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陆琦:走出家居装修选材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1: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陆琦的演讲包括几大内容:中国楼盘小区的景观环境、国内楼盘的建筑风格、住区景观的发展趋势及对建筑材料的认识。

  楼盘小区渐重视景观环境

  陆琦向听众阐述了中国楼盘小区景观环境的发展历史。中国传统的园林建筑风格,通
常通过山水植被、亭台楼榭等让人们感到生活舒适,因而早期的楼盘建筑对景观环境考虑得不多,只是简单地把植被种上,很少考虑使用哪些树种,没有从景观的角度去处理。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种状况有所改变,在香港和台湾,建筑界对小区景观开始注意,但考虑的侧重点还是放在建筑面积上。到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大陆的建筑界也开始注意起小区的景观环境,很多楼盘开始在小区内设计广场、路径、树种等,选择越来越多样化。

  国内楼盘的三种建筑风格

  按陆琦的介绍,现在国内的楼盘有三种建筑风格:第一种是西式风格,其形成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国内建筑界对西方的建筑风格都还不很清楚。有些人把屋面坡度陡等西式建筑风格元素引进国内,加以改革,形成了欧洲风格、北美风格。第二种是折中风格。因为不可能做成地地道道的西式风格,就采取了中西合璧的形式。第三种是中式风格。例如番禺的清华坊,又如用的砖是从四川运来的青砖帖。岭南花园,便借鉴了传统的元素,采用广州五耳墙的形式,让水面与园林结合,具有岭南的特点。

  住区景观有四个发展趋势

  陆琦认为,今后中国的住区景观将存在生态化、生活化、情趣化和多样化四个发展趋势。生态化发展趋势———注重环保。如岭南花园的草地可以让住户踩;在树种的使用上要进行测试,看其能产生多少等离子,效果好就采用,并不一味地从国外引进树种。这与某些小区看起来很好,但草地不能踩,只能在小径上走,不考虑树的实际效用截然不同。生活化发展趋势———楼盘要住得舒适,要更加人性化。树荫、小径等自然物与人应该更加融合。有更多的树荫可以纳凉,小径、草地也可以让人随意走来走去。有些小区的草地不能走,实际上是对人进行限制。自己的家,如果不自由,那还有什么意思呢?情趣化发展趋势———楼盘的景观环境设计,不能让人感觉像逛公园,逛完了就回家,没有什么回味的地方。要求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多样化发展趋势———景观不能千篇一律,要追求多变,别让看楼的人觉得手法都是一个样。

  走出选材误区

  陆琦最后指出,很多人在选择建筑材料时存在误区。人们常常有这样一种思维定式,以为最贵的就是最好的,选材应该根据不同需求来决定。比如说太阳能的利用,在一般的小区里用太阳能比较好,即环保又节能。但在度假村,安装太阳能就是一种浪费。因为安装太阳能既贵且易老化,而度假村住的人少,不长期使用就造成了资源浪费。在墙体的选材方面,一般来说,北方要选择保温性能好的材料,南方则要选择隔热性能好的。选材时,不一定求贵,可以适当选择本地材料。比如说,在广州这样很潮的地方,选择吸水性强的大街砖,即使天气很潮,地面也不会湿。而花岗石一有天潮,地面就有水珠,不很实用。记者 黄宙辉 实习生 张涛(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