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维他奶使用霉变豆粉?专家:食用霉变食品易中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20:40 新桂网

  新桂网

  维他奶故意使用霉变豆粉? 专家表示食用霉变食品可能导致中毒

  南方日报6月18日讯(高素英)继维他奶使用过期椰奶原料被曝光后,其故意使用水分超标大豆一事再次引起公众的关注。6月6日,曾任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品控部经理的单志
东向上海市松江区质监局举报,公司使用了水分超标的大豆和霉变豆粉。昨日记者就此事致电维他奶集团,其新闻发言人杨建平表示目前公司对此还没有采取措施,对于是否召回也没有明确的态度。然而记者注意到,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在6月7日发给客户传真件中表示,“使用霉变豆粉的投诉经政府部门认定不成立”。对于记者提出的“维他奶公司高层是否有计划使用水分超标和霉变豆粉”和“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使用的豆粉是否曾由无生产资质的小作坊加工”等问题,其公司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神秘录音成为举报证据

  事实上,维他奶使用水分超标大豆事件真正暴露的原因是,其前品控经理单志东对质检部门的举报。

  举报人单志东向有关媒体提供了一段对话录音。录音中,被指为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厂长“伍言永霜”的人说,“不仅上海维他奶的大豆水分超标,整个集团买的黄豆水分都是超标的。”“这是公司高层的政策!……我们的责任就是去把它做好,去想办法,把这些能做的用在我们的产品上面!”

  单志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厂长要求他使用霉变豆粉,自己不同意,而发生分歧,厂长绕开单志东直接主持品控工作。单志东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扣留了3批霉变豆粉,致使生产线没有原料可用。所以厂长5月31日就找我谈话,问我用还是不用霉变豆粉。”

  单志东与厂长争吵后,向公司高层写申诉信,信上阐明自己的职责不是“使用霉变豆粉”,而是“不使用霉变豆粉”。后来申诉未果,单志东在与厂长谈话时进行了数次录音。目前此录音作为举报证据,上交给松江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早在2003年就与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代加工豆粉协议的上海良大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在2004年8月30日以前竟没有加工豆粉的资质。

  暴露职能部门监管不足

  饮用了水分超标豆粉所制成的维他奶会给消费者身体带来什么样的危害?食品界一资深专家表示,水分超标很容易引起大豆粉霉变,而食用了霉变豆粉原料加工的产品将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虽然最终成品检测合格,但是过期、霉变的原料制造的食品,绝对不符合卫生要求,不能食用。

  该专家表示,对于危害的严重性,要看其过期、霉变的程度。如果霉变豆粉霉菌真的超标116倍,这是非常严重的,可能会产生黄曲霉素等毒素。而在处理过程中毒素也根本无法去除,食用严重霉变的食品会导致中毒,严重的还将致癌。

  对于维他奶使用水分超标豆粉,广东省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丁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维他奶事件”使企业的诚信受到质疑,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王丁棉还表示,维他奶事件也暴露了相关职能部门在监管方面的不足,从而使不合格的产品流向市场。

  作者:高素英

  (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