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世界建材零售前四强激战华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4: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红菱报道:世界建材行业排名第三的百安居在闪电收购国际建材巨头欧倍德中国门店后,又急急将其完成并购后的第一枚棋子“布”在广东东莞———将于本月27日在华南MALL开出其在东莞的首家店。业内有人士认为,“这是百安居在跟时间赛跑,争取以最快速度完成其在华南二线城市的布局。”

  采用“并蒂莲”战略布局二线城

  据了解,此次百安居在东莞的首次布局采用的是“并蒂莲”战略———即本月在华南MALL开出首家东莞店外,6个月后,百安居还将马不停蹄地在距离华南MALL不远的第一国际开出第二家店。来自百安居华南区总部的消息说,“价格优势”是其东莞店的“最大卖点”。据了解,百安居即将在东莞开出的两家分店整合了欧倍德的采购渠道,因此在产品的价格方面将会有更大的优势,面向东莞市场的特供产品也将非常丰富。

  家得宝来势凶猛

  就在百安居完成并购欧倍德1个月后,又传出世界最大家居用品零售商、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家得宝即将在深圳开出其在中国第一家标准店的消息。据悉,目前家得宝已着手在深圳南山区寻找一块二三万平方米的土地。虽然家得宝从来没有在中国市场设立门店,但其对中国市场的熟悉程度似乎并不亚于已经进军中国市场的国际建材零售巨头。而据有关消息称,家得宝大刀阔斧进入中国市场,目标是超过英国百安居和德国欧倍德两个主要对手,成为中国最大的家装零售商。而德国欧倍德目前在华的发展并不顺畅,因此业内认为,百安居才是家得宝的真正对手。因此,早在今年5月百安居以13亿元收购欧倍德时,业内人士就指出,百安居的收购行动就是希望能够构筑起一道“路障”,阻挡世界最大建材超市家得宝入华的步伐。而此次百安居也是希望在家得宝于华南安营扎寨之前完成其在华南的一线尤其是二线城市的布局。据有关消息称,其实早在2002年家得宝就已经相中深圳,在深圳设立采购中心。家得宝亚太区总裁比尔·帕特森就公开表示,现在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家得宝全世界第二大采购基地,而且还将继续扩展。但家得宝并不满足于把从中国采购来的商品销往世界各地,更希望能在这个发展迅速的市场占一席之地。据悉,家得宝目前正在力争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

  争食深圳市场

  家得宝的来势凶猛和中国建材市场竞争的激烈,都使百安居不敢掉以轻心。这从百安居此次的东莞选址一反其以往的市郊选址原则上就可以可见一斑。但深圳市场巨大的利润空间陆续引来国际建材巨头的争食。目前除了百安居和即将进驻深圳的家得宝外,据说全球最大的家具零售商瑞典宜家家居已选定在深圳开店,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预计今年下半年即可破土动工。此外,欧倍德在南山花园城的销售店将于年底开张。这两家店也是欧倍德、宜家在深圳的第一家店。因此,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世界建材家居最强的零售四巨头将悉数在深圳市场上抢食。

  优胜劣汰序幕刚刚拉开

  目前的中国建材市场正在上演“大鱼吃小鱼”的竞争场面。近期百安居并购欧倍德在中国的门店即是一例。“市场从来不会同情弱者”,只有发展强大才能抢夺话语权,这可能是百安居近期急转方向盘,抢先布阵二线城市东莞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建材零售巨头之一,百安居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如火如荼。通过收购欧倍德的中国业务,其门店数量、市场份额、采购实力在短时间内将成倍增长。据百安居总部透露,百安居整合欧倍德后,门店数量将增加至38家,到2005年底,百安居的门店数量将达到50家。到2010年,百安居的门店数量将超过100家。近日,欧洲最大建材分销商法国圣戈班集团以独资的身份宣布登陆上海,这是该集团首次抢夺亚洲地区建材零售市场,其第一店美颂巴黎日前正式落户上海宝山区。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中国建材市场在华南地区首推深圳市场的竞争最激烈,华东地区则首推上海竞争最激烈。面对中国高达6500亿元规模,且每年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的建材市场,谁都想分得一杯羹。建材零售业优胜劣汰的序幕才刚刚拉开。(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