生花120元买走了一瓶由芦苇、麦穗、草果、叶脉花
组成的装饰花。当记者问他是否知道这些花是真品时,他很惊讶:“我还以为都是塑料纤维做的呢!”

  用叶脉做成的花朵也成为今年的流行饰品。叶脉花是将玉兰叶、金刚叶、红桃叶等去掉叶肉,只保留叶脉,然后染色,再加工成各种仿真花。一名花店店主说,一枝6头的叶脉玫瑰能卖到12元,比鲜切花的利润高多了。此外,记者还在市场中发现了用木糠和玉米棒做成的兔子、母鸡等工艺品,市价都在20元以上。

  据了解,这些装饰花的材料十分广泛,随处可见的蒿草、松籽、稻穗、棉花等,经过干燥、脱色、漂白、染色等几道简易工序,就能变成色彩斑斓、风情万种的装饰物,身价也达到几元甚至几十元。据一名花店店员介绍,一根普通竹子染色后,市价达到35元。这些工艺品大多来自广东、湖北等地的干花加工厂。

  一位正在选购叶脉花的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家庭装饰崇尚自然、环保、节约,这些用农产品“边角料”做成的工艺品很受欢迎。

  据一家干花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介绍,广西农产品和植物资源丰富,是干花原料的主产区。但目前我国干花的加工主要集中在花卉及工艺品出口活跃的地区,如云南、珠江三角洲等地。以前干花主要供应欧美和中东市场,现在国内的销售也活跃起来。广西的一些企业也开始瞄准这个富有潜力的市场,发展干花加工业。

  作者:甘宁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