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北京居民生活水平相对降低 增速落后天津和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4:58 新桂网

  新桂网

  见习记者 王宇新 北京报道

  据北京市统计局消息,2005年上半年,在京津沪渝4个直辖市中,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最高,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却低于上海和天津。

  统计显示,在4个直辖市中,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最快的是上海(13.4%),天津和重庆分别增长13%和11.6%,北京居第3位(12.9%)。

  这是否说明北京居民的相对生活水平降低了?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的况伟大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北京的消费能力在这几个城市中是比较低的。北京的物价指数最高,有统计方面的因素,也有消费结构比例的因素。在北京的消费中,政府消费占的比重较大,由于政府需求的增长拉升了居民的消费价格指数。但在上海等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城市,政府消费会相对低一点。

  关于居民收入的增长,况伟大则认为,北京的产业化程度相对于其他城市比较低。他分析,居民收入水平与产业的发展、城市工业化的水平正相关。自古有言:“无工不富”。北京不是一个工业化的城市,居民的工资不是靠工业化带动的,所以在收入水平和收入增长速度上相对落后。

  但也有专家持不同观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的李建伟认为,生活水平不能完全从可支配收入来比较,消费水平主要反映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由于开放程度不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既与当地居民的需求有很大关系,也与外来的需求有关。比如,外来人口在北京购房,也会带动北京的消费价格指数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杨帆认为,这个数字不全面,上海的房价比北京高,但是不作为消费者价格指数的统计指标。北京今年上涨最快的主要是食品和居住,尤其是居住类价格,水、电、燃料和房租今年都有小幅上涨,这些都带动了北京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高。并且,北京的居民享受的福利相对较高,物价涨高一点也属于正常现象。

  作者:王宇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