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 > 正文
 

(政策平台):广州下月试行二手新合同文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3: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殷小杰报道:从7月份起,广州市将在二手楼交易中试行启用新的合同文本,对经常产生纠纷的房屋计价方式,买卖双方既可以选择房屋交易是以建筑面积或者套内面积计算,也可以选择以整套来计算。

  即将启用试行的《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中,针对目前中介市场上收费不统一的问题,将二手房的中介服务费分为基本中介服务费和协办手续费。基本服务收费主要
包括房屋权属调查、房屋状况调查、确立成交意向等,定了双方合计的最高收费标准,并不得再收咨询费。协办手续费主要包括代办过户手续、确权、代办预售契约手续、代办按揭房屋转让手续、代办租赁登记手续等,这些服务不带有强制性,市民可委托也可以不委托中介去做。

  在房屋权属方面,《合同》规定了中介有责任对卖方的房地产资料进行核实,并如实地将核实过的房地产权属资料告诉买方。

  此外,《合同》明确买卖双方既可以选择房屋交易是以建筑面积或者套内面积计算,也可以选择以整套来计算。《合同》还规定,非经买(卖)方同意,中介不得私自泄露其秘密。

  目前,广州市二手市场中五花八门的中介合同经常引起消费纷争,为了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与广州市工商局将联合推出《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对中介服务内容、房屋权属情况、中介服务收费、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付款方式和法律法规规定的税费、违约责任、纠纷解决方式进行详细规定。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